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肿瘤患者新冠“阳了”怎么办?专业建议来了

2023-01-04 16:48:01      

肿瘤患者感染新冠后转重症的风险高于普通人,不管是治疗期还是康复期;

奥密克戎变体毒力大幅下降,勿过于恐慌,但肿瘤患者仍有一定风险,须加强个人防护(N95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尽快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包括加强针),临时“打一针”也好于“裸奔”,使用胸腺肽等提高免疫力,避免过早或反复感染

感染新冠后需暂停放化疗、免疫治疗,待转阴1周后再重启,或特殊情况下按医生指导使用;靶向药物、内分泌治疗可以持续服用,无需停药;

阳转期间,保持充足的水分摄入和睡眠,密切关注症状变化,可适当使用退热、镇咳等药物缓解症状,可口服连花清瘟胶囊等有清热解毒效用的中成药预防炎症加重;

如出现持续高热(高于38.5°,超过3天)、胸闷、胸痛呼吸困难、意识模糊等症状,或者肿瘤原有症状加重,尽快到医院就诊。

肿瘤患者为什么更容易重症?

在2020年疫情爆发的初期,我院团队发表了第一个关于肿瘤患者感染新冠的预后研究,揭示现患肿瘤的病人,以及经过手术等治疗后康复的患者,相比非肿瘤患者,重症/死亡的风险分别增加了4倍和2倍。该结果发表在国际顶尖期刊《柳叶刀·肿瘤》,到目前为止已经被全球引用了4000多次。

肿瘤患者普遍免疫力较低,尤其接受放化疗等具有免疫抑制作用的治疗期间。免疫清除能力低,病灶入侵时就更容易繁殖和扩散,导致重症的发生。即使是早期肿瘤,接受手术后完全根治,创伤带来的免疫低下也会持续大约半年。

虽然奥密克戎毒力下降(约为原毒株的1/10到1/20),而且放开后感染不可能完全避免,但还是要尽可能做好防护,避免过早感染和反复多次感染。

为了准确识别容易发展为重症的患者,我们进一步利用人工智能的方法,整合了多个临床特征,开发了重症预测模型,准确率达到91%,被美国医学会会刊JAMA内科学列为封面论文。

哪些治疗需要暂停?

由于放化疗抑制免疫,因此在感染期间应先暂停,同时注意监测血常规,避免白细胞低引起继发感染。而免疫治疗涉及复杂的免疫过程,对新冠感染预后的影响暂未明确,个人意见也是先暂停,而且免疫治疗半衰期长,1-3周的延后对疗效影响不会太大。靶向治疗、内分泌治疗等对免疫功能影响很小,即使感染也可以继续使用。这些在此前发表的大量队列研究都有提示。

当然,如果肿瘤病情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话,则应寻求主管医生权衡利弊,必要时可以在严密监控下使用抗肿瘤治疗,或者换用低毒的药物进行过渡。

疫苗应打尽打

从目前来看,肿瘤患者,哪怕是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只要没有明显身体不适,打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具体参考我们今年4月份呼吁的科普(“有肿瘤,打不打新冠疫苗?—可以打,必须打,尽快打!”)。千万别“裸奔”,否则非常危险,临时打一针也比不打好得多。还有研究观察到疫苗有提高抗肿瘤效果的作用,可能和免疫激活有一定关系。

感染了可以用些什么药?

感染新冠大部分可在3~7天内自愈,一般不会超过14天。如发现核酸或抗原测试阳性,保证充足的水分摄入和睡眠,如出现发热、咽痛、咳嗽、鼻塞、流涕、咳痰、结膜炎等症状,可适当给予对症药物处理。

可居家配备以下药物:

1. 发热、咽痛、咳嗽、鼻塞、流涕:百服宁、科达琳、泰诺等

2. 咳痰:乙酰半胱氨酸、桉柠蒎肠溶软胶囊等

3. 呕吐、腹泻:藿香正气口服液、蒙脱石散

4 .清瘟、清热解毒:连花清瘟胶囊、板蓝根、维C银翘片、抗病毒口服液等清热解毒的中成药

5 .提升免疫力:胸腺肽(口服或皮下注射)

6. 清洗结膜、鼻腔:人工泪液,洗鼻壶及生理盐水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阳康 肿瘤患者

全球黑色素瘤患者年增十余万 长得白晒过度患病风险高

近年来,恶性黑色素瘤发病率逐年增加,每年有十余万新诊断病例,发病人群逐年增多。医生提醒,皮肤白的人如果过度日晒,患病风险远高于常人。详细>>

这几个让你缺钙的坏习惯 再怎么补钙也没用

有研究表明,大部分人都是缺钙的,只是有的人是轻微缺钙,而有的人则是严重缺钙。缺钙的症状很多,但是在婴幼儿、青少年、老年的时候表现比较明显……详细>>

美国皮肤癌女患者公开伤痕照 患上皮肤癌的早期症状

据香港“东网”3月7日报道,美国印第安纳州49岁女子克劳德(JudyCloud)自年幼便爱晒太阳,其后更是每年照4次太阳灯,结果患上皮肤……详细>>

朝阳区汉庭酒店所属华住集团声明:隔离住客及员工经过三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特殊时期住酒店需注意什么?

对于经常出差或旅游的朋友来说难免入住酒店,但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关键期,部分人担心会被传染。其实在此期间只要做好全方位护理,掌握卫生诀窍就……详细>>

国医大师路志正学术思想及经验传承研修班圆满落幕——路志正教授得意弟子 、清阳多动宁胶囊发明人黄斌 畅谈从师感受

2016年9月23~24日,由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承办的“国医大师路志正心病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传承研修班”……详细>>

  • 吴晓亮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