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错过又要等一年!抓住这个养肺好时机

2022-09-23 11:15:04      

俗话说,夏季养好肺,秋冬少受罪。夏天,人体的阳气会达到一年中的高点,外界暑热骄阳,躲在体内的寒邪、痰湿最容易被赶出来,正是养肺的好时候,错过了又要等上一年!

生活中这些行为,正悄悄伤害你的肺

  • 喜欢喝冷饮、吃凉的食物,或者不注意保暖,使得寒气伤肺。
  • 经常熬夜,特别是凌晨3-5点还不睡觉,都会导致肺阴不足,还会出现咳嗽痰、口干咽燥的情况。
  • 常吹空调。长期吹空调,会导致肺的功能大大下降,还会出现“空调病”,有发热、头晕头痛乏力等表现,还会引发肺炎哮喘等疾病。
  • 过食辛辣食物,无辣不欢,也会伤及肺脏,影响肺功能,导致体内燥热,产生肺热。
  • 过分疲劳、悲伤。过度疲劳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力,影响肺部健康,悲伤则会导致肺气不通。
  • 滥服药物。肺是属于容易遭到药物伤害的器官。肺水肿、肺纤维化、肺栓塞等疾病都有可能是由药物引起的。
  • 经常吸烟。烟草中含有多种对健康有害的物质,容易导致肺癌等严重疾病。

养肺黄金季,入秋正当时

“入秋后”气候逐渐干燥,肺脏变得脆弱,呼吸道这道防线尤其重要,特别是对于有呼吸道病史的人,更容易引发或加重气管炎、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因此,肺这个要塞,容易受细菌感染,是最脆弱、最容易失守的。

1、常笑宣肺

对呼吸系统来说,大笑能使肺扩张,清理呼吸道,使呼吸通畅。

2、深呼吸清肺

适度的深呼吸动作有助于清肺。

3、按摩护肺

按迎香穴,将两手拇指外侧相互摩擦,有热感后,用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60次左右,然后,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20次,每天早晚各做一至两组。

4、主动咳嗽净肺

秋日应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每日早晚选择空气清新处主动咳嗽,清除呼吸道及肺部的污染物,减少肺部损害。

5、运动健肺

多做扩胸运动,提倡腹式呼吸法(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然后用腹部带动来呼吸,能增加肺容量)。

6、主动喝水益肺

秋季气候干燥,使人体大量丢失水分。要及时补充水分,以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

赶紧收下清肺、润肺、养肺食疗方!

1、百合清肺汤:

(1)雪耳、莲子、百合、排骨汤:

原料:雪耳75克,百合100克,排骨500克。

做法:将上述选料清洗之后加水一起放入煲内煮沸,煲3小时。

(2)桑百皮、百合、排骨汤:

原料:桑百皮50克,百合75克,排骨500克。

做法:将上述选料清洗干净后加水,然后一并放进煲内煮沸,煲一个半小时。

2、润肺银耳羹:

原料:银耳5克,冰糖50克。

做法:将银耳放入盆内,以温水浸泡30分钟,待其发透后摘去蒂头、拣去杂质;将银耳撕成片状,放入洁净的锅内,加水适量,以武火煮沸后,再用文火煎熬1小时,然后加入冰糖,直至银耳炖烂为止。

3、润肺豆浆粥:

原料:豆浆1000克,糯米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糯米洗净放入锅中,加水适量,武火烧沸后改用文火慢慢熬煮,煮至米粒开花时倒入豆浆,继续熬10分钟,加白糖适量即可。

4、火腿冬瓜汤:

原料:火腿片,冬瓜片。

配料:葱丝,姜丝,虾皮,盐,糖,麻油。

做法:锅内放清水煮沸,将冬瓜片及配料下锅煮10分钟后加入火腿片,2分钟后即可出锅;出锅前加入葱花、麻油、盐、糖。

提示:此汤清新可口,去燥润肺,适合春夏季节食用。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好医生药业耿福能董事长当选为中华中医药学会特聘副会长、常务理事

好医生药业耿福能董事长当选为中华中医药学会特聘副会长、常务理事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9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11名医生进入荣……详细>>

美国疫情期间巧克力销量飙升高档巧克力市场增幅达12.5%?吃巧克力有没有好处?

巧克力是非常美味的零食,其中含有的可可碱,能提升精神,增强兴奋性,而且也能刺激大脑分泌内啡肽,有效缓解压力,消除抑郁不安的情绪,那吃巧克……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党委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张忠德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于9月8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详细>>

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