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药买回家怎么煎服?药效可别浪费了

2022-12-08 14:25:02      

有时候,中药买回家还不算完,能正确煎药服药才是关键。

中药的煎药器具该怎么选?砂锅?铁锅?帅锅?煎煮要花多长时间?时间短了药效没充分提取,时间久了一不小心还糊锅……以上问题就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的中药师来解答吧。

中药汤剂的煎煮方法

中药汤剂是由多味中药组成的复方制剂,成分较为复杂,其质量与煎药器具、火候、加水量、煎煮次数、煎煮时间及特殊中药处理等因素有关。

1、煎药器具的选择

可用砂锅、不锈钢锅或搪瓷器皿,严禁用铁、铝、铜锅。

2、煎药过程的掌握

(1) 浸泡:煎煮多用自来水;加水量一般为中药量的5~8倍或加水浸过药面3~5厘米浸泡20~40分钟。

(2) 煎煮:大火(武火)烧开,改用小火(文火)煎煮;煎煮时间应据中药成分及质地而定,一般来说治感冒的药头煎10~15分钟,二煎10分钟;滋补药头煎30~40分钟,二煎25~30分钟;一般药头煎20~25分钟,二煎15~20分钟。煎煮后应趁热滤过尽量减少药渣中煎液的残留量。

(3) 次数:一般一剂中药可煎煮2~3次,煎煮次数太少,提取不完全。

特殊中药煎煮法

中药因性质、质地不同,需特殊处理。方法如下:

1、先煎:(1)有效成分难溶于水的金石、矿物、介壳类药物,应打碎先煎,煮沸30分钟后再与其它中药同煎,以便有效成分充分煎出。如:代赭石、珍珠母、鳖甲等。(2)毒副作用较强的药物宜先煎45~60分钟后再与其它中药同煎,以降低毒性。如:附子、乌头等。

2、后下:(1)气味芳香,久煎有效成分易挥发而降低疗效的药物,一般在中药煎好前5~10分钟放入。如:白豆蔻、砂仁、薄荷等。(2)有效成分久煎易破坏的药物。如:钩藤、苦杏仁等。

3、包煎:(1)花粉类、细小种子果实类、粉末状的中药,包煎防其浮于水面,或沉入锅底。如:蒲黄、车前子等。(2)含淀粉、粘液质较多的药物包煎防其粘锅焦化、糊化。(3)附绒毛的药物,包煎可避免绒毛脱落,刺激咽喉,引起咳嗽。如:旋覆花等。

4、另煎:一些贵重中药,为充分利用药材,可另煎取汁兑入煎好的药液中同服。如:人参,西洋参等。

5、溶化(烊化):胶类及粘性大而易溶化的药物,为避免入煎粘锅或粘附其他药物影响煎煮,可用水或黄酒将此类药物加热溶化后,用煎好的药液冲服,或将此类药物放入煎好的药汤中加热烊化后服用。如:阿胶、龟板胶等。

6、泡服(焗服):某些成分易溶于水或久煎容易破坏药效的药物。如:番泻叶、胖大海等。

7、冲服:(1)用量较轻,防其散失的贵重药材。如:麝香、牛黄等。(2)根据病情,提高疗效的药物。如:蜈蚣、全蝎等。(3)高温容易破坏药效或难溶于水的药物。如:雷丸、鹤草芽等。(4)液体药物。如:姜汁等。

中药服用方法

1、服用时间

空腹服:适用于补益药、峻下逐水药、攻积导滞药及驱虫等药物。

饭前服:适用于胸腹以下,如治疗胃、肝、肾等疾患的药物。

饭后服:适用于胸嗝以上,如治疗眩晕头痛、目疾、咽痛等疾患的药物。

睡前服:多用于安神药、涩精止遗药和缓下剂。

定时服:多用于慢性病、截疟类药物。

2、服药次数

一般疾病多采用每日一剂,每剂分二服或三服。呕吐病人宜小量频服。

服用中药期间注意什么?

不宜同吃某些食物,以免降低疗效或加重病情,服用清内热的中药时,不宜食用葱、蒜、胡椒、羊肉、狗肉等热性食物;在治疗“寒证”服用中药时,应禁食生冷食物。

不宜喝浓茶及饮料,应以喝白开水为主,茶叶里的鞣酸与中药作用会影响人体对中药有效成分的吸收,降低疗效。

不宜吃萝卜(服理气化痰药除外)。因萝卜有消食、破气等功效,特别是服用人参等滋补类中药时,吃萝卜会降低补药的效果,影响药物的补益作用。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汤剂

三七价格暴涨10倍:背后人为因素不可忽视

中药材三七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价格上涨了十多倍,创造了一笔笔财富的神话。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现象。详细>>

专家:老虎等动植物濒危状况不应归罪于中医药

由于中医有虎骨入药传统,目前国际上存在“中医药造成老虎等动植物濒危状况”的偏见,近年不时出现国外中医诊所涉嫌使用濒危动物入药被查抄事件……详细>>

弥补鸡尾酒疗法不足 艾滋病治疗推广中医药制剂

艾滋病患者在服用一种特制的中药颗粒剂后,乏力等症状得到明显改善,受损的免疫功能也有所恢复——昨天闭幕的国际中医药预防艾滋病防治大会上,……详细>>

樊代明院士谈医改:中医发展 老本不能忘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对于民族的生存及繁衍作过重大贡献。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的发展,已经取得了重大成绩,显示出……详细>>

卫计委:2015年中医药工作抓好“十大任务”

2015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近日在京召开。会议总结2014年中医药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中医药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