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孕妇感染新冠小问答

2022-12-28 14:43:23      

怀孕了,是件很幸福的事,可是孕期难免会有很多幸福的担心,比如宝宝在肚子里怎样了?产检怎么做?生孩子的时候会不会顺利?产检和分娩的医院如何落实?孕期感染了新冠会怎么样?要怎么应对?

产检和分娩的医院如何落实?

随着防疫政策的改变,所有医疗机构都要接收新冠感染患者。因此,不需要担心找不到医院产检和分娩,按正常情况下去计划分娩的医院建档产检即可。

孕期感染了新冠会怎么样?

孕妇感染新冠病毒,也会跟其他人一样,可能出现发热、咽痛、咳嗽、鼻塞等不适。基本上都是症状或轻症,无需过于担心。但是孕妇发热,心率会加快,宝宝心率也会随之加快。孕妇缺,宝宝也会缺氧,所以,孕妇要更加注意数胎动,留意胎动的变化,出现异常及时就医。频繁的咳嗽,有可能诱发子宫收缩,引起流产早产。因此,孕期有下腹痛或阴道流血,也要及时就医。目前未见新冠宫内垂直传播给胎儿的报道,也未发现孕妇感染会导致胎儿畸形的情况。

孕期感染了新冠要怎么应对?

早孕期咽痛可能加重早孕反应,影响进食,造成水电解质紊乱,酮体也会危及胎儿。餐后及时刷牙、漱口,保持口腔清洁,少食多餐,吃容易吞咽和消化的偏碱性的食物,如面条、馒头、咸方包、梳打饼等,多喝水。如果呕吐频繁,无法进食,还是需要去医院检查和输液治疗。

如果发热可以物理降温,不建议自行服药,毕竟很多药物是孕妇禁用、慎用的。常用的解热镇痛药中,对乙酰氨基酚妊娠期可使用,布洛芬和吲哚美辛禁用。同理,止咳药、祛痰药很多也是如此。常用镇咳药如喷托维林、苯丙哌林、可待因和右美沙芬孕期均不推荐使用。祛痰药如氨溴索可用于晚孕期(28周后),妊娠前3个月禁用。乙酰半胱氨酸妊娠期使用较为安全。如果家里有雾化装置,可以盐水雾化治疗。

不论是进口的,或是国产的治疗新冠的抗病毒药物,均不适用于孕妇和脯乳期妈妈。其他抗病毒药如利巴韦林、金刚烷、三氮唑核苷均孕期禁用。对于流感的病毒株,孕期权衡利弊,可以考虑使用奥司他韦,动物实验没有观察到药物具有致畸性,但对于新冠病毒感染无效。

新冠感染是病毒感染,抗生素治疗无效。如果合并细菌感染,需要使用抗生素,青霉素、红霉素和头孢菌素相对安全。抗生素使用遵医嘱。固定方剂的治疗新冠的中药也不适用于孕妇和脯乳期妈妈。孕期感染新冠,如果有持续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可以中医科就诊,个体化用药。如果症状不严重,可以在家中休息,多喝水。玉屏风颗粒、小柴胡颗粒、板蓝根颗粒、蓝芩口服液、双黄连口服液和清开灵口服液相对安全,但需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使用。抗病毒颗粒(口服液)、正柴胡饮等孕妇都是禁用的。

新冠感染妈妈可以母乳喂养吗?

新冠病毒未见报道经乳汁传播,相反,乳汁中还可能有抗体,因此,母乳喂养是安全的。妈妈哺乳时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等防护措施,是可以母乳喂养的。妈妈每天8次以上挤奶能保持泌乳,挤出母乳到容器里,给容器外面消毒后,也可以用以给宝宝喂食。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感染新冠

国家卫健委:新增确诊病例42例 其中本土病例33例?春节将至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仍然肆虐,戴口罩已成为全球人类生活的重要一部分,能防止飞沫传播,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不过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尤其是在公……详细>>

最新研究:电动吻合器有助于降低胸腔镜肺癌手术中的出血并发症发生率

日前,在一项发表于同行评议期刊《治疗进展》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在针对肺癌的电视辅助胸腔镜手术(VATS)中评估了电动与手动吻合器两种技……详细>>

潜伏期也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多长时间的潜伏期?

全球新冠确诊超过2175万人,死亡病例达到77万,尤其是美国确诊超过547万例,再让人们恐慌不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一定的潜伏期,即使在……详细>>

北京大兴昨日新增两病例,此前曾多次参加社区核酸检测且均为阴性?为什么确诊前多次核酸呈现阴性?

最近几个月来,出现多例确诊病例曾多次核酸均为阴性。这让人们也怀疑核酸检测是否出现问题,核酸检测方式到底准不准确,也有的人担心自己身边的人……详细>>

今年北京新报告艾滋病病例1408例,较去年同期下降47%?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艾滋病是受到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可直接破坏免疫系统,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治疗艾滋病,患者往往因为严……详细>>

  • 吴晓亮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