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体检报告发现肝囊肿怎么办?需要手术吗?会癌变吗?

2022-07-28 18:36:34      

门诊做彩超发现“肝囊肿”是很常见的情况。这种诊断通常会让患者很无措,他们最大的疑问是:有什么药可有消掉囊肿?需要手术吗?会变成肝癌吗?

其实,肝囊肿并没有那么可怕,题目大概可分非寄生虫性和寄生虫性,体检发现的绝大多数是前者。肝囊肿的实质就是长在肝脏里面的小水泡,小水泡的壁是完整包膜,包膜内是清亮的囊液。本篇只讨论非寄生虫性肝囊肿。

非寄生虫性肝囊肿是常见的良性囊性病变,不会癌变,以潴留性囊肿和先天性多囊肝为多见。单发性肝囊肿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女性多见,常位于肝右叶,直径多为1-2cm,超过3cm少见,超过5cm更少见。多发性肝囊肿,比单发性多见,可影响左右肝叶,一般患者,即使是多发性肝囊肿,也是散发,每个囊肿直径多不超过1-2cm,但有一部分患者患者的多发性肝囊肿可称为“多囊肝”,而且约50%左右可合并多囊肾,通常有家族史。

如果体检彩超报告有肝囊肿怎么办?

第一也是最重要的,肝囊肿不会癌变,也不影响肝功能,生长缓慢,可以很多年甚至终身都是同样大小,小于5cm的小囊肿基本也没有自我异常感觉,所以在体检时才被发现并诊断。无症状的肝囊肿不需要治疗,但最好在每年在常规体检时给予关注。

第二,发生感染的肝囊肿需要治疗。肝囊肿极少出现自发的囊肿内感染。一旦感染,囊内液体会变得浑浊,也会有相应症状,例如局部疼痛,甚至发热等。这个时候需要到肝胆外科求医,外科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给以抗感染治疗,必要时在手术引流囊液甚至切除囊肿,而绝大部分的手术都可以在腹腔镜下操作完成。

第三,囊肿接近或超过5厘米,建议每半年复查一次。平时应避免肝区被外力碰撞,以免囊肿破裂。大于5cm的囊肿也可考虑在超声引导下穿刺吸出囊液后注入硬化剂或无水酒精破坏囊壁,并预防囊肿再生。

第四,超过5cm的囊肿也可以出现食后饱胀、食欲差、恶心呕吐、腹部不适、疼痛等症状。极少数可能压迫胆管引起阻塞性黄疸。遇到这些情况需要尽快至肝胆外科求医。另外,较大的囊肿也偶尔会破裂,囊内出血等,这种情况可能伴发剧烈腹痛,甚至畏寒发热,这个时候需要外科急诊就医。

第五,目前没有可以消除肝囊肿的药物。

总之,单纯的肝囊肿是一种良性疾病,大部分肝囊肿属于小囊肿,既无症状也不需要治疗,建议定期监测。如果出现不适例如感觉食后饱胀、食欲差、恶心、呕吐、腹部不适、疼痛,甚至发热等,请到肝胆外科就诊。

文|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肝病中心 许敏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 刘琪莎 邓颖昕)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危在旦夕 如何避免新生儿结肠炎的发病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此前已被重庆一家医院“判了死刑”,但医生朱兴旺评估后觉得“有一点希望就不能放弃”,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的求助信息……详细>>

美国平均每33人就有1人确诊新冠,美正进入疫情暴发以来最严重阶段?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防护?

在短短10天内,美国新增100万病例,美国正进入疫情爆发以来最严重阶段,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疫情当前,在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详细>>

守护“早到”的天使——广东省脐血库与多家医院联合开展自体脐带血输注预防早产儿并发症项目

所谓怀胎十月,指的是40周的孕期,但宝宝如果在未满37周孕期就降生,医学上称为早产儿。因为早产儿尚未足月,容易发生各类早产儿并发症,而早……详细>>

首个针对中国内地自闭症儿童的诊断工具——自闭症儿童常模数据在中山三院发布!

4月2日,我们将迎来第十个世界自闭症日,今年的主题是“迈向独立自主”。据相关统计,目前中国自闭症患病率和世界其他国家相似,约为1%,自闭……详细>>

日本发布男性自慰行为调查2017 专家提醒:自慰过度不益于正常性生活

据报道,日本成人情趣用品品牌TENGA日前公布“全国男性自慰行为调查2017”,显示有33.6%的男性是坐在椅子上自慰,79.5%的人是……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