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泌尿医学中心专家:小便无力?查明病因是关键!

2022-09-23 11:10:29      

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中老年朋友常常会出现排尿力的症状,但有些会觉得只要还能尿出来就是没问题,认为只是“老年的正常生理变化”,这种观念是万万不可的。

“许多泌尿系统的疾病都可能出现排尿无力的症状,比如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膀胱过动症等。此外,中老年男性还可能因逼尿肌无力而导致尿无力。一旦出现排尿无力的症状,查明原因才是关键,不能拖到问题严重了才“勇”于就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医学中心余庆锋副教授说,正常人一天的尿量是1000-2000ml,要重视排尿时尿液的颜色,排尿的间隔时间以及每次排尿的尿量。

值得重视的是,排尿无力使得无法将膀胱内尿液排出体外,尿液不能及时冲刷尿道中的细菌,容易产生尿路感染。有的老年患友,因为排尿无力而不想甚至不敢喝水,这样还会加重病情且容易形成膀胱结石。余庆锋副教授特别提醒,前列腺增生是中老年男性的常见病,往往会出现尿频尿急、尿不尽、尿费力、尿线变细、滴沥等排尿困难障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质量。

排尿无力的表现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原发表现,有排尿困难,也就是常说的排尿无力,还有排尿等待。另一种继发表现则有尿频、尿急、反复泌尿道感染、膀胱区疼痛和肾功能表现不全。

余庆锋副教授强调,判断是否为尿无力一是看排尿的主观感受,排尿是否经常等待,男性排尿到最后是否需要蹲下去才感觉排干净;二是观察尿线,男性朋友可以观察尿线的距离和粗细,女性朋友可以观察排尿的尿线是否连续。三是要看症状出现频率,如果是短期出现,比如某个时段觉得排尿没什么力气或者排不出,但很快就恢复正常,可以再观察。如果是时间较长且症状越来越严重,那就需要

尽快到正规医院的泌尿外科或前列腺尿控亚专科就诊,治疗排尿无力宜早不宜迟。

排尿无力的症状大多雷同,但发病原因却有很多,要分年龄、群体来考量及预判。

  • 儿童尿无力的原因可能是先天畸形,比如脊柱裂、尿道瓣膜或者脑瘫;
  • 有的年轻人也会有排尿无力的感觉,男性可能是不好的生活方式比如久坐,导致前列腺炎症充血从而导致尿道的轻度梗阻所以有尿等待、尿线变细等问题;
  • 年轻或者中年女性比较常见的是盆底肌肉痉挛导致的功能性尿道梗阻,以及间质性膀胱炎,常伴有膀胱区和尿道疼痛等不适症状,需要做尿动力学检查、盆底肌电图和膀胱镜检查。
  • 老年人群中,老年男性的排尿无力比较常见,因为前列腺增生导致了尿道梗阻,需要做彩照、膀胱残余尿检查、尿流率、尿动力学和尿常规检查;而老年女性则是子宫对膀胱的影响,膀胱颈抬高导致的尿无力,要做膀胱颈硬化检查、膀胱残余尿检查、尿流率、尿动力学和膀胱镜检查。

另外有些神经系统的病变也会导致尿无力,比如脑肿瘤、脑卒中、阿尔海默茨症、帕金森、脊柱损伤等疾病,还有糖尿病会伴随膀胱感觉减退,甲亢导致的交感神经功能亢进。总而言之,引起尿无力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不能一概而论,一定要查明原因才能对症下药。

余庆锋副教授最后总结,治疗排尿无力首先要通过相应的检查明确诊断,其次探寻排尿无力的病程,是否有诱因,最后再进行针对性治疗,查明病因是治疗的关键!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不起大家!”北京石景山万达女子自述为何破坏报警器外出?去公共场所时如何防范新冠病毒?

最近半个月新型冠状病毒在北京蔓延开来,在这重要时刻高危地区的人群还需做好防范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但因为其他因素必须去人多的地方或……详细>>

华春莹推特发文祝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夫人早日康复?双节出游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10月3日消息,10月2日晚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发文:“很遗憾得知美国总统和第一夫人新冠检测呈阳性……详细>>

寒潮黄色预警!今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至12℃?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但最近这几天却迎来了寒潮,有的地方突然降温12~16℃,气温突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高三女孩患病后网上筹款做手术,3天后她竟主动申请退回筹到的9000余元?所有的乳腺纤维瘤必须都要手术吗?

乳腺纤维瘤的典型症状是乳房有肿块,明显摸到乳房中有表面光滑且边界清晰的肿块,没有疼痛感,也不会跟随月经周期发生变化。引起乳腺纤维瘤的主要……详细>>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