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肝病患者的夏季养生

2022-07-28 18:40:42      

一、肝病患者的常见湿热症状

中医说的湿热是什么?湿,一般是指外湿,由于气候潮湿或涉水淋雨或居室潮湿,使外来水湿入侵人体而引起;所谓热,则是一种热象。湿与热往往是同时存在,湿热合并侵入身体,或因湿久留不除而化热,或因阳气过重体质而化热。今年的天气雨热同期,人长期处于这种天气之中,一热一湿,内热火旺,外湿增加,稍不注意湿邪就会进入体内,容易引起湿热严重!湿热会让人产生憋闷的感觉,诸多传染病也会“趁虚而入”,如腮腺炎、水痘等。当气温持续上升时,暑气就会上涌,内泛入心,再加上气温升高,体内的汗闷着无法通畅地发散出来,会让人感到四肢困倦、萎靡不振、胸闷,甚至会出现中暑症状。而对于体质湿热者来说,手心脚心常有发热感,且在湿气和热气交相作用下,容易便秘,大便显得黄而臭,也是湿热的表现,需要调理。

二、肝病的养生要点

一是健脾除湿。中医说脾能祛湿,但夏季湿热天气会影响脾胃功能,容易腹泻,出现舌苔白腻等症状,所以要健脾祛湿。首先要不伤脾,饮食要清淡,少吃大鱼大肉,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比如牛羊肉、狗肉。其次多选择健脾芳香化湿及淡渗利湿之品,如藿香、莲子、佩兰等。

二是清热消暑。大暑正值“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候。这个时候往往心气容易亏耗,尤其老人、儿童、体虚气弱者往往难以抵御酷暑,而导致中暑等问题发生,要注意劳逸结合,清热祛暑还要补充体内失掉的水分,多饮水、饮茶是个防暑的好方法。大暑湿热交蒸,暑湿邪盛,可选用菊花、薄荷、金银花、连翘、荷叶等来祛暑利湿,清热解火。

三是注意起居。由于湿热天气下人容易烦躁、郁闷,建议要充分休息,晚上最好10点前休息,不要熬夜;时间允许的话,可在中午小睡片刻;傍晚建议多到户外走走,运动运动。大暑时节,炎热的程度到达高峰。在日常起居上,睡眠要充足,不可在过于困乏时才睡,应当在微感乏累时便开始入睡,并且睡眠莳不可做剧烈的运动。睡时要先睡眼,再睡心,逐渐进入深层睡眠。不可露宿,室温要适宜,空调房里不可过凉或过热。

四是冬病夏治。中伏可以继续内服中药配合敷贴等外治方法来治疗一些冬天好发的疾病,但需要遵医嘱进行治疗,切勿听信偏方。另外艾灸能够温通经络,祛除寒湿,补益人体阳气。湿热天气里又正好是自然界阳气比较重的时候,两者的阳热合在一起,温补作用更强,也推荐下。

三、养生食疗

1、五汁饮

清代著名医家吴鞠通在其《温病条辨》中有一名方“五汁饮”,由梨、鲜藕、马蹄、鲜芦根、鲜麦冬组成。在临床上,这个方子本主要用于发热后烦渴、咽干或肺热咳嗽、干咳少痰者,可润肺化痰、清热除烦、生津止渴。

五汁饮具有清甜的口味和滋补的功效,很适合阴虚内热的人饮用。梨性凉,味甘、微酸,归肺、胃、心、肝经,可以清肺化痰、生津止渴;鲜藕性寒,味甘,归心、脾、胃、肝、肺经,可以清热生津、凉血止血;马蹄性寒,味甘,归肺、胃经,可以清热生津、化痰消积;芦根性寒,味甘,归肺、胃经,可以清热泻火、生津止渴;麦冬性微寒,味甘、微苦,归心、肺、胃经,可以养阴生津、润肺清心

