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不容小觑的痛风性肾病

2022-12-02 14:31:32      

提起尿酸高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痛风

可能有人会说,我不吃海鲜,不喝酒和老火靓汤,是不是就不会得痛风?诱发痛风的原因是什么?痛风性肾病是怎样形成的,痛风与肾脏疾病有什么关系?痛风性肾病如何预防?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肖云主任为大家捋一捋痛风和肾病之间的关系。

痛风主要是由嘌呤代谢紊乱和尿酸排泄障碍引起的一组疾病,主要表现为体内尿酸含量过高,形成的尿酸盐结晶沉积到关节等部位引发。

出现痛风症状,尿酸应该控制在什么水平?

尿酸高不一定有痛风发作,因为不是每个人都会产生大量尿酸盐结晶。若患者已患痛风,但还没出现痛风石,尿酸应控制在360 umol/L以下,这样有利于减少痛风发作的次数,也有利于保护肾脏;若患者在痛风的基础上出现了痛风石,应更严格控制尿酸,使其在300umol/L以下,这样不仅有利于减少痛风的发作,还有利于痛风石的溶解。需要注意的是,尿酸并不是降得越低越好,当尿酸低于180 umolL时,反而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痛风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1)饮酒:饮酒是诱发痛风非常常见的原因之一。酒精可以升高血尿酸水平,加速尿酸盐结晶的形成。

(2)高嘌呤饮食:高嘌呤食物主要包括:①海鲜,包括大多数鱼类、虾类和贝类等;②动物内脏,包括肝脏、肾脏和大脑等;③肉类,如猪肉、牛肉、羊肉和禽类肉等,尤其不建议喝肉汤;④某些高嘌呤蔬菜,如紫菜、菠菜、豆苗、芦笋和扁豆等。

(3)劳累、生活作息紊乱:劳累、精神压力大和生活作息紊乱均可导致代谢废物堆积、尿酸排泄障碍,从而诱发痛风。

(4)饮水过少:人体内的尿酸主要通过肾脏随尿排出。如果个体饮水量过少,会使排尿减少,这样就无法使尿酸充分排出体外,长期将导致体内尿酸含量升高,进而诱发痛风。

(5)饮用过多含糖饮料:平时饮用过多的甜饮料,血尿酸水平升高,易诱发痛风。

(6)剧烈运动:适当的低强度有运动有助于降低痛风的发病率,但剧烈运动会使尿酸排泄减少、血尿酸水平升高,从而诱发痛风。因此,个体运动时要注意适量、有氧、多饮水,

并在运动前做好热身准备活动。目前,推荐痛风患者适当运动作为非药物治疗措施之一。

(7)降尿酸药物:降尿酸药物也可诱发痛风,如非布司他和苯溴马隆等。由于降酸药物令尿酸快速降低,进而导致痛风石 (又称痛风结节,是一种尿酸盐结晶,多出现在耳轮、足趾和手指头为等处) 表面溶解并释放尿酸盐结晶,这些结晶呈针状,会诱发痛风。因此,对于既往没有使用过降尿酸药物的患者,在痛风发作时不宜立即使用降尿酸药物,否则会加重痛风。

痛风发作多喝水真的有用吗?

多饮水对于痛风是有益的且是必要的。多饮水有助于稀释尿液、减少尿酸盐结晶的形成,且随着尿量的增加有助于尿酸的排出,从而减轻痛风症状。因此,建议痛风患者每天保证饮水量达2000~3000 ml。对于饮水,痛风患者应注意:

①远离浓茶、咖啡等饮品,以防其诱导痛风发作;

②如果要饮茶,建议饮用较为清淡的绿茶,有利于尿酸的排出;

③饮水量要综合考虑肾脏和心、肺的情况。

如果痛风患者合并肾或心肺功能不全,应根据具体病情限制饮水量。功能不全,应根据具体病情限制饮水量。

痛风与肾脏病有关联吗?

痛风患者血液中大量的尿酸可以形成尿酸盐沉积到肾脏引发肾脏病,被称为痛风性肾病。痛风性肾病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以下3种形式。一是以尿路结石为主,主要表现为腰痛、排尿疼痛和尿中带血,有时还可在尿液中发现排出的尿酸结石;二是以痛风性肾炎为主,主要表现为夜尿增多,尿常规可发现尿蛋白和尿隐血阳性,随着病情持续进展,患者可出现低蛋白血症和轻度水肿;三是以肾衰竭为主,随着病情不断进展,患者一旦出现肾衰竭,将严重威胁生命健康。

肖云主任提醒,痛风患者在出现关节疼痛时要高度警惕,尽快去医院做检查,确认是否患了肾脏病。高尿酸血症的早期发现和治疗,以及有效控制血尿酸水平,是预防痛风性肾病的有效措施。

痛风性肾病如何预防?

(1)做好监测:定期检查血尿酸,血肌酐、血尿素氮、尿常规等,并定期进行泌尿系统超声检查,若发现肾损害,应及时进行规范治疗。

(2)多饮水:建议每天饮水2000 ml以上,可以增加尿量,有利于尿酸的排泄,从而预防痛风性肾病。

(3)控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主要控制海鲜、动物内脏肉汤、牛肉和羊肉等食物的摄入,减少嘌呤摄入可减少尿酸形成,进而预防痛风性肾病。

(4)碱化尿液:可以多食用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等碱性食物,也可以服用小苏打片或苏打水,定期检测尿pH。

(5)运动:适当的运动有助于尿酸排泄,可以起到预防痛风性肾病的作用,但运动强度不宜过大,且在运动过程中和运动后应注意补充水分。

(6)其他:避免饮酒、劳累和受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性肾病 尿酸高

高三女孩患病后网上筹款做手术,3天后她竟主动申请退回筹到的9000余元?所有的乳腺纤维瘤必须都要手术吗?

乳腺纤维瘤的典型症状是乳房有肿块,明显摸到乳房中有表面光滑且边界清晰的肿块,没有疼痛感,也不会跟随月经周期发生变化。引起乳腺纤维瘤的主要……详细>>

美国“英雄急诊师”感染新冠死亡?除了老年人,还有哪些人易出现新冠病毒重症感染?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迅速蔓延,尤其是美国,短短几天内感染人数超千万个。有的人只是有轻微症状或无症状,但也有部分患者快速进入重症感染阶段……详细>>

1/5成人患有心血管疾病!专家支招如何护好血管安心过冬

据资料统计,心血管疾病是导致居民死亡的首位原因,每年约350万人因其死亡!目前正值秋冬季节,正是心血管疾病的“活跃期”,由于昼夜温差大,……详细>>

17省公布!全国高校5月开学时间表?开学后如何预防新冠病毒传染?

现在已经进入5月份,除了毕业班外,不管是小学生还是大学生仍然没有开学。这让很多家长甚是着急,但又担心孩子开学后会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其实……详细>>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正在进行自我隔离?居家隔离期间如何提高抵抗力?

到目前为止,美国是新型冠状病毒最严重的国家,其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20多万。居家隔离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好方法,除了做好消毒和个人防护外……详细>>

  • 吴晓亮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