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美丽迎面而来,过敏不期而至

2022-06-24 17:52:53      

春夏时节,皮肤科门诊患者蜂拥而至。

“医生,我最近什么也没有乱吃,我知道我是过敏体质,根本不敢碰海鲜,再想吃,也忍住了。可我还是过敏了,整天皮肤痒的要死,还流鼻涕,晚上身又痒、鼻又塞。平日走在路上,远远看着木棉花絮,我就头发麻身发痒,那些木棉花絮,就好像专门为了堵我鼻孔,躲也躲不开,一会还真的把鼻孔堵上,呼吸都不畅顺,晚上躺着睡觉也会被憋醒,太难受了!”蔡女士来到广医一院皮肤科程喜平主任医师的门诊,诉说着不期而至的过敏,全身皮肤到处都有红斑,搔抓引起的抓痕又长又红,很多的部位还在滋水。

古老羊城不负花城的美名,草肥花艳,满眼的姹紫嫣红,一地嫩芽翠绿。走在夏日广州的街头,邂逅一场木棉、异木棉接力带来的“夏日飞雪”,大街小巷的木棉树退却了红色的外衣,开始结起棉絮,只等待风的到来,满城尽是飞絮舞动的身影。

皮肤科程喜平主任介绍到,很多就诊患者的主诉大多雷同,风一吹,就开始痒,走一下草地,看一眼花,更痒。异木棉不仅花期比本土的木棉花长,飘絮时间也比本土的木棉花长,异木棉花期为每年的10-12月,冬季为盛花期。果实经过半年的成熟,5月后外皮脱落,一团白色的致密絮状物脱壳而出,异木棉飘絮一般是在每年3月到7月,时间上正好接力本土木棉。因此栽种了木棉和异木棉的城市,飘絮的时间就会大幅延长。没有栽种异木棉前,一入夏,飞絮就会基本停止,栽种异木棉后,飞絮的时间就会延长2个多月。花粉和飞絮还可以和城市交通工具排放的污染物发生化学反应,致敏性增强增加过敏疾病发生

更重要的是,过敏体质的人容易过敏,健康的人只要频繁接触过敏原也会过敏,而且过敏一旦发生就会如影随形,不会再离开你的身体。只要一接触过敏原,就呈现出过敏症状,想减轻减少过敏症状,一个最重要的举措是避免接触过敏原。

那么,如何抵挡迎面而来的“美丽”?

躲着它,建议这个时间段减少外出,一般来说飞絮飞舞的高峰时间是上午十点到下午四点,这段时间尽量在室内活动。如果要出门,需带上口罩,穿上长裤长袖的衣服。

尽量远离致敏植物是一个务实有效方法,可以减少减轻过敏疾病的发生。

防着它,外出时可以采取一些防护的措施,例如可以带上口罩、眼睛、纱巾、头巾等等,目的就是防止飞絮进入口鼻、咽喉和眼睛里面。

清洗它,为避免飞絮的残留,回家前要在室外把身上的飞絮清除干净,不要带到密闭的室内;回到室内后要及时地洗脸洗手,头部的卫生也要注意。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湖北一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并打电话,遭摩托骑手训斥?系安全带有多重要?

汽车中最重要的性能之一莫过于安全带。开车时必须系上安全带,当发生交通事故时能保护头部,避免受到损伤,最大程度保证人身安全。详细>>

看病不用再为排队烦恼啦!中山一院上线80台自助设备机 从挂号到缴费全部搞定!

说起去医院看病,很多人可能首先就想到“怕”!这倒不是指讳疾忌医,而是怕排队。挂号要排队、买病历要排队、看病要排队、缴费要排队、拿药也要排……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办“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12月4日,由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委员会承办的“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在中大南校区梁銶琚堂举办。中山大……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