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哮喘的这些常见误区,你一定要知道!

2022-09-23 11:34:02      

“医生,你帮我看看我,我在老家的医院做了肺功能检查,显示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老家的医生说我得了哮喘,要长期用药治疗。我是真的得了哮喘吗?”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慢性病,目前只能通过各种手段控制,多数无法彻底根治,为让哮喘患者能过上正常人生活,日常生活管理尤为重要,直接影响治疗效果。

气喘就是哮喘?

谢佳星主任:哮喘,相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便是气喘,气喘是哮喘的主要症状之一,但并不是所有的气喘都是哮喘。哮喘患者常伴有呼吸困难、胸闷、发作时会发出类似“拉风箱”工作的声音。有部分类型的哮喘主要症状不是气喘,如咳嗽变异性哮喘,症状以半夜咳嗽、刺激性咳嗽为主。

肺功能激发试验阳性就是哮喘?

谢佳星主任:激发试验呈阳性,我们会怀疑哮喘的可能,但不能仅仅凭阳性就做出肯定是哮喘的诊断,需要综合评估方可明确诊断,通常有以下几项诊查手段:一是通过详细问诊,了解患者家族病史、过敏史、症状等;二是血常规,检查嗜酸粒细胞水平和抽血查过敏原;三是呼出气一氧化氮检查;四是诱导痰检查嗜酸粒细胞;五是短期的给哮喘的吸入药物治疗,若用药后症状明显改善,得哮喘的可能性较大。

哮喘需要终身用药?

谢佳星主任:并不是所有哮喘都需要终身用药。建议将哮喘看作高血压等慢性病来进行日常管理,遵医嘱定时用药、定期复诊,当病情和症状稳定,哮喘发作次数减少,甚至不发作,复诊时进行肺功能等系列检查,在医生指导下逐步减少药量,甚至停药也是可以实现的。分以下几种情况:

  • 肺功能较弱、呼出气一氧化氮指标及嗜酸粒细胞水平较高,这类患者需要较长时间用药;
  • 平时不会发作,只是接触到过敏原时(比如花粉季来临时)才会发作,平时肺功能正常,这类患者并不需要终身用药,可在过敏季节到来前开始用药;
  • 肺功能激发阳性,呼出气一氧化氮等指标检查正常,肺基本的通气功能正常,这类患者在没有症状时可以不用药,建议随身携带应急用药,以便偶尔发作时使用。

小孩哮喘长大自然会好,还需要治疗吗?

谢佳星主任:随着生长发育、体质增强,小朋友的哮喘确实有可能在度过青春期后治愈,但并不代表哮喘患儿不需要治疗。家长应尽早带患儿就医,完善相关检查,评估哮喘各项指标,由专业医生评估是否需要用药以及如何用药治疗,若明确有哮喘可以通过有效的治疗手段让肺功能保持稳定。若哮喘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反而不利于小朋友的生长发育。

小孩哮喘能不能参加学校体育锻炼?

谢佳星主任:首先要对患儿的哮喘病情做综合评估,若哮喘病情较轻,患儿参加一般的体育运动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若哮喘情况较为严重,医生会对其进行综合治疗,待哮喘情况好转,得到有效控制后,患儿也可以参加一般的体育运动,同时可以随身携带吸入用药,在运动前使用或作为紧急备用。此外,多锻炼增强体质有利于预防哮喘的发作。

哮喘药有激素,副作用很大,没发作就不需要用药?

谢佳星主任:随意停药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

第一,吸入性糖皮质激素直接作用于哮喘炎症的各级小支气管,很少会进入身体的血液循环,与全身使用激素不同,长期使用副作用较小。哮喘患者用药后需要注意及时漱口,避免引起声音嘶哑、口腔念珠菌感染等副作用。

第二,第二,症状较轻的哮喘患者,经医生评估后可以只需按需用药,用药频率较低。而部分较严重的哮喘患者若各项指标都很高,间歇性或偶尔用药不利于哮喘的治疗,反而会使病情发展,降低药物敏感性,再次用药达不到预期效果,哮喘患者应该遵医嘱规范治疗与用药。

日常如何管理哮喘?

谢佳星主任:脱离过敏原、调整生活作息、注意保暖、保持健康饮食、积极户外运动、减少工作和生活的压力等,使整体机体免疫功能处于平衡的状态,可有效控制哮喘反复。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张若昀自爆吃月子餐胖了十斤!你以为这是抱怨吗 他明明在变相撒狗粮?坐月子期间需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生完孩子后会大伤元气,一般会经历30~42天的坐月子期,期间饮食支持至关重要,只要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就有利于身体康复,那该补充哪些营养……详细>>

孩子怕打针逃离医院50公里,网友:体校快来抢人,马拉松没你我不看?如何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害怕打针,孩子出生后需打各种各样的预防针,每次听到孩子打针时撕心裂肺的哭,家长很是心疼,不过家长需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详细>>

[7.5]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足部护理你做到位了吗?

足部是你的第二心脏,这样的形容用于双脚也不为过,只是相比每天露在外面的手,轻易不示人的双脚,只在关键时刻向亲密爱人展露。无论为人为己,脚……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