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连续5年奔走4万公里 “广东好医生”帮他们建成粤西首个独立的县级风湿专科

2020-10-04 14:59:08      

10月4日,吴川市人民医院来了位痛风“老熟人”,他险些截肢,幸好遇到了眼前这位“广东好医生”。经过5年的努力,这位医生又将粤西首个独立的县级风湿免疫专科“带了过来”,填补了粤西该类疾病诊治空白。未来,风湿免疫专科还将在粤西更多地方落地开花。

海鲜老板痛风险截肢,幸好遇到回乡出诊的他

今年35岁的陈先生(化名)是广东湛江人,10月4日,他又一次来到吴川市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见到前来出诊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风湿免疫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天旺。

“我是老熟人了,李天旺主任来出诊的时候我基本‘全勤’。作为痛风的老患者,不用跑到400多公里外的广州,在家门口就可以找李主任复诊,既不用奔波劳累,又可以节省看病费用,真的很方便。”陈先生激动地说道。

五年前,陈先生在湛江经营海鲜买卖,喜欢吃海鲜、喝啤酒的他很快便患上严重痛风,手脚上陆续冒出多个类似“石头”的包块。但因为陈先生的不在意,“石头”蔓延至全身,破“皮“而出。去到医院的时候,双脚已经没有一处是光滑的,脚趾骨头也断了,并有严重感染,出现发烧、休克等症状。情况紧急,医生建议截肢保命。

“当医生建议截肢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懵了,十分害怕,全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就在这时,他遇到了从广州回乡出诊的李天旺主任。“陈先生当时的尿酸已高达760,脸部、手脚、臀部等部位都出现了痛风石,而且右脚踝关节还因痛风石破溃出了多个伤口,并且严重感染,脚趾快断掉,医生给予截肢建议。”

但是,考虑到陈先生年纪只有30岁,李天旺主任建议他前往省二医尝试保守治疗,保住右脚。

陈先生赶紧来到省二医,住院的第一天,该院风湿免疫科护士花了5个小时为他清洗伤口,进行负压引流、隔天换药等处理。

经过一段时间治疗,陈先生慢慢地能站起来,扶着拐杖走一下,尿酸水平逐渐降到300以下,全身多处痛风石逐渐缩小,破溃的伤口愈合,右脚保住了。

从省二医出院的时候,他离完全康复还有一段时间,后期仍需要慢慢调理。于是,他回到了吴川市人民医院接受后续治疗。

连续5年来回4万公里,粤西有了独立的县级风湿免疫专科

谈及回乡出诊,李天旺表示,自己是吴川吴阳镇南门村人,从吴川农家走出的他,自小就见多了病痛对父老乡亲的折磨,从小就萌生了学医的念头;高中时父亲病重的残酷事实,更坚定了他学医的信念。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坚定地走上了这条奔波劳碌的医者之路。“我还记得5年前的今天。”李天旺主任回忆。

那天,李天旺主任首次回家乡吴川市人民医院出诊。17级超强台风“彩虹”正在登陆,横扫雷州半岛,天气非常恶劣,医院门前的树都被吹倒了。可是,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患者慕名前来就诊,李天旺主任非常感动。

从早上八点一直看到晚上七点,共接诊了70多位风湿病患者。“这一天的出诊让我感慨万分,即便台风天,患者也要来。同时,我也意识到基层医院风湿专业医师的匮乏。”


此后,为了给乡亲父老看病,李天旺主任坚持每月吴川出诊1次。每次出诊,都有大量患者前来。

一次又一次的回乡出诊,李天旺主任带领省二医风湿免疫科专家团队支持帮扶吴川市人民医院,逐渐成立了风湿免疫科(门诊),并在当地医院肾内科设立了风湿免疫科病床。

今年7月25日,他的又一心愿实现了。吴川市人民医院有了独立的风湿免疫专科,这是粤西地区首家独立的县级风湿免疫科(病区)。

吴川市人民医院院长王琪说:“作为吴川市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导师,李天旺教授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推动了我院风湿科学科建设和人才梯队的快速发展、壮大,赢得了全院干部职工尊重。”

