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声音嘶哑4个月竟是声门型喉癌!这个团队用颈阔肌皮瓣解决“声音杀手”难题

2020-09-16 15:46:34      家庭医生在线

65岁患者刘伯4个月前出现声音嘶哑的症状并逐渐加重,近日,他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就诊,确诊为声门型喉癌。医院耳鼻喉科蔡谦副主任医师为刘伯进行了病灶切除,并采用颈阔肌皮瓣进行了修复,术后发声功能保留情况良好。专家表示,颈阔肌皮瓣修复是喉癌治疗中修复患者发音功能的有效方法。

声音嘶哑以为只是“咽喉炎”,检查结果竟是喉癌

4个月前,刘伯出现了声音嘶哑、咽喉不适的症状,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一直当作慢性咽喉炎服药治疗的疾病,竟然是喉癌。

蔡谦副主任医师透露,患者在症状出现的4个月后,声音嘶哑逐渐加重,发声力,于是前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门诊就诊。蔡谦副主任医师详细地询问了刘伯的病情后,为刘伯做了电子喉镜检查。电子喉镜结果显示刘伯左侧声带固定,声带表面长了菜花样肿物,经过病理组织活检显示为高分化鳞状细胞癌,并结合喉部MRI检查,接诊团队最终诊断刘伯为左侧声门型喉癌(T3N0M0,中分化鳞状细胞癌)。

经过沟通,刘伯决定住院接受手术治疗,并由蔡谦副主任医师为其进行了“气管切开+左侧颈择区性淋巴结清扫+左侧垂直半喉切除+颈阔肌皮瓣重建喉腔”手术。手术时长约2小时,手术切除声带及部分甲状软骨,先采用颈前带状肌作为支撑修补创面,再使用颈阔肌皮瓣重塑发音部位。蔡谦副主任医师表示,为了避免影响术后呼吸功能和发音功能,修复组织体积要适量,不能过于拥挤也不能过少。

术后发音受影响?颈阔肌皮瓣还患者正常嗓音

不少患者与刘伯有同样的担忧——检查出了声门型喉癌,是否就意味着失声?

根据肿瘤大小及肿瘤侵犯组织的程度,恶性肿瘤的原发病灶在临床上一般分为四个级别,严重程度由T1向T4递增。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团队透露,T1声门型喉癌可以经口激光显微手术(TLM)治疗或者放疗(RT),治疗后患者基本可以保留发音功能。而对于较大的单侧T2或T3声门型喉癌,其中一部分患者也可以采用经口的激光显微手术,不过需切除较广泛的喉部组织,术后组织缺损比较多,若未及时进行修复,治疗后的发音效果比较差,声音嘶哑严重,患者讲话费力并且不易辨识讲话内容。

在刘伯的案例中,手术团队用颈阔肌皮瓣修复切除肿瘤后的喉部缺损,重塑患者发音结构,成功保留了患者正常嗓音。手术团队介绍,颈阔肌皮瓣结构和声带结构极其相似,因此经过修复后患者可以产生良好的发音效果。

蔡谦副主任医师对颈阔肌皮瓣转移修复喉腔术后发音效果进行了统计,发现单侧声带病变为主的T2、T3声门型喉癌开放性手术中,颈阔肌皮瓣是一个非常好的重塑发音结构的组织,术后有69.6%的患者可以获得良好的发音功能,该技术得到同行的认可并已在国际头颈肿瘤的顶尖临床杂志Head Neck上作为封面文章发表。

据手术团队介绍,手术顺利完成一周后,刘伯已经可以进食,一个月后团队为其拔除气管套管,术后3个月复查纤维喉镜显示皮瓣生长良好,发声时喉动态镜下可以看到皮瓣形成皮瓣波。手术后,刘伯声音恢复非常好,“就像从没有做过手术的样子,除了颈部有手术的痕迹,其他方面和正常人无异”,刘伯表示。



术前纤维喉镜结果


术后纤维喉镜结果

术后复查动态喉镜,可见颈阔肌皮瓣也可以产生粘膜波,术后发音效果良好

专家提醒:声门型喉癌不罕见,这些症状需留心

刘伯所患的声门型喉癌究竟是一种怎么样的疾病?出现哪些症状时需要注意?

据统计,喉癌在头颈肿瘤中常见程度位居第二,喉癌发病率占全身恶性肿瘤约1-5%。因为喉部是人体的吞咽、发音和呼吸器官,因此喉部疾病往往会导致发音障碍呼吸困难

声门型喉癌是指原发于声带的恶性肿瘤,是喉癌中最常见的类型。声音嘶哑是声门型喉癌早期最典型表现,常伴有发音易疲倦、无力,很容易被误认为是“慢性咽喉炎、感冒”。随着病情加重,患者的声音嘶哑程度可能逐渐加重,甚至失声。由于声门是呼吸道最狭窄的地方,声门型喉癌发展到一定程度会影响声带外展,导致声带运动受限甚至固定,加上肿瘤组织阻塞,患者还可能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

鉴于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是提高喉癌治愈率的关键,蔡谦副主任医师建议凡年过40岁,有声音嘶哑或其他喉部不适超过3-4周以上,并且经过药物治疗效果欠佳的患者,都应到耳鼻喉科进行详细的检查。

如果间接喉镜或者纤维喉镜发现声带表面粗糙,甚至出现菜花样新生物,就需要取组织病理活检。病理确诊为喉癌的患者,还需进行喉部CT或MRI检查,明确分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蔡谦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通讯员:黄睿、张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中医院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启动 多学科中西医结合开启诊疗新模式!

肺癌是我国第一大癌,其发病率、死亡率都高居恶性肿瘤之首位。治疗肺癌手段有很多,包括手术、放疗、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中医治疗等,“先……详细>>

医保目录公布:14种独家药均降超四成,新上市抗癌药以全球最低价上架?用药需注意什么?

人一生中难免会患病,有病就要吃药,需根据个人基因、病情、体质以及药物成分作全面分析,准确选择药物,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安全用药才能……详细>>

基石药业抗PD-L1单抗治疗IV期非小细胞肺癌临床试验获重大突破 拟递交新药上市申请

2020年8月6日,中国苏州 - 基石药业(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称“基石药业”, 香港联交所代码:2616)宣布,其在研的抗PD-L1单……详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成功完成穗首例内镜无注气腋下入路切除早期甲状腺乳头状癌术

受访专家:耳鼻咽喉科咽喉头颈专科主任 黄晓明教授 博士生导师详细>>

今日重磅!中国前列腺癌新药,新一代雄激素受体抑制剂拜耳诺倍戈®获批!

拜耳今日宣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口服新一代雄激素受体抑制剂诺倍戈®(达罗他胺)用于治疗有高危转移风险的……详细>>

  • 石敏

  • 马树东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