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名中医在身边 | 小儿哮喘调理养护八问

2022-08-05 17:26:14      

支气管哮喘(以下简称哮喘)是儿童期最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之一。哮喘是以气道慢性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为特征的异质性疾病,以反复发作的喘息咳嗽、气促、胸闷为主要临床表现,常在夜间和(或)凌晨加剧,多数患儿可经治疗缓解或自行缓解。中医认为,小儿哮喘发病的关键是正气不足为病之本,宿痰内伏为病之根,外邪为病之诱因,气闭喘鸣为病之标。

据统计,70%-80%的儿童哮喘发病于5岁以前,20%的患儿有家族史,多数患儿有婴儿湿疹变应性鼻炎和(或)食物(药物)过敏史。小儿哮喘若诊治不及时,随病程延长可产生气道不可逆性狭窄、气道重塑等呼吸系统损害,因此早期防治尤为重要。小儿哮喘是一种反复发作慢性呼吸道疾病,日常饮食生活等调护不当则容易诱发或出现病情反复。

尤其是岭南地区,因“湿”、“热”环境、生活习惯等,小儿发病时虚实夹杂、寒热并见、表里同病,病后阳气亏虚、气阴受损之证,特别以脾胃气虚、肺脾气虚多见。针对岭南地区小儿病后的食疗食养,需以“健脾补肺”为基本。

小儿哮喘发病特点:

从发病季节看,大多发作频发于冬春季节,尤其是寒风乍起、气温骤降之际;

从昼夜发作时间看,常于阴寒最盛的深夜病情最重,至日出阳盛,病情可自然减轻或消失;

从患儿的寒热反应看,多数患儿喘作是恶风寒喜衣被,每因进食寒凉生冷食物而加重病情或诱发,而保暖、饮热水、姜水擦背则感舒适。

“外避邪气,内扶正气”是哮喘小儿的调护的总体原则,在规范治疗的基础上,若调理得当,不仅能够大大减少发作频率、减轻发作症状症状,更有望在成年前“断根”。

小儿哮喘调理养护八大问

小儿衣服该怎么穿?

以适度保暖为宜,适时添减衣物,汗出后要注意及时更换湿衣以防止汗出当风而受凉,外出至空调场所更应常备外套及时保暖。特别要注意背部和颈部的保暖,背部有肺俞二穴,若伤风受寒,易生咳嗽、喘促、恶寒、发热等症。

晚上睡觉空调该开多少度?

哮喘小儿,尤其是伴有过敏性鼻炎的小儿,常常见处于空调寒冷环境则喷嚏、鼻塞、流涕,故夏季晚上空调温度不宜过低,可待小儿熟睡后将温度适当调高,建议26℃以上,以27℃、28℃为佳。

哮喘小儿夏季空调房可睡凉席吗?

哮喘小儿大多肺脾气虚、甚至脾肾阳虚,体质偏寒,一般不建议在夏季空调房睡竹席、凉席,因为空调房凉席的寒气更容易透过背部侵袭肺卫导致受凉感冒。建议撤掉凉席,或在凉席上铺上毛巾被,或睡时套薄背心,以缓和凉意。

哮喘小儿能够做剧烈运动吗?

适当的运动有益促进气血运行,增强体质,哮喘小儿,应鼓励进行强度适量的运动。但对于肺脾气虚的小儿(临床上常见面色苍白或青黄、眼眶黯、跑跳后易发咳嗽、汗多、平素易感冒),则不建议参与剧烈运动,如赛跑等,应循序渐进,选择相对温和的运动类型。

哮喘小儿可以游泳吗?

在哮喘缓解期时可以,发作期时禁止。哮喘小儿在游泳时可选择白天恒温泳池(避开阴凉的夜晚)。在夏季酷暑时节,避免阳光炽盛的10点-4点时段户外游泳,避免感受暑热病邪。注意从游泳池中出来时要及时用毛巾包裹保暖,在游泳池中的时候尽量让身体浸泡于水中,切忌上半身长时间裸露在外,避免吹风受凉。

哮喘小儿饮食有什么注意?

