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37岁女子车祸入院 CT筛查新冠肺炎反揪出早期肺癌

2020-11-19 09:40:00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防疫规定,疫情期间需检查胸部CT排除新冠肺炎后才能住院,据祈福医院影像科彭光明主任透露,不少病人没查出新冠肺炎,却意外发现了早期肺癌。肺癌已成为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且有年轻化趋势,每年11月是“全球肺癌防治关注月”,彭光明主任特别提醒,早期肺癌通常无明显症状,X光胸片也很难明确,被发现时往往已到中晚期,甚至失去手术机会,建议45岁以上人群每年进行1次胸部CT筛查。

意外

没查出新冠肺炎,却查出肺癌

“每个月都有意外发现早期肺癌的患者,疫情以来尤其多,其中不乏20-40岁的年轻人。”影像科彭光明主任介绍。

今年4月,37岁的宣女士意外遭遇车祸,伤及腿部被路人紧急送往。按防疫规定需做胸部CT排除新冠肺炎后才能住院,没想到,检查没发现新冠肺炎,却查出了左肺尖病灶。彭光明主任仔细观察病灶的形态特征后,考虑肺癌,为进一步确诊,建议进行肺部疾病“金标准”检查:CT引导下经皮肺结节穿刺活检术,结果提示:早期肺癌。

“我才37岁这么年轻,也没有不舒服,怎么会得肺癌?”宣女士和家属都觉得很意外,好在发现得及时,病灶很小,仅需要进行胸腔镜下肺结节切除的微创手术,无需放化疗,后续定期复查有无复发、转移征象。

若不是因为车祸住院,宣女士不会做胸部CT的检查,更不会发现这个早期肺癌。她感到非常庆幸:“真是因祸得福了。”

警惕

肺癌早期可能没症状

彭光明主任透露,像宣女士这样意外发现肺癌的患者不是个例。很多患者来医院是因为外伤、腰痛或其他毛病,有人甚至刚在其他医院做过体检胸片也没发现肺部问题,却都在胸部CT检查时发现肺癌。

55岁的戚先生,5月份因头部受伤到医院急诊,此前无任何咳嗽胸痛症状,行新冠肺炎筛查时,胸部CT却提示:右肺上叶两处磨玻璃样混杂密度病灶,病理提示两处病灶均为肺部浸润性腺癌。


戚先生右肺上叶的两个肺癌病灶

76岁的霍女士3月份因为眼疾住院,同样无任何肺部相关的不适症状,家中也无肺癌病史,行CT筛查新冠肺炎却意外发现右肺尖有条索影,CT引导下的穿刺活检病理结果为右上肺微浸润腺癌。


霍女士右肺尖的肺癌仅表现为条索影

彭光明主任强调,大部分早期肺癌都没有症状,即使有不典型的咳嗽、气喘、胸痛,也以为是感冒或咽喉炎,于是就“放任”癌细胞疯狂增长。等到身体进一步出现不适时,通过X光胸片能发现的肺癌通常已恶化为中晚期,甚至失去手术机会。

知多D

肺癌筛查选哪个?胸部CT

那么,到底应该用什么方法筛查?X光胸片虽然简单便宜,但由于肺部小结节(尤其是小于1cm的)很容易被肋骨、心脏、食管等器官遮挡,在胸片上基本不显影,因此无法发现早期肿瘤。血清肿瘤标记物则特异性和敏感性不高,用于筛查的时候假阴性(有癌症没查出来)和假阳性(没有癌症被查出有)都很显著,效果不佳。

彭光明主任解释道,以上2种检查只能作为常规体检,筛查早期肺癌应首选胸部CT。以256层Revolution CT为例,被誉为“革命型CT”和“CT界的超级航母”,扫描速度快,辐射剂量低(比普通CT减少82%以上),并且能更好地实现对肺部微小肺癌的早期捕捉,结合影像科医生专业细致的判断,可为患者提供精准的早期诊断。

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建议高危人群即有肺部肿瘤家族史、长期吸入有害气体、患有慢性肺部疾病、有长期吸烟史的,40岁以上开始每年做一次胸部CT筛查;普通人群则可45岁以上每年或隔年一次。

此外,随着低剂量CT在体检中的普及,肺部微小结节性病变的发现率明显提高。但其病因复杂,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良恶性诊断有一定难度。对此,彭光明主任也提醒,发现肺部小结节时不必过度恐慌,并非一定就是肺癌,很多良性疾病也可以表现为小结节,比如感染性疾病、血管瘤、肉芽肿病变等。

提醒

“肺”常关注,科学防治肺癌

影像科彭光明主任提醒,想要“肺”常好,做好以下6点。

1、 控制吸烟

吸烟是肺癌的首要发作因素。

2、减少职业性暴露

如氡、砷及石棉等,可戴口罩减少粉尘吸入。

3、预防大气污染

雾霾天气戴好口罩,尽可能减少外出,避免户外运动。

4、 “隐形杀手”厨房油烟

炒菜时控制油温,多用无烟电器,注意厨房通风。

5、避免装修污染

新居入伙前必须充分通风及做好空气检测。

6、调整不良生活习惯

少吃煎炸食物,多运动,少熬夜,降低情绪压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早期肺癌

国家卫健委:新增确诊病例42例 其中本土病例33例?春节将至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仍然肆虐,戴口罩已成为全球人类生活的重要一部分,能防止飞沫传播,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不过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尤其是在公……详细>>

官方通报小学女生校内遭4名男生侵害:多人受处分 怎么预防潜在的性侵?

性侵让每个家长都是咬牙切齿的事,特别是当事人,对女孩子的心理、社交及身体都会带来多重打击,其心理阴影会伴随着一生,影响着以后的婚姻和生育……详细>>

北京大兴昨日新增两病例,此前曾多次参加社区核酸检测且均为阴性?为什么确诊前多次核酸呈现阴性?

最近几个月来,出现多例确诊病例曾多次核酸均为阴性。这让人们也怀疑核酸检测是否出现问题,核酸检测方式到底准不准确,也有的人担心自己身边的人……详细>>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正在进行自我隔离?居家隔离期间如何提高抵抗力?

到目前为止,美国是新型冠状病毒最严重的国家,其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20多万。居家隔离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好方法,除了做好消毒和个人防护外……详细>>

徐若瑄为生宝宝162天不碰水 秋季坐月子穿衣有讲究

据台湾媒体报道,40岁徐若瑄(Vivian)于8月13日剖腹生下儿子”小V宝“,后来将宝宝取名Dalton,怀孕期间忍受长期卧床、挨30……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