材料:鸭梨1个,鲜莲藕1小节,马蹄5个,鲜芦根20克、鲜麦冬20克(2人份)。

做法:将上述材料洗干净后放入榨汁机榨汁饮用。

功效:生津止渴,清热除烦。

适合人群:夏天感受暑热大汗伤津、烦渴不已的阴虚人群最适用,如常见口干口渴、口唇甚至皮肤干燥、心烦意乱、精力不济、舌质红、舌苔少或干等症。

提醒:对于阴虚内热较甚的人,最好选用鲜品,甘寒养阴的作用更强。但是考虑鲜品麦冬、芦根等较难获取,也可采用干品,水煎半小时代茶饮用。五汁饮偏寒凉,脾胃虚寒者不宜。

2、砂仁陈皮茶

岭南夏天除了高温,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湿气重,以往岭南湿热体质的人群占了多数,但现在相当一部人的夏天都是在空调房度过的,解暑的各式冷饮也不少,这类人群易受到寒湿邪气的侵袭,因此寒湿体质的人越来越多。

下面推荐的这款砂仁陈皮茶就很适合这类人群,具有温化寒湿的功效。砂仁性温,味辛,归脾、胃、肾经,可以化湿开胃,温脾止泻、理气安胎;陈皮性温,味苦、辛,归肺、脾经,可以理气健脾,燥湿化痰。

材料:砂仁3克、陈皮3克。(1人份)

做法:水泡代茶饮。

功效:温化寒湿。

适合人群:夏天贪凉阴冷的寒湿的人群,常见关节筋骨疼痛、畏寒肢冷、腹痛泄泻、浮肿、舌质淡白、苔白厚腻等症候。

提醒:砂仁陈皮茶偏温燥,湿热、阴虚者均不宜。■

3、五花茶

岭南地区饮用凉茶的历史由来已久,这与当地特殊的气候密不可分。2006年广东凉茶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五花茶是广东人最常饮用的凉茶之一,每到湿气较重的春夏季节,广东妈妈都喜欢给家里人煮上一壶。该茶饮花香怡人,具有清热解毒、消暑祛湿的功效。

广式五花茶由金银花、菊花、鸡蛋花、槐花、木棉花五种花组成。金银花性寒,味甘,归胃、心、肺经,可以清热解毒、疏散风热;菊花性微寒,味甘、苦,归肺、肝经,可以散风清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鸡蛋花性凉,味甘、微苦,归肺、大肠经,可以清热、利湿、解暑;槐花性微寒,味苦,归肝、大肠经,可以凉血止血、清肝泻火;木棉花性凉,味甘、淡,归大肠经,可以清热利湿、解毒。

4、常用祛湿食物:

(1)健脾祛湿-山药、茯苓、白扁豆、大枣、薏苡仁;

(2)清热祛湿-冬瓜皮、玉米须、赤小豆绿豆

足浴方

一、组成

红花10g、苏木10g、泽兰 10g、丹参20g、 生地10g、葛根10g、 黄苓、络石藤20g 、 酸枣仁15g、夜交藤20g、 五味子20g

二、功效

疏通气血、安神助眠

三、使用方法

1、将以上中药打粉,用1000-1500ml左右40-60℃热水泡开,将双足浸泡到中药液中,熏洗15-20分钟为宜;

2、或以上中药放入2000mll左右水中,武火煮开后调成小火,煮至1000-1500ml左右,关活放置到40-60℃左右,将双足浸泡到中药液中,熏洗15-20分钟为宜;

四、注意事项

1、熏洗水温不宜过高,以40-60℃为宜;

2、熏洗时间不宜过长,以15-20分钟为宜;

3、天气炎热或有足部皮肤破损时避免进行熏洗。


文|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中医科 林路平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 刘琪莎 邓颖昕)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李朝龙教授新书《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则临床验证》发布会隆重举行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荣誉院长、华医学创始人李朝龙教授提出创新医学理论“中医流体学”,其撰写的专著《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详细>>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