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七旬老人感染HIV背后的真相

2022-12-01 14:31:48      

小编科普前先给大家讲个真实的故事,七旬老人得艾滋,原因难以启齿。

70岁的张大伯被诊断艾滋病合并结核病,让很多人感到意外。今年9月份,张大伯突然出现咳痰腹痛症状,开始以为自己受凉了,就诊于当地县级医院,诊断为肺结核肠结核,同时查处合并有艾滋病,随着病情的不断加重,于是转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继续治疗。

对于这样的结果,患者及家属难以置信,一口否认。经过医护人员的仔细询问、耐心开导,张伯伯才支支吾吾道出来自己隐藏多年的秘密。

原来在十多年前,张大伯的老伴去世以来,孩子们各自成家,只有他一人在老家生活,偶尔与朋友们打打牌、吃吃饭时间一长,张大伯发现自己与其中小他十岁的朋友聊得很投机。更让张大伯没有想到的是,两人还发生了性关系,至今也还保持着“情侣”关系,但这段“恋爱”除了俩人外,其他人一概不知。

“一直觉得是玩得好的朋友,没有想到会这样,太不可思议了!”孩子们知道父亲的“地下情”并且感染了艾滋病之后,自责地失声痛哭起来了......

一些数据让我们要更加关注老年群体的艾滋病患者情况,不容忽视。很多人会认为艾滋病是一种年轻人得的病,难以和老年人联系在一起。年轻人血气方刚,生活丰富多彩,这不难理解。可老年人都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纪,怎么可能会得艾滋病?可事实是艾滋病的老龄化趋势正在悄无声息地到来,也许已经影响到了你我的生活。

现在的老年人群丧偶、离异的情况较多,闲暇时间也多,许多男性自觉不具有生育能力,女性也自认为已绝经,忽视了采取安全措施的必要性,殊不知使用安全套不只是避孕,还兼具了预防艾滋病和性病的重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的身体抵抗力较弱,大多数缺乏艾滋病检测意识,往往出现严重临床表现后才就医,因此,要特别注意合理防治艾滋病,将防艾意识贯穿到生活中。

除了在性生活中正确使用、坚持使用安全套外,还应该如何做呢?

一、抛弃传统的观念,学会理解、了解老年生活的特点、学习安全性知识。

二、积极参加艾滋病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树立老年群体的自我保护意识,认识到外表健康并不能作为判断对方是否感染艾滋病。

三、由于艾滋病感染存在窗口期,提高检测意识。

四、了解暴露后预防用药知识,一旦发现高危性行为,及时进行药物阻断预防,降低艾滋病感染的可能性,了解最佳服药时间为暴露后2小时内,最多不超过72小时,尽早服药。

五、丰富老年文化娱乐生活。

六、老年权利生活多是寂寞枯燥,作为家人要多关心老人的文化生活,心理健康。也鼓励老年群体学习健康新知识,培养新爱好,规律作息健康生活。

关爱老年人,预防艾滋病,帮助老年群体掌握健康知识,安心享受晚年生活,是需要你、我、他共同参与努力!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染HIV

少年游泳后听力下降患上外耳道炎 如何预防外耳道炎?

据媒体报道,12岁的军军前几日游泳后觉得右耳朵疼,当时并不在意,以为是因为游泳后耳朵进水导致的,但过了两天症状不仅不缓解,听力也开始下降……详细>>

广东78名MERS密切接触者已全部找到 暂无人出现不适

据广东省卫生计生委4日通报,5月29日发布的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确诊患者病情仍重,精神疲倦,情绪波动明显。据悉,广东省追踪的M……详细>>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高福称北京疫情可能要前推一个月,病毒学会了潜伏?如何识别流感还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最近北京新发地市场又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这让人们不禁一颤。夏季各种病毒和细菌比较活跃,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流行性感冒,但部分人出现流……详细>>

北京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5岁男童?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有什么特点?

进入2021年来河北又陷入新型冠状病毒漩涡中,闹得人心惶惶,最害怕的就是孩子被感染。家长对孩子的保护措施一刻也不能松懈,一定要积极预防新……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吴晓亮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