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女子腹泻多年难寻真实病因 最后是它揭露真相

2022-01-05 15:06:12      

《健康白皮书》最新数据显示,将近76%的上班族受亚健康困扰,脱发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抑郁低落……即便是职场中最年轻的90后,都不能幸免。

胃肠道,身体最“娇嫩”的器官,总是最先亮起红灯。绝大部分上班族身体的不适就开始于胃肠道疾病,如反复的腹泻、腹胀或便秘等。

顽固腹泻,难寻真实病因

某公司高管陈女士(化名),早年间奋斗于职场,自恃年轻,熬夜加班不在话下,“除了累了点,也没什么特别不舒服的。”

但这两年,身体的反应却不一样了,起初是吃完饭就拉肚子,大概一天一次,后来是每吃完一餐饭就要拉一次,成了顽固的习惯性腹泻,这之后,不仅人萎靡、没精神,感冒、发烧更是常事。

陈女士到医院做了全套胃肠镜检查,只查出十分常见的“浅表性胃炎”,再没有其它异常。专科检查找不出真实病因,这让陈女士十分苦恼。

另辟蹊径,肠道菌群检测揭露疾病真相

经过推荐,陈女士找到祈福医院营养科区俊文主任。在了解基本情况和查看过往病历后,区主任建议她先做一个肠道菌群检测。

一周后结果出来,提示异常:脆弱拟杆菌(b.fragilis)、大肠埃希氏菌(Escherichia coli)和肺炎克雷伯君(Klebsiella Pneumoniae)这三类病原菌严重超标,而益生菌含量则严重不足。这表示,陈女士的肠道菌群中有害菌和有益菌严重失衡,健康状况十分糟糕。

区主任告诉陈女士,困扰她多年的腹泻,这次有了答案,其实她得的是因肠道菌群失衡导致的“肠易激综合征(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组持续或间歇发作,以腹痛、腹胀、排便习惯或大便性状改变为临床表现的肠道功能紊乱性疾病,因缺乏胃肠道结构和生化异常,属于一种功能性肠病。区主任警示:“此病好发于中青年,尤以上班族女性为主;受工作压力和饮食不规律影响,近年发病率逐渐升高。”

个性化治疗,精准修复肠道菌群生态

根据肠道菌群检测的结果,区俊文主任开出一份肠道菌群调整处方,处方中巧妙搭配陈女士肠道中的多种原籍益生菌和适量益生元,精准修复肠道菌群生态。

同时,根据陈女士饮食习惯,区主任还制定了一份个性化的低FODMAP饮食食谱,这份食谱有低渣、低纤维的特点,能减少食物对敏感肠道刺激,有助缓解腹胀和腹泻。

一个月的周期治疗后,困扰陈女士2年多的腹泻终于缓解,大便次数一天一次,形状也逐渐成型。陈女士感叹:“怎么也没想到,是不起眼的肠道菌群在作怪!”

肠道健康不容小觑,改善还需“有据可依”

人体中存在着数量十分庞大的的肠道菌群,其数量是人体所有细胞数量的十倍之多。其中,『有害菌』和『益生菌』并存,相互牵制,以此维持着肠道菌群的稳态。

当长期饮食不规律或压力过大,这种平衡就会被打破,而如果是『有害菌』占据了上风,那么我们的健康就会遭到威胁。上文中,陈女士的顽固性腹泻,就是有害菌攻击肠道造成的肠道应激性反应。

但益生菌千千万万,哪种适宜我们的肠道?哪种又能在我们肠道内定植?这需要借助科学的检测手段来辨别。祈福医院营养科引进最先进的第二代肠道菌群检测技术,通过高通量测序,只需一小块粪便样品,便可还原肠道菌群生态。在此检测结果上进行的肠道菌群生态调整,才称得上个性化、精准。

改善亚健康,调节肠道菌群生态,就从一次肠道菌群检测开始吧!

肠道菌群检测适应人群:

1、反复腹胀、腹痛,长期腹泻、便秘或两者交替;

2、消化不良,如进食后肠鸣音亢进、大便见未消化食物等;

3、长期高脂肪饮食、少蔬菜水果饮食等;

4、免疫力低下,如容易疲劳、经常感冒、发烧;

5、肥胖、高血脂、痛风、糖尿病等慢病人群。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求助!16岁少年患病身高如10岁孩童 亟需治疗盼救助

小学四年级之后再无发育,身患“绿色癌症”——炎症性肠病,16岁的小男孩身高、体重如同一个10岁孩童,却靠绝大部分时间的自学以优秀成绩考上……详细>>

武汉多所幼儿园诺如病毒感染 5个方法来预防

说到诺如病毒很多人都会想到幼儿园,学校等密集的场所。确实,诺如病毒多发生于幼儿园。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诺如病毒呢?详细>>

警惕!北京进入手足口病高发季 预防做这五点

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公布了最近疫情通报。上个月,手足口病比前一月上升了近120%。丙类传染病中,流行性感冒、其他感染性腹泻病和手足口病,……详细>>

暑期如何预防疾病?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

夏季是痢疾、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手足口病和食源性疾病高发季节。一、暑期天气炎热,胃肠功能减弱,生活规律,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饮……详细>>

暑期如何预防疾病? 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

夏季是痢疾、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手足口病和食源性疾病高发季节。二、暑期是蚊蝇密度高峰期,注意常洗澡,及时擦去汗液,减少汗液气味对蚊虫……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