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老年男性主动脉夹层频发,教你应对小妙招!

2022-07-12 10:02:13      

65岁张奶奶的子女常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老奶奶不理解子女的工作,为此常和外人抱怨他们不够关心自己,特别是最近明显胸痛,子女也只是在电话里劝慰多休息。前段时间,老奶奶又突发胸痛了,邻居们都看不下去,遂将其送往医院,来院后检查方知是主动脉夹层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外科主治医师马伦超介绍,大部分主动脉夹层是急性发作的,即是急性主动脉夹层。主动脉夹层作为一种急危重症疾病,治疗不及时可能危及生命!应对急性主动脉夹层一定要定期体检,早发现、早处理,这样治疗效果也是最好的!

1、什么是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可以细分为StanfordA、B型,其中StanfordA型主动脉夹层是指累及升主动脉的夹层,裂口可位于升主动脉、主动脉弓或降主动脉,夹层可延伸至主动脉弓、降主动脉、腹主动脉。

类型不同,病情凶险程度也不同。急性StanfordA型主动脉夹层比急性StanfordB型更凶险,患者24小时死亡率为25%,48小时死亡率为50%,具有发病急、病情进展快的特点,如果不及时治疗,死亡率非常高。

2、导致主动脉夹层的原因是什么?

马伦超主任表示主动脉夹层发病原因较复杂,临床研究表明高血压是导致此病的最常见的原因。如今主动脉夹层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我国高血压患者出现主动脉夹层的平均年龄只有45岁。

除了高血压,导致主动脉夹层的原因还有动脉粥状硬化,也就是高脂血,此原因导致急性主动脉夹层的群体以老年人(60-80岁)为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这方面的临床经验较为丰富,也有专门的ICU、良好的监护和术后治疗服务,欢迎前来!

3、如何应对急性StanfordA型主动脉夹层?

目前主动脉夹层治疗只有手术这一种方式,不同类型主动脉夹层,其手术方式也不同。

急性StanfordA型主动脉夹层只能开刀手术(大型手术),急性StanfordB型主动脉夹层则是支架手术(微创手术)。

对于病情危急的急性主动脉夹层患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有“绿色通道”。该“通道”能减少繁琐的看病流程,从挂号到进入手术室,最快仅需15分钟,患者在办理住院等手续过程中也可以享有优先的权利。此外,术前需要商讨的事宜也会在患者转院过程中与家属进行充分沟通,节省了患者等待救治时间,从而最大限度挽救患者性命。

4、主动脉手术之后是否会有并发症?

主动脉手术后出现的多数并发症和患者自身的病情有关。如果患者手术之前已有脑梗,那么术后出现脑部问题的可能性也会比较高;另外,一些隐藏的疾病,由于手术比较紧急,术前无法对病人的身体进行全面的检查评估,也会容易出现意想不到的术后并发症,为此患者要注意术后的护理!

5、主动脉夹层术后要如何护理?

主动脉夹层患者在术后一方面要严格控制血压(至少140以下,甚至120以下),及时吃降压药;另一方面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少熬夜,“管住嘴、迈开腿”,定时去当地医院做心脏彩超、血管超声、腹部超声等身体检查,尤其是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的患者。当然,也可以联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及时沟通和健康管理。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安倍晋三两周内第二次前往医院,日媒称“其病情似乎相当严重”?如何护理好慢性病?

慢性病也就是没有任何传染性,不过会长时间存在于身体中。病程长,病情一直得不到治愈,让患者承受着身心上的双重危害。慢性病会造成大脑、心脏和……详细>>

喀什地区卫健委:排除疏附县疫情与7月份乌鲁木齐疫情病毒的相关性?在这特殊时期如何提高免疫力?

最近这几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现在拼的并不是动力和财力,而是免疫力。强大的免疫力能抵抗外部致病菌,降低感染风险,免疫力分……详细>>

喜报!湖北东信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南希入选“湖北省百名优秀创业女性人才” 荣誉榜

“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湖北省妇联、省工商联、省经信厅联合发布了《关于确定“湖北省百名优秀创业女性人才”的通报》,湖北东信医药有限公司董……详细>>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