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咳咳咳”久治不愈!还可能是胃食管反流病

2022-12-29 15:09:54      

最近一则新闻,王姨五年间咳嗽不断,四处求医问药,但每次都被当成是支气管或者肺部的问题进行治疗,各种药都试了个遍也不见得咳嗽好转,直到最日因胃部不适,再次就医经胃镜检查才发现元凶竟是胃食管反流!这让她感到意外,想不到胃食管反流也会引起咳嗽!

为什么胃食管反流会引起咳嗽?

正常情况下,食管下端括约肌处于收缩状态,可防止胃食管反流。括约肌有一定的张力,可以防止胃酸、胆汁、胃内容物反流到食管。若括约肌功能减弱时,胃内的胃酸、胆汁、胃内容物通过连接部反流到食管,当反流物向上进入咽喉,则引发咳嗽的症状。胃食管反流导致的咳嗽一般发生于夜间平卧时,其他典型症状还包括反酸烧心等。

“曾接诊一位30多岁的男性患者,由于反复地咳嗽,他先后吃过抗生素、抗过敏药、吃过中药,虽然有好转,但没有停止咳嗽,后来偶尔之间看到科普文章,怀疑自己是否存在胃食管反流,于是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科就诊,经过检查发现的确是胃食管反流引起的咳嗽,服用三四天抑制胃酸和促胃动力药后,咳嗽的频率和程度明显下降。”陈科全主任说到,胃食管反流病常常容易被误诊,当咳嗽久治不愈,那么就需警惕胃食管反流性咳嗽。

陈科全主任提醒,引起胃食管反流的原因有很多,第一,胃食管交界部位结构和功能发生障碍;第二,食管清除功能障碍和上皮防御功能下降;第三,体型过度肥胖;第四,饮食习惯不良,喜欢喝浓茶、浓咖啡、碳酸饮料;第五,胃食管反流的敏感性强;第六,免疫性疾病。

如何确诊胃食管反流?

详细病情询问。对于没有辅助检查条件的医院,可以通过详细病情询问形式了解患者的基本情况。包括夜间躺平时咳嗽是否比较多,胸口是否有烧心的感觉,服用抑制胃酸和促进胃肠动力的药物后症状是否明显改善,根据这些可初步怀疑是否为胃食管反流。

食管24小时PH监测。鼻腔插入pH电极,放置于下食管括约肌上5厘米处,连续记录24小时食管PH的变化。假如提示酸性的时间和程度比正常食管明显,可能是胃食管反流的酸反流,假如提示碱性持续时间过长或程度明显,可能是胃食管反流的碱反流。

胃镜检查。明确有食管炎和食管炎的严重程度、有无食管裂孔疝,明确排除上消化道肿瘤等疾病。如果症状反复发作、症状不典型、症状严重或出现警示症状,患者应该接受胃镜检查。

胃食管反流病能自愈吗?

陈科全主任表示,胃食管反流能否自愈关键要看病因,若是不良生活习惯引起的,可以通过改变生活习惯从而改善反流发生的频率,如体型偏胖,可以通过健身锻炼身体,改善腹内的压力;但如果是免疫系统疾病或者病毒感染破坏胃和食管连接部的神经和肌肉结构,导致功能障碍,自愈的可能性比较低,需要通过干预才能得到缓解。

胃食管反流的患者在饮食上要多加注意,少吃多餐,科学规律饮食,吃东西不宜过快过饱,如同“饿虎扑食”般;少喝酒类饮品、浓茶、浓咖啡、碳酸氢钠饮料,保持良好的习惯,三餐时间固定。另外,尽量减少熬夜,如体型过度肥胖,需要进行有氧运动或健身减重。

胃食管反流病怎么治?

胃食管反流的治疗首选药物的保守治疗,药物包括抑酸药、抗酸药、质子泵抑制剂、促胃动力药、降胆汁酸药等。长期药物治疗后症状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则需要考虑进行手术治疗,手术方式包括外科手术、胃镜下微创手术等,手术治疗的目的是把胃和食管的连接部位缩紧,以达到改善反流症状的目的。

此外,陈科全主任强调,当改善生活习惯、药物治疗等效果均不理想时,还可通过胃镜检查了解贲门部位是否松弛,采用内镜下套扎的方法治疗胃食管反流病。

反流性食管炎与胃食管反流病是一回事吗?

反流病食管炎与胃食管反流病的名字很相近,经常被患者误解,实际上胃食管反流病的概念更广,胃食管反流包括轻度、中度、重度,当反流到重度时会引起食管黏膜的溃疡或糜烂,这时就是反流性食管炎。两者主要还是概念不一样,胃食管反流病包含了反流性食管炎。

胃食管反流病会进展成癌吗?

胃食管反流病有进展成癌的风险。一些食管炎严重的患者,食管长期反复受到刺激,食管黏膜有可能会发生病变最终导致食管癌。另外,还涉及一种胃食管反流病——巴雷特食管,指食管下段的复层鳞状上皮被化生的单层柱状上皮所替代,可伴有肠化或不伴有肠化。其中伴有肠上皮化生者属于食管腺癌的癌前病变。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 胃食管反流病

北京大兴昨日新增两病例,此前曾多次参加社区核酸检测且均为阴性?为什么确诊前多次核酸呈现阴性?

最近几个月来,出现多例确诊病例曾多次核酸均为阴性。这让人们也怀疑核酸检测是否出现问题,核酸检测方式到底准不准确,也有的人担心自己身边的人……详细>>

范新娟当选为广东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第十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1月3-5 日,广东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在韶关市隆重召开。会议期间,为了提拔病理界的优秀年青人,在广东省医学会病理学会主任委员韩安家教授……详细>>

国家卫健委: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2例,其中河北51例?疫情未结束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严寒冬季正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疫情还没有结束。生活在特殊的大环境中,一旦出现感冒势必很麻烦,就诊和出行不方便。特别是在疫情高发期感冒后……详细>>

满洲里市两街道办事处划为中风险地区?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什么区别?

自从进入冬季以来,多个地方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一时间成为中风险地区。在严寒冬季,因为天气会使得呼吸道排出外界病毒存活时间延长,再加……详细>>

斯里兰卡一服装厂超千人确诊:已生产2亿只口罩出口美国?人口密集时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全国人民都在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有些国家病毒仍然肆虐,每个人都不能放松警惕,积极……详细>>

  • 冯小燕

  • 吴晓亮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