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胃粘膜受损不完全是吃出来的,还与情绪有关

2023-01-04 17:12:06      

黏膜损伤非常常见,任何年龄都可能发生,不同年龄段的主要病因也不同:

  • 65岁以上老年人,多见于药物引起的小肠黏膜损伤;
  • 20~30岁的年轻人,多与情绪、压力有关,同时与饮酒吸烟和饮食不规律的情况有关;
  • 30~50岁左右中青年则介入两者之间,一部分是饮食、饮酒吸烟生活不规律等外源刺激,同时也由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发病的年轻化,需长期用药的问题。

胃粘膜受损的原因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陈科全副主任医师提醒,老年人尤其不能忽略药物对胃粘膜的影响。

很多老年朋友,特别是有冠心病、脑中风、关节炎等慢性病的老年人,会自行服用一些预防性药物中,比如非甾体消炎类药物的阿司匹林等,最常见的一个副作用就是会使得胃粘膜受损,药物刺激胃粘膜上皮,导致患者容易出现腹胀、反酸恶心腹痛烧心呕吐嗳气等症状,严重的还可能出现胃溃疡、消化道出血等,因此,老年朋友们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

此 外,胃肠道疾病不完全是吃出来的,情绪对胃粘膜也会产生较大的影响,一项对糜烂性胃炎患者的全国调查显示,30%~40%的病变是由于焦虑、紧张、抑郁等情绪因素所致,这是因为当情绪长期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可能导致人体处于应激状态,胃酸刺激增强而胃黏膜修复减慢,导致胃黏膜的损伤。

胃粘膜受损的的表现

最常见的胃黏膜受损通常表现为上腹疼痛,部份人还会有腹胀、反酸、恶心呕吐,甚至出现呕血、黑便等消化道出血的症状。

由于老年人症状常不典型,需要格外留意,当口服损伤胃黏膜的药物或刺激性辛辣食物后出现腹部不适、黑便、甚至出现急性贫血等系列症状时,警惕可能是胃黏膜受损了。

胃粘膜受损的筛查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不少年轻人也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的肠胃问题,建议40岁以上人群要进行胃镜筛查,如果有消化道肿瘤家族史、经常出现消化道不适、有消化道基础疾病、不良饮食习惯的人群,筛查年龄应该适当提前。

胃镜筛查后,如果一切正常,可以间隔3~5年再次检查,如果发现问题,就要听从医生建议及时治疗。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由于担心胃镜检查过程很麻烦、不舒服等而拒绝检查,但其实,无痛胃镜已经非常普及,能够耐受麻醉的朋友们,这是不错的选择,如同睡一觉就完成了整套胃镜检查过程。

即使确诊为胃黏膜受损,也不需要特别紧张,陈科全主任建议,如果出现轻度不适,可以口服抑制胃酸分泌药物及胃黏膜保护剂,倘若症状缓解不明显,或腹痛症状明显,出现呕吐、甚至解黑便、呕血等,就需要及时就医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情绪 胃粘膜

生气一小时等于加班6小时?生气有什么危害

生气一小时造成的身体与精神消耗,相当于加班6小时。心理学家通过病例分析发现,长期应激不良会造成身体出现高血压、冠心病、消化性溃疡、偏头痛……详细>>

约8%学龄童患有阅读困难症 阅读困难该怎么办?

据法国媒体“topsante.com”消息,研究称,7%至8%的学龄儿童患有阅读困难症。这类儿童读书慢且困难。对他们来说,字母进了大脑就……详细>>

产后抑郁症状有哪些?这4种情况要当心

所谓产后抑郁症即指女性在完成生产后,由于多种因素所致而形成的抑郁。如今,这已经成为了当代产妇的常见病症,属于心理类疾病。如果产妇出现相……详细>>

心情不好、容易说错话?很大可能是新冠肺炎的流行压力在作祟!

随着新冠肺炎在全球的流行,不少研究者展开了各项研究。近日,有研究者认为,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我们大脑对压力的反应可能会发生改变。与此同……详细>>

忍不住咆哮?你可能患上了夏季情感障碍综合征

为什么平时可以从容地处理问题、情绪比较稳定的人,夏季也会出现烦躁情绪呢?心理师冯丹彤介绍,那是因为在炎炎夏日,除了我们的身体在承受闷热、……详细>>

  • 吴晓亮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