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为什么部分A宝抗病毒后,病情反而会加重?

2022-12-08 14:19:07      

随着HIV(艾滋病病毒)相关知识的科普宣传,HIV感染者需要抗病毒治疗的观念逐渐为大家熟知。但部分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后,反而会出现病情加重的情况。

大家不禁会问:明明用药治疗了,为什么病情反而加重?是药物无效了,还是药物太毒了?

都不是!这种情况下,很可能是出现了“免疫重建炎症反应综合征”。

免疫重建炎症反应综合征是指HIV感染者在接受抗病毒治疗过程中,CD4细胞回升,免疫功能恢,病毒载量下降,但临床症状和表现反而出现加重的现象。

这一现象是因为抗病毒治疗后,免疫力快速恢复,对已经存在或者潜伏的病菌产生激烈的免疫反应,导致症状加重的情况。

举个例子大家就理解了:你家的院子有一只看门小猫,老鼠溜进你家偷吃,它正呼呼大睡,啥也不知道;但它一旦醒了,发现了偷吃的老鼠,它就会大叫并冲上去捕鼠,过程太激烈了,你家的锅碗瓢盆都被打翻,一片狼藉,你损失惨重。这就是“免疫重建炎症反应综合征”。

那碰上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

出现这种情况,一般需要在专科医院住院治疗。医生会尽可能查明感染病因,有针对性的进行治疗,控制和杀灭病菌,用药物“助猫猫一臂之力”;另一方面应用药物控制过激的免疫反应,将猫猫和老鼠关进小房间,降低损伤。

免疫重建反应虽然会引起病情反复,但它只是HIV感染者,免疫力恢复路上的“拦路虎”,在医生的帮助下,我们能够战胜它,最终实现免疫恢复,病情长期控制。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病毒

华北首个公益性母乳库启动 母乳喂养有什么禁忌?

1月9日,华北首个母乳库在北京成立,将免费为需要母乳的新生儿提供安全可靠的母乳。母乳含有婴儿成长所需的所有营养和抗体,是适合婴儿生长发育……详细>>

禽流感可能在什么情况下大爆发

自从2005年禽流感被公众普遍认识,人们才发现,这也可能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大疾病隐患,并且发病凶猛,难以治愈。也因为如此,尽管科学家们通……详细>>

广东连续6天新增H7N9病例 预防禽流感做好“三要三不要”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7日通报,深圳、梅州市分别报告1例H7N9病例,这是该省连续第6天通报新增H7N9病例,目前广东的疫情已导致26人确诊……详细>>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正在进行自我隔离?居家隔离期间如何提高抵抗力?

到目前为止,美国是新型冠状病毒最严重的国家,其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20多万。居家隔离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好方法,除了做好消毒和个人防护外……详细>>

广东共报告32例H7N9病例 其中治愈4例 死亡7例

据报道,广州和中山也发现H7N9病例了!2月3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最新通报,广州、中山市分别报告1例H7N9病例。截至2月3日,2015……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