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吃进美食变“石头”,这种软软的食物你也爱!

2022-01-07 15:20:39      

梁叔“怀”着一颗“大石”奔波在徐闻、湛江、广州等医院,皆因“石头”太大,现有医疗器械无法取出和碎石。

连月来反复腹痛恶心呕吐,而身心俱疲。心灰意冷之时,广东祈福医院消化内科冲破现有医疗器械局限,改良制作碎石器,半小时成功碎石,解了梁叔“心头大患”!


6*4cm巨大胃结石赫然“霸屏”

一时贪嘴尝尽治疗之苦

结石依旧“岿然不动”

“一看到就买,一买到就吃”,73岁的梁叔是湛江徐闻人,两月前因贪吃太多柿子而出现严重腹痛、恶心、呕吐症状,当地医院诊断为肠梗阻。住院5天每天行5、6次灌肠,最高纪录为一天10次,最后肠畅通了,但腹痛、恶心、呕吐症状依旧。转至湛江市某大型医院住院看诊,肠胃镜检查竟然是巨大胃结石,并伴有慢性非萎缩性胃炎结肠息肉,由于未具备相关医疗条件,女儿便带梁叔到广州某大型三甲医院求医,医生称从未见过如此大的结石,需动手术开刀取出。

一路走来,梁叔饱受各种检查之苦,“每换一家医院,都要抽血、B超、心电图、造影、CT等,有的还安排其他检查项目,心里十分难受”。他表示,从徐闻到湛江,再到广州,从没有踏实过,没法得到安全感,最后得知还要开刀做手术,万分抗拒,但也更加担心害怕。

女儿多方探听咨询,在朋友建议下,又带着梁叔求助于广东祈福医院消化内科宋鸿主任。

移花接“术”攻它山之“石”

大结石30分钟瓦解

“6*4cm的胃结石,将胃窦、幽门全部堵住,实属罕见,现有技术条件确实有难度”,宋主任表示,但是结石目前已经足足月余,表面非常光滑坚硬,再不及时治疗,会越来越硬,就越难处理。“不开刀能治吗?”梁叔担忧地问,迅速捕抓到梁叔焦虑忧心心理的宋主任马上进行宽慰和安抚,之后坚定的说:“肯定能,如果一种方法不行我们再想其他,一定会为您解决痛苦。”就是这份责任和态度,让梁叔决定当天“入住”祈福医院消化内科。


宋主任带领团队竭力为梁叔排除病痛

宋主任表示,结石太大,现有的取石和碎石工具都无法派上用场,定制的话价格昂贵,且需等待制作和采购时间,梁叔已饱受一个多月的腹痛、呕吐煎熬,每拖延一天就会多一分风险。聚焦如何“不开刀取石或碎石”的重点,宋主任带领科室团队制定“碎石”方案。最后他亲自制作、试验碎石装置,并培训团队具体运用。由于筹划得当,技术过硬,30分钟便成功将梁叔体内胃结石碎化。后期只需喝可乐(是的,你没看错)及辅助用药便可康复。


宋主任替梁叔胃镜下“碎石”

医德高尚获赞誉

柿子味美莫贪吃

“我觉得自己刚睡下(麻醉),一醒来女儿却说结石已经碎了,速度快得让我不敢相信。”梁叔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随之绽放和蔼的笑容。“这四家医院前后形成的鲜明对比,让我不得不感叹消化内科及宋主任高尚的医风医德。不做多余检查,一心为病人解除病痛而绞尽脑汁,没有条件改造条件、没有设备创新技术,也从不向困难说不,让我之前很受伤的心体会到了医者的博爱和关怀。真的很感谢宋主任、周医生他们!”曾经身为人民教师的梁叔道出了肺腑之言。


梁叔用自己的经验温馨提醒老年朋友,柿子味美莫贪吃

“吃之前软软的很美味,没想到吃进去居然变成石头这么硬,再也不敢多吃了!”梁叔谈起曾经的“爱柿”羞涩的说。

柿子内含有丰富的鞣酸和果胶,空腹时它们在胃酸的作用下与蛋白质、钙质等元素产生化学反应,生成一些不溶于水的沉淀物,并与果胶、食物残渣粘连在一起而形成团状凝块,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如果不及时处理将会越来越大、且不断硬化。柿饼、山楂等亦是如此。为避免梁叔类似情况发生,宋主任强调,老人或脾胃功能减弱的人尽量不要空腹吃柿子、柿饼、山楂等食物,且一次性不能吃太多,以免形成胃结石。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覃美锦)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18]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教你如何做好青光眼的治疗和护理

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每季度一次的科普知识讲座即将到来!每期的科普讲座都会邀请青光眼专科教授、护理师等医护专家为患者、家属及社会各界人士……详细>>

圣诞听课送好礼! 广东省中医院“冬季护颈”健康讲堂约定你!

圣诞即将来临,寒潮一波又一波,寒冷也刺激着人们的颈部,颈部受到冷的刺激后,局部肌肉会保护性收缩,可导致颈椎间隙变窄,神经、血管受挤压,增……详细>>

每100个人就有一个哮喘患者 医生教你规范化管理哮喘

哮喘是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之一,近年来患病率逐年增加。据了解,世界各地成人哮喘患病率为1.2%-25.5%,我国成年人的哮喘患病率大约为……详细>>

狂吃辣椒驱寒患急性胃炎 急性胃炎有多可怕

近日,有媒体报道,武汉一位小伙因认为在冬季多吃辣椒能祛寒除湿,在外就餐时将点的辣子鸡里辣椒全部吃完,吃完浑身发热,但晚上回家后胃疼不止,……详细>>

英向糖尿病宣战征糖税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什么?

最新数据显示,英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首次突破400万大关。事实上,糖尿病和肥胖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英国糖尿病专家呼吁各国征收“糖税”……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