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接过来”“送回家”!封控期间,省二医暖心护送早产双胞胎回家

2022-11-15 10:32:32      

“太感谢你们医护人员了,我的宝宝们终于回家了!”来自肇庆市四会市的李女士万分激动,此时一辆印着“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字样的救护车从广州疾驰而来,车上正是她朝思暮想两个多月的双胞胎宝宝。

9月,李女士在当地医院生下一对早产双胞胎,后续便马上转运至省二医抢救。经过省二医专家团队精心治疗,双胞胎宝宝转危为安,并于近日准备安排出院,而李女士心里却犯了嘀咕,“现在广州出现疫情,我们怎么去接宝宝呢?”

早产双胞胎紧急转运,通宵达旦全力抢救

双胞胎出生时孕期仅29周,各项生命体征大幅度偏离正常值,情况十分危急,当地医院将其转运至省二医儿科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进行抢救。

经过各项检查,省二医儿科副主任医师梁振宇判断双胞胎均合并患有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双胎输血综合征(供血者)、新生儿休克支气管肺发育不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等多项疾病。

新生儿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气管内注入肺表面物质、脐动静脉置入,一系列抢救措施在梁振宇的手中有条不紊地开展。“入院时,两个双胞胎体重仅仅1千克,我觉得我们必须马上采取措施!”


在双胞胎后续的住院期间,儿科NICU团队精心照顾,用心治疗,先后使用呼吸机治疗、腰椎穿刺、ROP 手术等治疗手段,治疗相对顺利,患儿的情况逐渐好转,转危为安。

近日,双胞胎身体情况平稳,已达出院标准。住院将近两个月,两个宝宝体重均已接近4千克,相比入院初期翻了快两倍。

封控不封爱,暖心相送宝宝回家

11月11日,两个宝宝达到出院标准,准备办理手续出院。但此时省二医所在的海珠区处于防控期间交通管制状态,远在四会的李女士夫妇难以前往医院接双胞胎回家。

为了让治愈的宝宝回到父母身边,省二医儿科主任、主任医师孟琼秉承着省二医“应急先锋、人民至上”的理念,安排由儿科护士长黄惜华、副主任医师梁振宇组成临时护卫小组,暖心护送双胞胎回家。

在医院后勤等职能部门的协调下,省二医120救护车搭载着双胞胎,踏上回家路。

救护车到达四会高速出站口,李女士与丈夫一大早就在这里等候了。从医护人员手中接过宝宝,李女士忍不住热泪盈眶,“孩子当时情况那么危急,你们不仅治好了宝宝,住院期间更是用心照顾,现正处于疫情防控阶段,交通这么不方便的情况下,还把孩子直接送回家,实在是太感谢了!”

宝宝回到家当晚,孟琼主任便收到了李女士一家人的感谢信息,孟琼欣慰地回复道,“孩子能平安回家,我们就非常高兴了,希望宝宝能健康成长。”


成为封、管控区救治定点,全力保障新生儿救治工作

作为海珠区封、管控区居民就医定点医院及海珠区危重儿童救治牵头单位,省二医儿科NICU迅速组建有8张床位的新生儿隔离病区,配备了先进的设备和技艺精湛的新生儿专科医护人员。

孟琼主任表示,疫情发生以来,NICU隔离病区共收治新生儿共10人,其中危重症新生儿3人,科室共完成涉及疫情防控需要转院儿童30余次。“我们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全力保障海珠区封控区、管控区、中高风险区域新生儿救治工作。”

本文指导医生:
孟琼

孟琼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儿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特别是新生儿、儿童危重症、小儿神经康复、高危儿随访及呼吸系统疾病等专业领域有较深的造诣。 [详细]
梁振宇
擅长疾病:
早产儿、高危儿管理、危重新生儿救治,以及小儿肺炎、小儿腹泻等疾病的诊疗。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何昊书)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抢救 疫情防控 早产双胞胎出院

美国平均每33人就有1人确诊新冠,美正进入疫情暴发以来最严重阶段?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防护?

在短短10天内,美国新增100万病例,美国正进入疫情爆发以来最严重阶段,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疫情当前,在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朱顺芳护长:浩子,等你回来,我给你做一锅红烧肉

浩子,大名刘浩,是我们科的一名护士。科里从主任教授到医生护士实习生,都管她叫“浩子”、“浩子教员”。一些老病人也“浩子浩子”的叫她。详细>>

手足口病疫情提前进入高发期 累计报告42万余例

我国手足口病疫情今年提前进入高发期,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肖东楼昨日透露,截至5月4日,今年已累计报告手足口……详细>>

北京手足口病例已达10444例 比去年同期上升4成

截至今天上午,本市(北京)手足口病病例已达到10444例,比去年同期上升了四成。市卫生局下发了进一步加强手足口病防治的通知,要求有关部……详细>>

湖北新冠疫情专家李十月逝世,出差途中突发脑溢血?脑溢血来临前的症状有哪些?

大部分脑溢血是因为高血压引起的,1/3的高血压患者会出现脑出血,95%的脑出血患者伴有高血压。脑出血是中老年人常见的急性脑血管病,有很高……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