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四个常见的小习惯,容易招来肾结石

2022-08-19 09:29:02      

最新调查显示,中国5.8%的成年人有肾结石,也就是说,大约每17 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位肾结石患者,其中1/4 的患者需要住院治疗。大约有19%的男性和9%的女性在一生中会得泌尿系结石。肾结石很多人都有,如果造成肾盏及输尿管堵塞、肾积水等问题,不仅会发生剧烈的肾绞痛,严重者可能会发生脓毒性休克、死亡。

但是,不是所有肾结石患者都那么严重,有的人一辈子肾结石,但结石很小,而且不多,没有造成明显的感染、堵塞等问题,如果不是体检,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发现自己有肾结石。

肾结石常见的症状有腰腹部疼痛甚至绞痛和血尿。如果合并尿路感染,可出现畏寒、发热等症状。根据结石部位,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无尿的情况。如果发展为尿毒症或肾功能不全的表现,但也有一部分患者结石侧肾脏发展为肾萎缩或重度肾积水,也没有任何临床表现。

四个小习惯容易招来肾结石

1、不爱喝水,用茶酒饮料来替代白开水。

很多人总是等渴了才喝水,其实这时候身体已经处于缺水状态了。水喝得太少,会使尿中钙和盐的过饱度增加,从而诱发肾结石。而大量饮水,可增加尿量、稀释尿液,降低尿中结石物质的过饱和度。建议成年人每天至少要摄入2000ml 水。尤其是夏秋季节,天气燥热、出汗多,更要适当多喝点水。睡觉前、早晨起来、三餐后1 小时左右,这几个点一定要记得喝水。睡前尿液浓缩,是形成结石的关键时候,应该适当喝点水(约250ml)。

至于喝什么水,当然还是白开水最好了。有的人不爱喝白开水,用茶酒饮料来替代,这是不行的。甜味饮料中含糖和磷酸,会增加尿钙结石,茶中草酸含量较高,啤酒也会增加尿液中的尿酸含量,所以都不能过量饮用。

2、大鱼大肉敞开吃。

凡事都讲究个适度,肉吃太多,对身体也不好。肉类含有大量嘌呤和嘌呤前体,它们在体内可以代谢、转变为尿酸,经由尿液排出。高尿酸是尿酸结石的病因,而且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又会导致或加速草酸钙结石的形成。

3、晚餐总是吃太晚。

饭后4-5 小时,是人体排钙的高峰期。如果太晚吃晚饭,或经常吃很多夜宵,当排钙高峰到来时,你却在睡觉。尿液不能及时排出,浓缩的含钙尿液就容易形成结石。建议晚饭和睡觉时间最好间隔4 小时,夜宵不要吃太多。不光结石病需要,普通人群也需要。宵夜吃多了会导致胰岛素抵抗,肥胖等一系列问题。大量摄入肉类酒类也会导致尿酸增多,引起结石。

4、久坐不动常憋尿。

人在紧张或久坐的情况下,容易无意识地憋尿。特别是很多上班族,忙起来大半天不上厕所。憋尿会加长尿液在膀胱中存在的时间,尿中的钙等物质会沉淀下来,增加患结石的风险。另外,憋尿还容易损害肾功能、引起泌尿道的感染。所以,有尿一定要及时排。

肾结石如何防治?

如果得了肾结石,也不要慌张,可以尽快到正规医院泌尿外科就诊和治疗,不是所有的结石都需要通过手术治疗,通常需要综合考虑结石的大小、数量、位置、肾功能和临床症状等因素。

一般而言,小于6mm的结石有自行排出的可能,同时可以使用一些利尿或者能够扩张输尿管的药物,来促进结石的排出。

小于2cm的肾或者输尿管结石,根据结石情况及具体位置,可以选用体外冲击波碎石或输尿管软镜或者硬镜取石术,这些是完全没有创口的。

大于2cm的肾结石可考虑选用经皮肾镜取石术治疗。

医生提醒,即使经过专业医生评估过暂时不需要处理的结石,也至少每半年复查一次B超以及尿液分析,观察结石的位置是否有变化,看看它是否长大了,有没有造成泌尿系统感染或者梗阻等。

肾结石复发率非常高,患者手术后即使结石完全清除,其5年内结石复发率高达50%。因此,结石的预防非常重要。

“一方面,我们通过大量的研究试验寻找抑制肾结石的办法,比如2019年我们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全方位阐述了陈醋抑制泌尿系结石形成的分子机制,对肾结石的预防有很大的启发。”曾国华教授补充到,“另一方面,我们通过结石成分分析及24小时尿液成石危险因素分析进行结石的预防,根据检查结果给患者制定有针对性的预防方案,从饮食、生活习惯,乃至通过药物治疗等方面预防结石的复发。”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南方中西医12日举行世界关节炎日大型义诊活动暨广东省首个风湿病患者慈善救助项目启动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风湿病科将于当天上午9:00在医院门诊广场举行世界关节炎日……详细>>

第13个世界自闭症日|关注自闭症患者向成年期过渡 需全方位综合干预支持

第13个世界自闭症日到来之际,我们采访到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神经内科主任兼心理科主任陈文雄、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理科副主任查彩慧……详细>>

央视评成都确诊女孩信息遭泄露,不应将疫情的焦虑转移到网暴当中去?如何防止个人隐私信息泄露?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在网络面前每个人都是透明的,或因为一张图片或朋友圈的心情表态而泄露个人信息,甚至遭到他人的报复,在21世纪该如何防止个……详细>>

2018年起 南方中西医内分泌代谢科新增三个特色门诊并免收门诊诊查费

2018年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病科将增设“甲状腺门诊(周一上午)”、“骨质疏松门诊(周三上午)”、“内分泌与生育门诊(……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