哮喘小儿,尤其是咳嗽、喘促发作或面色苍白青黄,自汗盗汗者,建议尽量避免进食过多寒凉性质的食物和冷饮,如雪糕、汽水、冰果汁、五花茶等凉茶。某些性偏寒凉的蔬果和汤水也尽量少吃。蔬菜方面如冬瓜、苦瓜、油麦菜、大芥菜、大白菜、白萝卜等及瓜菜煲的汤、白萝卜汤、紫菜汤、海带汤、海底椰汤等均属性偏寒。水果方面如西瓜、哈密瓜、火龙果、雪梨、香蕉及雪梨汤、椰子汤、木瓜汤等均属性偏凉。可以选择相对中性的蔬果,比如菜心、西兰花、茼蒿、苹果、黄皮、枇杷等。

——对于过敏体质的小儿,尤其在哮喘发作期避免进食“发物”,如虾蟹海鲜、咸水鱼、烧鹅烧鸭、羊肉、牛肉及已检测过敏源明确过敏的食物,可选择瘦肉、排骨、鸡胸肉、淡水鱼等营养丰富、性味平和的肉类。

——对于咳痰多的小儿,注意避免进食油腻食物和甜食。油腻之物和甜食均易酿湿生痰,加之大部分哮喘小儿肺脾不足容易内生痰湿,内外相加,导致咳痰更甚。故巧克力、奶油蛋糕、糖果、肉干、小香肠等零食也不宜进食。

容易咽喉红肿或长期扁桃体肿大的小儿饮食如何注意?

临床上常见相当部分哮喘小儿容易出现咽喉红肿、扁桃体肿大、唇红、舌红,甚则口臭、便秘。

对于此类小儿饮食建议清淡为主,以摄入优质蛋白为佳。在没有食物过敏的前提下,鱼、肉、蛋、奶均可,避免进食燥热、辛辣、煎炸和肥甘厚腻之物。避免吃炸鸡、煎饼、酸辣汤、烧鹅烧鸭、红烧肉;水果方面暂时不吃芒果、榴莲、菠萝偏湿热之品,和荔枝、龙眼偏温热之品;汤水方面,不适宜进食过于滋补肥腻,如老鸡汤、水鸭汤、黄芪汤、参汤、当归汤等大温大补之品。

哮喘小儿食疗汤方有什么推荐?

——发作期有咳嗽、气喘,用“南杏白果瘦肉汤”

南杏5-8g、白果5-8粒、陈皮1-2瓣、无花果1-3颗,煲瘦肉50-100g;

若是受凉诱发的咳嗽、气喘,见白稀痰、流清涕、形寒肢冷,舌苔白者,可加生姜3片;若是感受热邪,见咳嗽痰黄黏,涕黄,咽痛咽红,便秘,舌红苔黄者,可加罗汉果1/4个、毛冬青15g或青天葵5g。

——缓解期有咳痰、面白、乏力、自汗、易感冒,用“鹧鸪五指毛桃汤”,适用于肺脾气虚小儿

五指毛桃15-30g,干淮山10-15g,陈皮1-2瓣,鹧鸪半只,煲汤饮汁吃肉;

若是伴有大便稀溏、肢冷者,可加芡实,可加10-15g、干姜少量。

——缓解期有气短乏力、怕冷手足冰凉、食欲差、大便稀溏、面白少华,眼眶黯黑,用“蛤蚧五指毛桃汤”,适用于脾肾阳虚小儿

蛤蚧10-15g,五指毛桃15-30g,陈皮1-2瓣,瘦肉50g;

若是阳虚表现较重的年长儿童,可用小公鸡1只、当归5-10g、熟地黄15g、白酒20ml文火熬汤,饮汤食肉。

——缓解期有颧红潮热、盗汗、口渴咽干,动辄心悸气促、遗尿或夜尿频,用“百合玉竹煲乳鸽”,适用于肺肾两虚小儿

百合10-15g,玉竹10-15g,麦冬10g,南杏10g,乳鸽1只

若阴虚热盛,潮热明显,舌红干苔少裂纹或剥苔,可加胡萝卜40g、荸荠3-5个。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96斤女子患癌,医生手术花多1小时拨开层层脂肪! 专家:过度肥胖可增加12种癌症风险且影响治疗效果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1/3的成年人都超重或肥胖。中国是世界上肥胖人口增加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研究显示,目前我国体重超重人群达2亿,肥胖……详细>>

杭州小学生戴一米帽上课防新冠 开学后预防新冠这几件事也十分重要

各地的中小学陆续开学了,为了预防新冠肺炎,很多学校也出了“奇招”,目前有一所浙江的小学因“一米帽”上了热搜,据报道,浙江一所小学开学前,……详细>>

我国实现72小时内查明突发传染病原 重大突发、新发传染病病死率降低

72小时内筛查300种已知病原体,重大突发、新发传染病病死率明显降低……我国启动实施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以来,以科技突破为重要抓手,在……详细>>

小鬼黄鸿升死亡原因出炉,疑因心血管病突发导致?秋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进入秋季后天气越来越寒冷,再加上早晚温差大,是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因此在秋季一定要做……详细>>

29岁小伙通宵玩手机致瘫痪 长期熬夜玩手机身体将有这些可怕变化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收治了一位四肢瘫痪的病人,让人意外的是,这是一位年轻人!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这位年仅29岁的患者是因为……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