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奥运进行时|全民健身热情高涨 康复科专家:慎防这类运动损伤

2021-08-03 11:23:05      

因新冠疫情延迟了一年的东京奥运会正在火热进行中,中国奥运健儿在赛场上捷报频传,你是不是也很想动起来,在周末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 然而,最近因运动损伤来医院就诊的“健身达人”不少。专家表示,运动损伤并不是奥运健儿的专利,尤其东京奥运开赛以来,引起来全民运动的热情,很多人喜欢在周末休息的时间,集中性进行大强度的激烈运动,容易造成跟腱断裂、肩袖裂伤、肌肉拉伤等运动损伤。

休息日“集中性”运动,易导致运动损伤

随着奥运会开赛,全民健身的热情高涨,不少运动爱好者会选择周末或者节假日的休息日进行大强度锻炼,比如,来一场羽毛球、足球、篮球比赛等。 “平时缺乏锻炼的人群在休息日进行运动量大、时间长、热身不够充分的比赛,易发生肌肉拉伤,甚至跟腱断裂。” 广州市荔湾区骨伤科医院(西关正骨医院)康复科主任张建平提醒。

不少健身达人也会利用周末时间进行长时间、高强度的力量训练,最近有不少举铁后出现了持续的肩关节的疼痛市民前来康复科就诊,部分人甚至出现了肩袖裂伤。张建平表示,平时的活动一般不会引起损伤,损伤主要是反复过多的“过头”运动和直接撞击等,健身房里像“举铁”“吊单杠”“引体向上”等,容易造成肩关节运动损伤,引起肩袖损伤,因此,举铁需谨慎。

如何科学运动防受伤,充分热身很重要

张建平建议,运动前的充分热身,不能忽视。有效的热身运动可极大程度地避免身体受损,建议运动前可进行各种伸展关节的动作,拉松肌肉、肌腱、韧带等软组织,以增加关节活动的灵活度。

很久没有参加锻炼的人,刚开始恢复运动时应降低运动强度,缩短运动时长。准备参加比赛的人,可提前练习该运动的基本动作要领,让身体恢复肌肉记忆后,再慢慢加大运动量,避免过度疲劳,运动后注意休息。其次,要均衡营养,合理安排膳食。平日膳食中应摄入足够的水分、电解质、蛋白质等,满足生理和活动的需要,切忌为了减脂减肥而进行的空腹运动。

锻炼要量力而行,避免造成不可逆性损伤

张建平指出,突然的大强度运动容易导致身体出现运动损伤,大家在锻炼身体上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应避免平时不运动,休息日集中性加大运动量或者进行高强度竞技比赛的做法。

大部分人都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专业培训,运动爱好者要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运动后如果出现身体不适经过休息后依旧不能缓解的,要及时找专科医生评估一下自己情况,免得造成不可逆性的运动损伤。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黄璀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袖损伤 跟腱断裂 运动损伤 奥运

室内观赛也需防范紫外线

无论在室内场馆、半开放式场馆还是开放式场馆观看赛事,都应该提前防范紫外线。记者在网上看到,各种“观赛防晒帖”都在各个美容、健康论坛被置……详细>>

男子体操单项中国仅3项进决赛 其余4项目全被淘汰

北京时间8月7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体操比赛在里约奥林匹克体育馆展开首个比赛日的争夺,在男子团体资格赛结束后,各个单项的决赛名单也随之……详细>>

杜丽银牌也值得被尊敬 妈妈级选手复出已是成功

北京时间8月6日晚,里约奥运会射击项目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进行了决赛的争夺,中国老将杜丽位列第二,遗憾的没能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在之前……详细>>

[7月23—29日] 一周健康热点

北京721暴雨牵动着全国上下人民的心。至30日为止,统计遇难人数77人。这次灾害再次让人们意识到防洪防灾的重要性,而“车中求生术”也成为……详细>>

中国女排出师不利2-3负荷兰 无缘里约奥运开门红

北京时间8月7日凌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排小组赛首轮第2场较量结束。面对时隔20年再获奥运资格的荷兰队,B组的中国女排在大比分2-1……详细>>

  • 王贵清

  • 易伟宏

  • 彭力平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