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在5000米海拔抱着氧气瓶做手术,这例骨折内固定术教学不简单

2020-08-12 11:46:14      

8月4日下午2点,当护士将手术后的巴桑推出手术室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2020年援藏医疗队的队员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当回想起刚刚台上几度缺,医疗队队员、骨科梁安靖副教授仍心有余悸。“高原手术不易,开展这类内固定术更是需要体力和耐力的双重保障。”

摩托车侧翻压伤腿,男子重伤急送医

8月4日早上10点,仲巴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紧急收治了一位46岁骨折患者巴桑。当天上午,巴桑骑摩托车外出时发生了侧翻,被紧急送到医院。经检查及X光报告显示,巴桑的左腿股骨下段存在螺旋型粉碎性骨折。在急诊阅片会诊及医疗队内部讨论后,梁安靖副教授决定立刻为病人开展手术治疗。


巴桑左腿股骨下段粉碎性骨折严重

有了上周首例骨折手术的合作经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援藏队员们立刻分头准备术前工作。李丽娇护长和梁安靖教授一起挑选术中适用的器材并灭菌;仲巴县人民医院的边加医生安排病人做术前的抽血检查;由于仲巴没有输血条件,为了减少术中出血的几率,降低并发症的风险,梁安靖副教授与队员郑眉光医生、袁宇红医生经过讨论,决定首次在术中使用驱血带和气压止血带,保障手术顺利进行。

边吸氧边手术,“硬核”医生高原教学

中午1点,手术正式开始。仲巴县人民医院麻醉师索次医生熟练地为病人进行腰硬联合麻醉,梁安靖副教授在边加医生和罗杰医生的协助下,很快就到达了病变部位。

骨折内固定术的关键是钢板固定前要为患者进行骨折位,而巴桑是一位一米八的壮汉,对复位操作中医生的体能要求也更高。5000米高原之上,且不说氧含量仅有广州的一半,稍微运动就会头疼欲裂;医护们穿着不透气的手术衣,戴着口罩,更是加剧了手术的难度。


术前梁安靖副教授查看患者伤情


梁安靖副教授带领队员开展手术

手术台上,边加医生托着患者大腿,罗杰医生维持伤口暴露,援藏队员郑眉光医生和黄图城医生负责维持牵引。梁安靖副教授一边探查骨折形态,一边向当地医师仔细讲授复位的步骤和技巧。由于缺氧,梁安靖副教授每讲一句话就要停下来喘几口气。期间,他更两次出现心悸和冒冷汗等虚脱症状,只能暂停手术吸氧,稍稍好转后又继续手术。此外,负责牵引的郑眉光医生更因用力过猛拉伤了肩胛。


术中,梁安靖副教授因劳累一度出现高反,只能靠吸氧缓解


队员郑眉光医生为患者进行复位

功夫不负有心人,下午5时,在梁安靖副教授的带领下,以及队员郑眉光医生、黄图诚医生、袁宇红医生、李丽娇护长,以及当地医生边加、罗杰、索次及护士德确、次珍的全力配合下,这例耗时4小时的骨折复位并钢板内固定术终于顺利完成。

高原“传帮带”,助力精准帮扶

一周内开展两例骨折内固定术,首次在术中使用驱血带和气压止血带……高原之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援藏医疗队实现多项零突破,通过开展“师带徒”人才培养模式,引领“传帮带”共成长。通过几次手术教学,仲巴县人民医院的医护都表示更有信心独立完成四肢骨折病人的诊治和手术。

高原“传帮带”更着眼于助力精准扶贫。此前,仲巴县的急症患者只能转运到日喀则市的上级医院进行治疗,长途路程不仅会加剧患者的痛苦,更需要家庭承担高昂的治疗费用。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援藏医疗队的帮扶下,仲巴县人民医院急症处理水平日益提升,将有助于为当地家庭减轻医疗负担,有效破解“大病返贫”难题,为仲巴县再加一道预防返贫的“保险杠”!

(责任编辑: 通讯员:刘昕晨 黄睿 袁宇红)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新发地猪肉批发大厅今晚10点复市,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特殊时期如何囤肉?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部分人担心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打算整个假期窝在家里,因此会在家中囤各种蔬菜和肉类。肉类给身体带来的营养是任何食……详细>>

霉菌超标十倍!你买的“网红坚果”可能是假货!10万余箱问题坚果流入市场?哪几种坚果不能吃?

最近这几年,各种坚果纷纷上市,卖的非常火爆。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蛋白质,还包括矿物质及油脂,能促……详细>>

日方要求中国不要对日本人肛拭子检测,称会有巨大心理痛苦?关于肛拭子需了解这几点!

一般检测新型冠状病毒进行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但最近又添加了肛拭子,一时间引发人们的热议。不过是检测方法能确诊新型冠状病毒阳性,为了保护自……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彭力平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