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南粤基层数字健康管理大讲堂”启动 专家呼吁:5G+“三早”助力慢病清零

2022-06-07 11:14:20      家庭医生在线

2022年6月4-5日,“情怀与使命”“社区慢病清零 533 工程” 及“南粤基层数字健康管理大讲堂”启动仪式暨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健康管理专委会 2022 年学术年会在珠江宾馆隆重举行。据了解,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健康管理专委会成立一年以来,已初具规模,扎根 21 个地市,委员已遍及南粤大地112家医院,现有副主委40名、常委96名、委员 400名。其间深入基层,用健康知识体系服务大众,深受基层群众的欢迎。


5G+三早助力慢病清零

在去年“羊城论健”大会上,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郭清教授提出 “慢病清零”这一极具战略的口号,与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服务基层的初衷不谋而合。此次大会特别邀请郭清主委再次亲临珠江宾馆,分享他的“情怀与使命”,他指出,当下我国老龄人口持续增加、慢病人群逐年上升、消费升级催生民众多元化健康需求、疫情也加速健康生活方式转型升级,于此同时,我国医疗机构面临着健康信息采集不全面、不连续,医疗机构数据不共享、数据屏障未打破、参与主动健康管理和疾病监护的人群比例低等制约因素。

区别于临床医学提倡的“三早”(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健康管理的“三早”强调早筛查、早评估、早干预,以此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健康管理体系的转变。据介绍,5G+“三早”是围绕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实现万物数联。通过早筛查、早评估、早干预,采用中西医适宜技术,开展线上线下健康教育、技能培训,构建医院、社区、家庭、个人全新的服务模式,建立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实现全人群、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助力慢病清零的实现。

健康讲座、义诊将覆盖21地市、1600多个镇

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健康管理专委会主任委员符力教授表示,在未来一年内,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健康管理专委会将陆续在21地市组织开展健康讲座、义诊等不同形式的活动,覆盖1600多个镇,将健康管理的理念和实践方法,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像视频、健康小册子等方式,传递到镇级医院、社区医院,让基层医生、民众参与到健康管理中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病清零 南粤基层数字健康管理大讲堂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重磅!中国科学家成功解析胰高血糖素受体结构 有望开发出2型糖尿病新型疗法

B类G蛋白偶联受体(GPCRs)在机体激素稳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其也是多种类型疾病的重要治疗靶点,比如2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这些受……详细>>

美国24小时新增新冠超4万例,世卫警告新冠可能永远没有特效药?新冠病毒是如何导致患者死亡的?

大家都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破坏性有多强,但有的国家仍然不管不顾,照样不戴口罩开party或聚众聚餐,结果使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越来越多……详细>>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4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8例?如何区分新冠肺炎、流感和普通感冒?

本来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随着天气寒冷,随之青岛和新疆又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给广大居民带来紧张情绪。本来冬季是流感和普通感冒高发……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