多年来,李天旺主任一直专注于临床工作,经常加班加点,全天沉浸于工作,有时候一天20多小时围着患者转,无数疑难杂症、重病无望的风湿病患者在这里找到了光明。

5年来,李天旺主任到吴川出诊50余次,累计行程4万多公里,经常利用周末,周五下班后从广州出发,到达当地往往已经是凌晨,第二天一早马上开始接诊工作。短时间在吴川实现了基层风湿免疫专科的从无到有。李天旺主任的感人事迹也得到省里的肯定,2018年,当选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举办的第二届寻找“广东好医生”十佳。

“虽然很累,但却是收获满满,因为我帮助了乡亲们,也拥有了数千名风湿病患者朋友。”李天旺说,“我要感谢这份职业,是它教会我珍惜、敬畏每一条生命!”


又在廉江市出诊,未来将去粤西更多地方

近年来,虽然风湿免疫病学不断快速发展,但是基层风湿病学科建设依然任重道远,特别是在县级市及以下范围内风湿专科的成立更是凤毛麟角。

李天旺主任作为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风湿免疫分会主任委员,他一直心系广东省基层风湿疾病学科。

今年,省二医风湿免疫科牵头成立了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风湿免疫分会学科联合体,吴川市人民医院是合作单位之一,也是重点帮扶对象。“风湿病患者多,但风湿免疫科执业医师缺口大,尤其是在基层,专科医师缺乏、诊疗水平参差不齐,群众需求难以满足。”李天旺说,“吴川市人民医院的好经验、好做法,可以推广到粤西其他县级医院。”李天旺告诉记者,明天(10月5日)上午他将去到廉江市人民医院出诊,加强与当地医院在医、教、研等方面的紧密合作。

“廉江市人民医院也是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风湿免疫分会学科联合体的成员单位,是重点帮扶对象,这次去出诊,希望能提高当地风湿专科诊疗水平和科学管理水平,为廉江地区民众的健康提供更好的服务。“李天旺主任说。

同时,他计划在廉江市人民医院开通启用远程会诊系统。“这样的话,省二医的医生可定期通过远程系统进行疑难病人会诊、专家查房、病例讨论等,更快速、更直接提供技术支持、诊疗指导和交流沟通。”李天旺表示,“廉江市建风湿专科是下一步,未来,我希望风湿专科可以在整个粤西落地开花。”

(责任编辑: 通讯员:朱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抑郁新药盐酸安舒法辛缓释片 II 期临床数据发布 展现全面抗抑郁疗效和良好安全性

绿叶制药集团自主研发的抗抑郁新药——盐酸安舒法辛缓释片(LY03005)的II期临床数据于12月23日在中华医学会第十九次全国精神医学学……详细>>

天津新增1例本土病例,发病前14天无外出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如何做好居家隔离?

最近几天北京新发地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员,截止目前,短短几天内感染人数已经百余人。在这特殊时期凡是有密切接触者的人都要做好隔离工作……详细>>

国家卫健委:昨日山东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3类人需做好自我防护!

由于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不过最近这几天青岛却出现新增病例,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在这特殊时期,不同人群有不同……详细>>

自拍杆|全国人大代表陈靖:推行分餐制,让公筷公勺成为新时尚?分餐制有哪些好处?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人们开始呼吁家庭用餐用公勺公筷,推行分餐制,这样能防止病从口入。分餐制也就是每个人一份餐具,自主选择食物,独立用……详细>>

硬核!爸爸要求儿子每天户外玩2小时,玩不够时间就不准做作业?孩子有充足的户外活动会带来哪些好处?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大部分家长工作比较繁忙,哪还有时间带孩子出去玩耍。另外孩子学习压力也大,回到家后不是玩电子产品……详细>>

  • 陈如冲

  • 郭成山

  • 古洁若

  • 黄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