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打球频发前交叉韧带损伤?名医教你见招拆招!

2022-09-23 10:46:23      

炎炎夏日的傍晚,在运动场上可以看到不少人奔跑、打篮球的身影,挥洒汗水的同时,还能收获强健的体魄。然而,膝关节运动损伤时常发生,如半月板撕裂、软骨损伤等,而最常见的损伤就是前交叉韧带损伤。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外科李之琛副主任医师向我们介绍,前交叉韧带损伤作为最常见的膝关节损伤的种类之一,其损伤往往和运动有关。运动员是前交叉韧带损伤的高危人群,但热爱运动的普通人也有损伤的风险。

前交叉韧带是否会损伤要看运动的类型,跑步、游泳、骑行等类型的运动较少发生膝关节扭伤,因此也不容易出现膝关节韧带受伤的情况,而需要膝关节扭转以及减速的运动,如滑雪、足球、篮球等则容易出现损伤。另外,如果曾经发生过膝关节扭伤,前交叉韧带可能已经有部分损伤,这种情况下如果再次发生膝关节运动损伤,可能会出现前交叉韧带断裂,甚至出现半月板撕裂等复合伤。

前交叉韧带损伤时可能会伴随有肌腱断裂的声音,因为出血常常会出现关节肿胀。关节肿胀是典型的前交叉韧带损伤的症状,常会延续几天至数周,待炎症消失、积血被吸收后,肿胀症状才会渐渐消退,如果过于肿胀,患者还会出现疼痛、关节活动受限。

此时如果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发现前交叉韧带损伤,病情会逐渐进展到慢性期,患者会发觉有些运动的动作,比如打篮球时运球变向、转身、急起急停的动作很难完成,运动能力下降,这也是关节不稳定的表现。

李之琛主任提醒,有些患者有关节不稳定、关节肿胀的症状,但没有运动外伤史,在磁共振等检查中虽然发现前交叉韧带水肿、增宽,关节腔内积液,这时不要着急诊断前交叉韧带损伤,而要考虑是否是痛风性关节炎、绒毛结节滑膜炎等疾病,以免误诊导致不必要的手术。

前交叉韧带比起后交叉韧带而言会更脆弱些,因为它位于关节内,较少血供,不会自行恢复、愈合,尤其合并半月板等损伤后,应尽快进行手术。

虽说最好尽快进行手术,但不是必须通过手术来进行治疗,有运动需求才是判断是否需要进行手术的标准,一般建议有运动需求的年轻人(无论男女)进行手术治疗。

有些人由于缺乏对前交叉韧带手术的了解,为此产生莫名的恐惧,其实这也是没有必要的。一方面,前交叉韧带重建手术有多年发展历史,手术已经非常成熟,手术过程中会选取一部分“材料”,如自身的肌腱、商品化的肌腱或人工肌腱,移植到前交叉韧带的位置,且采用微创的关节镜手术,手术安全可靠;另一方面,在前交叉韧带手术前,医生会与患者进行充分沟通,包括手术如何进行等相关问题,减少患者的恐惧心理。

此外,术后医生会给患者制定康复计划,一般患者在术后第2天即可下地走路,术后1周可以尝试放开辅助工具进行走动,3个月可以进行跑步等简单锻炼,6个月后会对患者进行评估,看是否可以完全回归运动场。当然,越早进行恢复锻炼,对膝关节的恢复也越好。

需要注意的是,前交叉韧带手术的成功率不是100%,多种因素会影响手术的成功,一般手术的成功率=50%医术+50%康复,其中的康复就包括术后的随诊。

很多人可能会忽略术后的随诊,其实随诊是很重要的,会直接影响患者前交叉韧带的康复。随诊中,医生一般会根据患者的恢复情况进行计划调整及相关的训练,为此建议患者在术后的1、2、4、6、8周来院进行随诊。

针对如何避免前交叉韧带损伤,李主任分享了两点:

1、运动前进行热身

运动前需要进行股四头肌或大腿肌肉的力量练习,如弓箭步、深蹲跳等,以刺激膝关节和大腿肌肉,有效减少运动损伤的几率。

2、运动后拉伸

建议运动后进行大小腿后方的拉伸,这样可以减少运动后的疲劳程度,也对前交叉韧带有一定益处。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危在旦夕 如何避免新生儿结肠炎的发病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此前已被重庆一家医院“判了死刑”,但医生朱兴旺评估后觉得“有一点希望就不能放弃”,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的求助信息……详细>>

美国平均每33人就有1人确诊新冠,美正进入疫情暴发以来最严重阶段?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防护?

在短短10天内,美国新增100万病例,美国正进入疫情爆发以来最严重阶段,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疫情当前,在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详细>>

广东省自然医学研究会皮肤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皮肤管理自然疗法创新发展学术论坛在广州圆满举办

广东省自然医学研究会皮肤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皮肤管理自然疗法创新发展学术论坛在广州圆满举办。详细>>

国医大师路志正学术思想及经验传承研修班圆满落幕——路志正教授得意弟子 、清阳多动宁胶囊发明人黄斌 畅谈从师感受

2016年9月23~24日,由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承办的“国医大师路志正心病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传承研修班”……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