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发生高危性行为,多久可以排除HIV感染?

2022-12-08 14:11:53  来源:艾滋病    

患者:医生,我2周前发生了高危性行为,今天做了4代HIV抗原抗体检测,结果阴性,可以彻底排除HIV感染吗?HIV感染的窗口期到底是多久 ?

医生:4代HIV抗原检测最快可以2周检测出HIV抗原,但要彻底排除还不行,关于窗口期的问题,需要听我慢慢跟你讲。

发生高危性行为之后,有些人担心自己感染HIV,反复在各个医院做HIV感染检测,即使检测结果呈阴性,也依然不放心。今天,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专家带大家一起读懂“艾滋病窗口期”。

什么是艾滋病的窗口期 ?

过去认为:艾滋病病毒(简称HIV)进入人体后,机体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会产生抗HIV的抗体,在此期间血液抗体检测呈阴性,这期间为窗口期。

现在认为:窗口期是指HIV感染人体到感染者血清中的HIV抗体、抗原或核酸等感染标志物能被检测出之前的时期。现有诊断技术检测HIV抗体、抗原和核酸的窗口期分别为感染后的3~4周、2周和10天左右。

HIV抗体确证试验阳性、HIV核酸检测阳性都可作为诊断HIV感染的依据;而HIV抗原检测主要用于筛查,常见的方式是作为HIV抗原抗体联合检测试剂的检测指标之一使用。

窗口期的感染者可能会出现急性感染期的症状,但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这个时期存在较大的传染风险。当能够通过HIV抗体、抗原或核酸等方法检测测出抗体的HIV感染,就意味者窗口期的结束。

窗口期有什么临床表现?

窗口期可能会出现HIV感染急性期的症状(发热头痛皮疹腹泻流行性感冒样症状),但是这些症状是否出现因人而异,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出现。

注意️:大家也不要刻意把某种症状和HIV感染联合起来,是否感染只能通过实验室检测来确定。

哪些因素会影响窗口期?

由于机体免疫功能差异及检测方法的不同,窗口期的长短存在个体差异性。以下都是影响窗口期的个别因素:

1、暴露病毒量:接触病毒含量越高,窗口期越短;

2、暴露途径:性、职业暴露、静脉吸毒、输血等不同传播途径会影响窗口期;

3、免疫系统对HIV的反应:特异性免疫越强,抗体窗口期越短;

4、早期治疗或预防性治疗:抗病毒药物抑制艾滋病病毒负责,延迟抗体的产生,从而有可能使窗口期延长。

发生高危行为后进行HIV检测建议

定点医疗机构(艾滋病诊疗中心)检测:

1、最好能检测艾滋病毒核酸,其窗口期最短,费用较高;

2、第3代或4代免疫学试剂:试剂成熟,性能稳定,费用较低,第4代试剂窗口期比第3代缩短约1周时间。

若选择自检测:

家庭自检试剂灵敏度不及实验室试剂,目前推荐自检试剂窗口期为90天。

若有暴露前预防或暴露后预防措施:

1、使用抗病毒药物使HIV感染的诊断复杂化,可能需要更频繁、更长时间的监测,但规范预防性治疗后仍感染HIV的病例非常罕见;

2、暴露前预防:虽然有高危性行为暴露前的预防,但仍建议每隔3个月进行检测;

3、暴露后预防:强烈推荐高危性行为后建议2小时内进行药物预防,并在3~6周、3个月和6个月进行检测。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安倍晋三两周内第二次前往医院,日媒称“其病情似乎相当严重”?如何护理好慢性病?

慢性病也就是没有任何传染性,不过会长时间存在于身体中。病程长,病情一直得不到治愈,让患者承受着身心上的双重危害。慢性病会造成大脑、心脏和……详细>>

南宁男子当街行凶:致妻子和一男性1伤1死,行凶者自杀未遂?要如何辨别心理异常者以求自保?

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很多人会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在高压力状态下却出现心理扭曲,为能发泄情绪居然当街杀人,但这对无辜的路人来说却是一种伤害……详细>>

科学家鉴别出抗老化实验性药物的分子靶点 有望进入阿尔兹海默病人体临床试验

一种名为J147的实验性药物或许是现代的长生不老药,研究表明其能有效治疗阿尔兹海默病,逆转小鼠机体老化,已经科学家们也已经准备好利用该药……详细>>

误会“痔疮”拖了1周,大叔屁股被“挖”3拳肉!医生:坏死性筋膜炎致死率40%,糖尿病人易中招

指导医生:祈福医院肛肠科王峰主任详细>>

  • 吴晓亮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