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颈动脉筛查防“中风”,看懂报告很重要

2022-06-24 17:42:07      

最近几年,中老年人在体检时普遍热衷于做颈动脉彩超检查,且不少人查出颈动脉硬化,甚至狭窄和闭塞。虽然查出异常,但是很多人对此不以为意,认为是衰老的正常表现,没有症状就无需治疗。但这却会给健康埋下隐患,诱发脑梗塞甚至导致瘫痪

八旬老人整天昏昏欲睡,缘因颈动脉狭窄99%

81岁的梁阿姨(化名)长期受头晕耳鸣症状困扰,每晚都睡不好,白天精神不好、昏昏欲睡。

前段时间,梁阿姨的右眼突然看不见了,由于患有糖尿病,家人们担心梁阿姨是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赶紧带其去眼科医院。经检查,梁阿姨的眼底情况还算良好,于是安排其进行进一步检查。

在做颈动脉彩超时,医生发现梁阿姨的颈动脉狭窄率已达99%,怀疑其失明症状与其相关,赶紧让家属带其去血管外科就诊。

据悉,几年前梁阿姨体检时就被告知有颈动脉狭窄,建议去血管科复诊,医生建议放置颈动脉支架。但考虑到支架的各种并发症,而且还需要终身服药,所以梁阿姨拒绝了手术。

此次入院,梁阿姨也提出了不要放支架,而颈动脉斑块剥脱术正好满足了她的要求。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管外科主任王海洋指出,对于颈动脉狭窄的手术,目前提倡无支架化手术,避免患者术后终身服药和其他副作用。梁阿姨术后立即恢复了视物,术后三天出院。最近,梁阿姨与家人一起旅游去了,自觉“退休以来就没有这么精神过”。

王海洋介绍,在问诊中发现,梁阿姨在十几年前就出现了白天嗜睡症状,这是颈动脉重度狭窄的典型症状之一,但由于该症状不会引起明显不适,所以很多老人没有重视。很多老人出于经济原因和惧怕术后副作用而拒绝支架,选择不处理,但现在的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无需使用支架,大大降低了手术费用;在局麻下即可进行,减轻了麻醉负担;只需3~5厘米刀口即可完成,患者术后无不适症状,也无需终身服药,尤其适合老年患者。

颈动脉彩超,不能一做了之

近几年,人们越来越重视颈动脉彩超检查。很多单位将之加入了集体体检套餐中,很多中老年人还会自掏腰包加做。这本是一件好事,说明人们的健康意识在提高。但是,很多人的颈动脉彩超显示异常,如“动脉粥样硬化”“动脉斑块”“动脉狭窄”等,拿到报告单后,却没有给予重视。

王海洋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动脉硬化、动脉斑块的发生率也会随之增高,绝大多数老年人的颈动脉彩超都会存在异常情况,但普遍不等于正常。颈动脉彩超能够判断斑块的性质、软硬和稳定性,如“粥样”斑块或不稳定斑块,意味着斑块容易脱落,如不及时干预,很可能诱发脑梗;斑块质地较软,则很容易导致破裂出血,引发急性事件;动脉狭窄,则可能引发头颈部血管的缺血、坏死。老人们要学会看检查报告,重视体检报告上的复查建议,而不是做完检查就完成了任务。

此外,很多老人还会陷入一个误区,认为斑块越大越危险,小的斑块没事。王海洋指出,对于颈动脉斑块,大家常说的大小包括斑块的长度和厚度。但是实际上即便是小斑块,在不稳定的情况下,也可以脱落,导致脑梗塞发生。对于医生来说,医生关注的不是斑块的大小,主要关注斑块导致的颈动脉狭窄率以及斑块本身是否稳定。

哪些斑块需要手术治疗

很多老人都有颈动脉狭窄,但有的人需要治疗,有的人只需要观察,这是怎么回事呢?王海洋指出,并非所有颈动脉狭窄都要手术。通常认为,如有相关不适症状,如头晕、耳鸣、嗜睡等,颈动脉狭窄超过50%,需手术治疗;如无相关不适症状,则颈动脉狭窄60%~99%,需手术。

对于可观察的患者而言,除了要定期复查外,还要注意生活方式,比如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加强运动;控制饮食;戒烟限酒,从而增加斑块的稳定性,延缓闭塞率。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连理工研二女生校内被撞身亡,肇事司机曾任大连工业大学校长?如何做好校园交通安全预防?

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学校校园车祸事件,简直让人们很痛心。无论是外来车辆进入校园,还是校内的车辆都要严格遵守交通法则。每个学生和老师都要做好校……详细>>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北京三区13人感染新冠,病源来自何处?快过年了,该如何防止新冠病毒作乱?

马上进入年末,人们所关注的话题不再是各种年会以及年终福利,而是新冠病毒,害怕过年不能和家人欢聚一堂。本来冬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新……详细>>

俞敏洪称王振华如果有罪判五年太轻:在宋元明清几乎全都是死刑?如何防止儿童猥亵?

猥亵儿童的新闻频频爆出,这让每个家长都很痛心。家长不可能时时刻刻都盯住孩子,唯一能做的事多给孩子传授一些关于防止猥亵的知识,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503万例,死亡逾16.2万例?海外留学人员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猛于虎,不过在我国,因为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医护人员奋战一线,新冠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有的国家相反,不管不顾,群众依然聚餐或各……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