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乙肝疫苗接种后,抗体能维持多少年?

2022-06-02 18:10:02      

01 疫苗是什么?

疫苗这个词相信大家太熟悉啦,但是要细说就未必都知道。

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利用基因工程等方法,制成的用于预防传染病的主动免疫制剂。

控制传染性疾病最主要的手段就是预防,接种疫苗被认为是最行之有效的措施。

02 乙肝疫苗的前世今生

乙肝疫苗的研究开始于20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最初的乙肝疫苗是从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血液中提取的,经过病毒灭活,使病毒不再有感染人体的能力,同时又能刺激人体产生表面抗体(抗HBs),而抗HBs可以保护人体不受乙肝病毒感染。


这种疫苗在当时称为血源性乙肝疫苗,并于1981年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在人群中使用,称为第一代乙肝疫苗。

但是血源性乙肝疫苗需要从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血液中提取,来源受到限制,难以大批量生产,同时人们也担忧灭活不彻底,引起病毒感染。为此,科学家需要探讨更好的疫苗制备办法。

70年代末,基因重组乙肝疫苗获得成功。

1986年,用酵母表达的基因重组乙肝疫苗正式投产,从此,人类用上了安全高效、价廉物美的第二代乙肝疫苗。目前国内使用的有酵母重组乙肝疫苗和仓鼠肾乙肝疫苗。

如今,乙肝疫苗已经有了第三代,这就是Sci-B-Vac。该疫苗含有乙肝病毒外壳中的三个抗原表位,可以对健康人群产生更全面对抗乙肝病毒感染的保护性抗体。

而它更大的意义在于对于免疫功能不全人群的作用,因为他们通常不能对只含有一个抗原表位的第二代标准乙肝疫苗产生反应。

03我国乙肝疫苗接种的历史

我国的乙肝疫苗研发开始于1973年。

1985年,第一代血源性乙肝疫苗被当时的国家卫生部批准使用;1992年,属于第二代的仓鼠卵巢细胞重组乙肝疫苗上市。

1992年1月1日,我国将乙肝疫苗接种纳入计划免疫管理。所有新生儿出生时均需要接种乙肝疫苗,但当时的接种费用需要自理。

2005年6月1日,我国公布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对新生儿采取全部免费的乙肝疫苗接种政策。

2009年,宣布为所有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

2015年我国新生儿首针乙肝疫苗接种率达到96%,5岁以下儿童表面抗原(HBsAg)携带率从1992年的9.67%下降到2014年的低于1%。

04什么人需要接种乙肝疫苗

乙型肝炎疫苗的接种对象主要是新生儿,其次为婴幼儿(0-3岁),还有15岁以下未免疫人群和高危人群(包括医务人员、经常接触血液的人员、托幼机构的工作人员、免疫功能低下或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常需输注血液制品的人员、HBsAg阳性的患者家庭成员、男男同性性行为者、有多个性伴侣的人,以及通过静脉注射毒品者)。


05乙肝疫苗如何接种?

乙型肝炎疫苗接种全程需3针,按照0、1和6个月的顺序接种。

至于每次的剂量,以目前常用的重组酵母乙肝疫苗为例,新生儿每针每次10μg,接种部位为上臂外侧三角肌或大腿前外侧中部肌肉注射;成年人每针每次20μg,上臂三角肌中部肌肉注射。

06接种后保护性抗体能维持多久

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后,有抗体应答者的保护效果一般至少可持续30年。因此,一般人群不需要进行抗HBs监测或加强免疫。

但对高危人群或免疫功能低下者等可监测抗HBs,如抗HBs<10IU/ml,可再次接种1针乙型肝炎疫苗。

07全程接种后没有产生抗HBs怎么办

如果已经全程接种过乙肝疫苗,又发现抗HBs<10IU/ml的,可以再接种1针60μg或3针20μg乙型肝炎疫苗,并于第2次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后1-2个月时检测血清抗HBs。

如仍无应答,可再接种1针60μg重组酵母乙型肝炎疫苗

我国至目前为止,还有相当数量的育龄期HBsAg阳性母亲,乙肝疫苗的接种是消除乙肝最重要的一步。


2019年12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法》,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等“四个最严”为立法宗旨,从疫苗的研制、生产、流通、预防接种、监督管理等各个环节确保了疫苗的安全性。

希望经过努力,乙肝不再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好医生药业耿福能董事长当选为中华中医药学会特聘副会长、常务理事

好医生药业耿福能董事长当选为中华中医药学会特聘副会长、常务理事详细>>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四川富顺一小区发生一起命案 一家五口死于家中 嫌犯坠楼身亡?不能跟哪6种男生谈恋爱?

在两性关系中,坦诚、互敬互爱才是最佳的状态。但有很多人却走极端,自己得不到就要把其毁灭。最近看到很多因为谈恋爱不顺,女性被杀害的行为,这……详细>>

男子走出足疗店倒地40分钟身亡 刚进足浴店时就有些不舒服了?什么情况下不能足疗保健?

秋季是养生保健的好时机,最近这几年足疗保健养生甚是火爆。足疗保健适合亚健康的人群,能刺激脚底反射区和重要穴位,有效改善脏腑功能,同时也能……详细>>

耿福能董事长出席四川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总结表彰暨“万企兴万村”行动动员部署大会

耿福能董事长出席四川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总结表彰暨“万企兴万村”行动动员部署大会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