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血透故事】因为这个改变,长期透析的他又可以愉快地游泳了

2022-08-16 18:12:58      

这里没有急诊的步履匆匆,也没有门诊的人声鼎沸,只有每周规律往来的他们,尿毒症患者。因为要定期到医院“净化血液”,他们与医护建立了战友般的情谊。本期《医线故事》,由广东祈福医院肾内科副主任陈院讲述血透室沙特阿拉伯友人Z先生的故事。

人到中年,患了尿毒症

Z先生来自沙特阿拉伯,今年48岁。尚处中年的他,已有3年透析史。早在2015年,他在阿拉伯检查提示肾脏体积缩小,诊断慢性肾脏病。2019年,因为肾病逐渐进展到尿毒症期,他在当地做了右颈内静脉长期透析导管置管,并开始规律透析,每周三次,每次3.5小时。

置管后不久,Z先生来到中国工作。他经过多番对比,选择了广东祈福医院血透室维持规律透析。“我看中了这里的环境舒适、医护贴心。”他定期来报到,遵医嘱改善贫血、调节钙磷代谢(备注:透析患者常合并贫血、钙磷代谢紊乱),渐渐成了血透室的老熟人,跟我们也都熟络起来。

规律透析3年后,血管通路出现了闭塞

Z先生精神状态总是不太好,有时候会跟我们诉苦,因为颈静脉的导管给他带来了诸多不便,包括不能沾水、活动不便等。我就安慰他,在生死面前,这些不便都是小事。同时,我也提醒,他平时总是很累,很大程度跟透析不充分有关系,可以考虑造瘘,这样不仅所有的不便就都能解决,而且还能摆脱长期以来的疲倦、不舒服感。然而,由于各种原因,他一直没来造瘘,继续用着颈静脉的导管维持透析。

这样的情况一直维持到今年3月份,由于右颈内静脉导管功能不良,影响透析效果,他入住了肾内科。我们给予尿激霉溶栓,但是很遗憾,溶栓失败。通过会诊及讨论,我们一致认为,Z先生的右颈静脉重新开通的可能性比较小,建议他先行右股静脉临时导管置管以继续维持透析,并建议行动静脉内瘘成形术。经过宣教,Z先生同意了我们的方案。

“我又可以游泳啦!”

一切进展顺畅,Z先生的透析得以维持,我们及时给他做了内瘘。手术进程顺利,术后震颤杂音明显。一个半月后,彩超评估内瘘成熟,成功运用内瘘透析,股静脉的临时置管拔除了!内瘘的使用,给Z先生的生活带来了质的改变。“我又可以游泳啦!”他说自己回到了透析之前的状态,每周还能定期去游泳,而且精神状态也明显好转,这是三年来,他不敢奢望的。我打趣他,“是不是后悔没早点来做内瘘?”Z先生连连点头。我继续叮嘱他,建立动静脉内瘘后,虽然对于一般的日常活动不受影响,但日常需要对该侧肢体进行保护,不能挤压内瘘,也不能用做了内瘘的手测血压、抽血、提重物等,日常要留意内瘘震颤及杂音情况,有异常赶紧来医院。Z先生保证,为了能愉快地游泳,一定会呵护好这个“宝贝”。

如今,Z先生继续在我们血透室维持规律透析,对生活也充满了干劲。


在肾内科,医生们为了帮助患者搭建生命通路,化身“灵魂画手”

有时候一个小小的改变,可能带来生活品质的飞跃。肾友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建议尽量选择内瘘作为透析的血管通路。对于医护人员来说,我们不断努力,帮助他们建立更合适的透析通路,尽可能回归社会。彼此有责任,心中有信仰,责任和信仰拉起我们共同为这场生命征程努力奔跑。

本文指导专家:陈院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高度近视会致盲!广州市高度近视的中小学生可免费进行检查

近视已经成为严重影响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乃至国民素质水平的公共卫生问题。随着中小学生近视率的持续增加,高度近视的发生率也随之增加。只是大家……详细>>

美国24小时新增新冠超4万例,世卫警告新冠可能永远没有特效药?新冠病毒是如何导致患者死亡的?

大家都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破坏性有多强,但有的国家仍然不管不顾,照样不戴口罩开party或聚众聚餐,结果使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越来越多……详细>>

南医大珠江医院完成国际首例三维可视化胰腺3D打印辅助下3D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肝胆一科在三维可视化胰腺3D打印技术辅助下,使用3D腹腔镜为一例壶腹部恶性肿瘤患者成功实施了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详细>>

人民药业老君炉黄英咳喘糖浆、藤黄健骨丸、二十七味定坤丸、彤可欣小儿肺咳颗粒荣登2019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品排行榜

12月5日,由家庭医生在线联合国内知名市场调查机构——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共同举办的2018-2019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品排行榜颁奖典礼在……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