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全民嗨跳“爱你”,你的脚踝同意了吗?来看专家指导踝关节扭伤二三事!

2022-07-12 09:51:38      

前段时间,刘畊宏《本草纲目》版毽子操燃起了全民健身热潮,“刘畊宏女孩”随处可见,如今《乘风破浪》第三季又带来了“王心凌男孩”,健身热潮可谓“水涨船高”!

这场健身热潮也让很多平时没有空闲时间或不爱健身的人参与其中,如各行各业的“上班族”,多数人都跃跃欲试,希望通过这种“简易”的健身方式收获一个健康的身体。

然而,最近“刘畊宏受伤女孩”的相关话题也引起了热议,这种运动方式是否会对裸关节造成损伤呢?如何预防类似运动方式造成的损伤呢?我们邀请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科李子琛主任医师做客南山直播间,为大家解答踝关节受伤的相关话题。

(一)想运动又担心踝关节损伤?教你如何预防!

无论是刘畊宏的毽子操还是王心凌的跳操舞,运动方式本身并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但是如果不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运动,则可能会伤害身体。那么,要如何预防踝关节损伤呢?

李子琛主任医师告诉我们要预防踝关节损伤需要注意以下方面:

1、不要做超出能力范围的运动动作

很多“刘畊宏女孩”“王心凌男孩”之所以会在运动中受伤主要原因是平时没有运动的习惯,突然间大幅度运动,身体会难以承受这样的运动强度,从而拉伤筋骨。当然,如果你是健身达人,做这些动作对你而言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2、加强下肢力量的锻炼

在做这些运动之前要对自己的身体情况有清晰的认识了解,如下肢力量是否足够、小腿肌肉和大腿肌肉能否承受这样的运动强度,同时也要在运动效果和关节损伤之间做一个平衡。

3、运动之前需热身

运动之前的热身运动需要把踝关节给动起来,即达到一个预热的效果,这样在运动的过程中就不容易受伤了。

倘若真的比较倒霉,在运动过程中确实受伤了,很多人可能会采用冰敷的方式处理扭伤,也有人会有所顾虑,冰敷有什么好处呢?这种方式是否会加重类风湿疾病呢?

(二)踝关节损伤不可冰敷?冰敷的这些好处鲜有人知!

关节扭伤后冰敷的处理方式在经过很多医生宣传之后,如今获得了广大老百姓的认可。但是,李子琛主任医师表示确实也有病人对这种处理方式存在疑虑,认为“冰敷太凉了,可能会导致风湿”,那么这种看法是否正确呢?

部分人会认为冰敷会导致风湿主要是觉得冰敷过程中有湿气进入体内,从而导致风湿或者加风湿病情,其实这种看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关节扭伤选择冰敷的处理方式主要是因为扭伤后,关节内的韧带会被撕裂、滑膜会充血,从而导致关节肿胀。在这种出血的情况下,血管会扩张,这时候白细胞就会把身体一些炎症介质带到这个部位,加重炎症,关节肿胀也会加剧。

这时候,如果采取冰敷的方式,扭伤部位的局部温度会降低,血管也会收缩,这样白细胞到扭伤部位就少了,炎症也会得到缓解,这也是选择冰敷的主要原因。

都说伤筋动骨一百天,脚踝扭伤是否一定需要去医院呢?李主任表示这其实要遵循霍太华原则。霍太华原则的第一点是如果患者能站起来并行走,这说明扭伤并不严重,问题不大,那么就不需要去医院进行治疗;倘若患者能站起来,但是无法行走,则需要去医院急诊进行进一步治疗。该原则的第二点是踝关节的四个重要部位(跟腱的两侧、外侧中骨头部位、足弓内测)如果出现瘀斑、压痛、疼痛,就需要去医院拍一下X光片看看是否发生骨折。

脚扭伤了,如果骨头没有很大问题,但是踝关节依旧会有疼痛、走路不稳,这时候也需要去专科医生就行看诊。

脚踝扭伤了,虽说对于患者而言可能没有骨折、脱臼等情况般痛苦难耐,很多人也会因此而大意,采用了错误的处理方法处理扭伤关节,殊不知这样的处理方式会导致踝关节损伤频繁发生,甚至导致其他疾病。

为此,我们对于踝关节损伤要引起一定的重视。通过李主任的直播分享,相信大家也对踝关节损伤有了更多了解,也能及时采取合适的应对措施,如果反复出现关节疼痛或者关节损伤后长时间无法缓解、消肿,就要及时就医。

李子琛主任的专业方向是骨关节病与运动损伤,擅长髋膝关节置换术,膝、肩、踝关节镜手术,运动损伤如膝十字韧带损伤、半月板损伤、肩袖损伤、踝关节扭伤等的微创治疗。最后,大家来院治疗时候要注意出诊的时间、地点问题,在大坦沙院区是周三下午接受看诊,沿江院区则是周一、周三上午。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情期间老年人室内运动可以提高强度吗?老年人居家运动别犯这些“大忌”

疫情期间,居家、不聚会、不出门成了大家的常态,长期以往最“难熬”的就是经常出门运动、跳广场舞的老年人。老年人喜欢户外运动,对室内运动并不……详细>>

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8例?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力强吗?

最近半年以来,出现很多无症状感染者,引起公众对疫情防控的担忧。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没有相关的临床表现,如咽喉疼痛、咳嗽发热等,不过呼吸道标本……详细>>

英国30岁女子先天无子宫 先天性无子宫能治好吗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31岁的Lisa Beavan-Mason在14岁时被诊断患有生殖道畸形综合征,没有子宫,但有功能正常的卵巢。其……详细>>

“板蓝根”究竟能不能用于治流感?病毒性感冒喝板蓝根有用吗?

最近,在国家卫计委最新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中,因没有将国民熟悉的抗流感病毒明星药“板蓝根”纳入举例,引起人们一些猜测,日前有媒体……详细>>

颈椎病患者练瑜伽成高位截瘫 颈椎病患者能练瑜伽吗?

练瑜伽练成高位截瘫!据报道,45岁的女士有近10年的颈椎病史,自己在练习瑜伽时做了个仰头拉伸后就动不了,还被诊断为高位截瘫。颈椎病患者能……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