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自行刷酸“脱皮”小心烂脸,专家教你秋季高效抗衰

2022-09-13 10:02:05      家庭医生在线

一到秋冬季,气候变干燥,很多人的皮肤问题就暴露了,如皮肤毛孔粗大、干燥起皮、瘙痒,红血丝、起皱纹等等。为了保持年轻态,各种皮肤抗衰的方法在女性朋友中流行开来,特别是近几年刷酸火了起来,不少人把它当作了“万能法宝”,那么秋季究竟该如何科学抗衰?如何正确护肤?9月9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举办一场 “守护美丽容颜轻抗衰——科学整形,精准护肤”活动,该院整形美容中心科主任齐向东教授指出,临床上常遇到一些爱美人士自行刷酸、过度护理等情况,盲目地刷酸,会刺激引发、甚至是加重本身的皮肤问题,不仅没有效果,反而还有烂脸的风险,完全是弊大于利。


秋季需要补水,皮肤需由内而外滋养

皮肤屏障具有呼吸功能,既把水分排出,又可以将营养物质吸收。所以在秋季为肌肤补充水分很重要。齐向东教授表示,想要给肌肤补水,除了使用一些保湿的护肤品外,也需要多喝水,少量多次补充水分,保证身体所需。另外,由于皮肤的皮脂腺分泌减少,因此不要过度洗涤、不可暴力揉搓皮肤。在选择洗面奶等清洁用品是,建议不要使用偏碱性的皂基类的清洁用品,如香皂肥皂等。

洁面、光电、补水对帮你抗衰

首先,皮肤需要正常呼吸,如果清洁不足,打开度不够,容易藏污纳垢而堵塞毛孔,出现所谓的“黑头”、“白头”。而挤压“黑头”只会让毛孔越变越粗。在医学上,常使用小气泡来洁面,可以在清洁皮肤之余又不伤害毛孔,一般建议每周一次深层皮肤护理。

其次,皮肤表面的新生物,包括漂浮在空气中的细菌、病毒容易堆积在皮肤上,久而变成丝疣、扁平疣,甚至发生毛囊炎、直立性角化等、这时可通过二氧化碳点阵模式来去除。

另外,在皮肤抗衰老方面,可以通过补水,注射玻尿酸、肉毒素、补充胶原蛋白等方式来对抗皱纹,让皮肤吸纳因为年龄增长而流逝的营养物质。

齐向东主任强调,对于年轻人,在做好清洁的情况下,适当保湿补水、滋润皮肤即可;过了25岁人群,除了基础补水措施外,也可以借助美容项目进行深层补水,如光子嫩肤、水光针等。

当然,均衡饮食、良好睡眠和适度运动也是保护和修复皮肤屏障的重要前提条件。

切勿自行刷酸

刷酸就是在皮肤上使用带有一定浓度的酸类成分,通过改变皮肤表面酸度,促进老旧角质层剥落,加速新的角质层形成,从而达到清除多余废旧角质的效果。

齐向东主任指出,皮肤是人体中最大的一个器官,结构包括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表皮又分五层,其中最外层是角质层,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皮肤屏障”,是保护皮肤最关键的一道屏障。皮肤屏障一般19天左右代谢一次,它有正常的呼吸节奏,过度地去角质,比如频繁刷酸、激光治疗、用力搓澡、挤压痤疮等行为,对于皮肤屏障而言都是一种损害。

皮肤屏障受损时,由于角质层变薄,保护物质减少,在毛细血管扩张的情况下,皮肤则容易出现泛红现象;随之皱纹、色斑也浮出水面。齐向东主任表示,面对皮肤出现的众多问题,求美者应该及时救助医生,让医生从专业的角度来判断。

据悉,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去年曾发表科普文章,提示公众科学认识“刷酸”美容,“刷酸治疗”需在具有医疗资质的医院或诊所,由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进行操作。特别是本来就有过度清洁、天天做面膜等人群,皮肤本身就已经承受了比较大的自我修复压力,这个时候盲目地刷酸,会刺激引发、甚至是加重本身的皮肤问题,不仅没有效果,反而还有烂脸的风险,完全是弊大于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护肤 抗衰老 刷酸

别光顾着买买买 护肤品的4大误区或许你不知道

美国整形医生Dr. Barry Eppley通过实验和消费者反馈,总结了消费者对护肤品的4项普遍误解。全能“神奇”单一产品并不存在。皮肤……详细>>

黑巧克力有助于改善皮肤皱纹 让你皮肤光彩照人的食物

据韩联社5月30日报道,韩国首尔大学研究中心表示巧克力有助于改善皮肤皱纹,使皮肤更加具有弹力,这一研究为喜爱巧克力的女性带来福音。首尔大……详细>>

男士护肤方法 这样才能拯救你颜值

现在都讲究高颜值,所以护肤是很重要的,护肤不是女人的专利,男人也越来越爱“面子”了,那么男士如何护肤才能拯救你的颜值呢?所以油脂及汗水分……详细>>

秋天慎防前列腺炎 5方法保护你的前列腺

秋天到了,天气转凉,前列腺疾病患者明显增加,许多患者普遍存在尿频、尿急甚至尿痛等症状。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入秋后前列腺患者突增呢?我……详细>>

你懂得护肤吗? 正确用量让效果翻倍

关于护肤,越来越多的女性懂得“买贵不如买对”。但是,你知道吗?好的护肤品,要想达到好的效果,对于用量也一定要严重把控。生活中,你总会发现……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