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进入全球百强研究型医院

2020-06-28 16:18:16      家庭医生在线

在广东省高水平医院重点建设医院项目的支持下,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近年来呈现出迅猛的发展趋势,迅速进入了研究型医院的龙头行列。近日,Nature出版集团公布了2019~2020年全球医疗机构“自然指数”(Nature Index)的最新数据(统计时间为2019年5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再创佳绩,跃升至全国医院第4名,全球医疗机构第83名。


为克服医院用地紧张、空间受限的困难,孙逸仙纪念医院利用原有学科建设的优势提出打造“一流研究型医院”的目标,并以此作为突破,经过几年建设,取得了优秀的研究型医院建设成果。此次“自然指数”再创佳绩,是孙逸仙纪念医院继2018年以来再次取得全国第4名的好成绩,且在全球医疗机构中的排名由2018年的第100名前进至第83名。四年来该院也一直保持在全国前10名的稳定水平。

2020年上半年,孙逸仙纪念医院四项重要研究成果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数量居省内医院之首。其中,宋尔卫院士在《Nature》发表文章,首次揭示了肿瘤细胞膜蛋白CCDC25 作为NET-DNA受体介导肿瘤转移,为预防恶性肿瘤转移提供新的治疗策略;林天歆教授团队基于大量临床CT数据,研发出一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P)快速诊断与预后预测平台,助力抗疫,其研究成果在《Cell》中刊登;苏士成教授团队首次揭示了补体调控肿瘤B细胞双向作用机制,为判断化疗诱导的抗肿瘤免疫及患者的疗效预后提供标志物,研究成果在《Cell》上发表;黄炳培教授团队在《Cell》发表的文章中则首次阐释了肿瘤微环境中血管周细胞直接调节肿瘤生长的新功能,为癌症治疗提供新靶点。此外,该院还有一篇高水平论文被《Cell》杂志社接受发表。本次Nature Index排名是统计时间至2020年4月30日,5篇高水平论文中有2篇对此次排名做出了一定的贡献,相信后续该院将取得更大的突破。

研究型医院,是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开展前沿科学技术研究攻关,产出高水平科学研究成果并回馈临床,从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从2016年开始,“自然指数(Nature Index)”针对在医学前沿科技成果产出情况,对全球研究型医院进行排名,是目前国际较通用的研究型医院评价体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利祺 通讯员:张阳 黄睿 陈翠薇)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发地猪肉批发大厅今晚10点复市,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特殊时期如何囤肉?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部分人担心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打算整个假期窝在家里,因此会在家中囤各种蔬菜和肉类。肉类给身体带来的营养是任何食……详细>>

我国实现72小时内查明突发传染病原 重大突发、新发传染病病死率降低

72小时内筛查300种已知病原体,重大突发、新发传染病病死率明显降低……我国启动实施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以来,以科技突破为重要抓手,在……详细>>

北京大兴昨日新增两病例,此前曾多次参加社区核酸检测且均为阴性?为什么确诊前多次核酸呈现阴性?

最近几个月来,出现多例确诊病例曾多次核酸均为阴性。这让人们也怀疑核酸检测是否出现问题,核酸检测方式到底准不准确,也有的人担心自己身边的人……详细>>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发掘新政下的健康产业投资价值 ——第三届新康界健康产业资本峰会博鳌盛大开幕

8月13-14日,中康资讯与中信证券联合主办的“2019新康界健康产业资本峰会(第三届)”(以下简称为资本峰会)在海南博鳌圆满召开。详细>>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