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拼一艘“乘风破浪的龙舟”!他们的独特端午这样过

2020-06-24 14:55:45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端午,以往那是一个与家人团聚,一起围坐在饭桌旁品尝美味可口的粽子;或是与朋友相约江边,一起为心仪的龙舟队呐喊助威的欢乐日子……但是,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的病房里,很多患者因为身体的原因需要继续留院。该院医务社工部进行了一次“秘密筹划”,希望能给他们带来一个与众不同的端午节,让病友虽然身在病房,也能感受到端午佳节的氛围。

共绘端午,“船”递温暖

“大家好!我是中山六院的医务社工,大家可以叫我小林。我选择的这两张牌,一张是“小丑”,这张牌跟我本人是‘社工’这一个角色有点像,都是能给大家带来欢乐,逗大家开心的;另一张是“欢笑”,我希望今天的活动能让大家轻松愉悦,一整天都有一个好心情!” 中山六院外七外八科的病房里,社工带领着大家正在分享“欧卡牌”——一种有趣的心理投射测试工具。随后,社工邀请大家选择一张自己喜欢的以及一张最符合自己心情的卡牌,接力分享自己的想法。病友们首次接触这个测试工具,兴致勃勃,迸发不少奇思妙想,也对自己的心灵有了进一步的探索。


心灵打开了崭新的大门,人生也将会重新扬帆起航。这一天,社工还给大家带来了精致的龙舟拼图,鼓励大家动手为自己拼一艘“乘风破浪的龙舟”。“看我的龙舟多帅!”大家兴奋地举起自己的龙舟,高兴地相互分享心得。小小龙舟,传递大大温暖,寄托沉甸甸的心愿,此刻一同向美好明天出发。


情暖端午,“艾”在心中

“我爸爸病了在这里住院,我想亲手做一个香包送给他,但是我不会,你可以教我吗?”“当然可以呀!”

病友家属小魏想做一个艾草香包送给父亲作为端午节礼物,希望父亲能够早日康。在社工“手把手”细致教学下,小魏很快就完成了自己的作品,拿回病房送给父亲。魏爸爸收到香包笑言:“儿子这个礼物真特别!我很喜欢!”还特意来到活动现场向社工表示感谢。


大多数患者都没有制作过香包,大家在新奇又好玩的初体验中,从穿针引线到填充艾草再到钉扣收尾,“一招一式”都学得认认真真,把最美好最诚挚的祝福都缝进香包里。“这是我第一次做香包,很有意义,让我感受到了传统手艺的魅力!”对于行动不便的患者,社工则把大家制作好的香包送到他们手上,香包承载着每个人衷心的祝福,愿病友们都能早日痊愈出院。


除此之外,社工还组织了肿瘤饮食知识有奖问答,帮助患者通过轻松愉悦的方式了解到相关的饮食知识。寓教于乐,活动收到了热烈反响,在艾草的香气中,欢声笑语传遍了整个病区。

另一边厢,在康复医学科,患者们欢聚在作业治疗室,与社工一同参与记忆力挑战游戏,经过几轮热身游戏的比拼,现场气氛变得活跃起来。社工还组织病友参与手工挂画的制作,一些患者开始时对自己的动手能力很没有信心:“我不行的”、“我以前没有做过这个,弄不好……”但在社工和其他患者的鼓励、帮助下,“新手玩家”们个个都完成了满意的作品,欢欣鼓舞。


除了丰富多彩的动手活动,社工们还特意在该院神经科和放疗科开展了病房探访关爱活动,带上充满节日气息的“小粽子”(粽子型毛巾)去探访住院患者,在端午之际给患者和家属送上节日的祝福,让病房里也能感到同心的温暖。生殖医学中心则为住院的妈妈们普及了很多端午节的习俗,还开展了“画彩蛋”的特色活动,既有特别的吉祥寓意,更缓解患者住院的焦虑感和心理压力,增进了病友之间的关系。


端午节的病房虽然没有飘香四溢的粽子,但一个个香包同样承载着满满祝福;住院的患者虽然没有办法亲临现场观看龙舟比赛,但他们可以亲手拼一只属于自己的龙舟,“乘风破浪”,征战崭新人生。疫情防控期间,他们的家人也许无法陪伴身旁,中山六院全体医护人员希望能够以自己的心意带给每位患者温暖,让每一天都变成独特的节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利祺 通讯员:简文杨 李饶尧)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今日重磅!中国前列腺癌新药,新一代雄激素受体抑制剂拜耳诺倍戈®获批!

拜耳今日宣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口服新一代雄激素受体抑制剂诺倍戈®(达罗他胺)用于治疗有高危转移风险的……详细>>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中华医学会第四次全国数字医学学术会议暨第一届全国数字化微创外科学术会议隆重召开

2014年9月19日-21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主办,南方医科大学数字医学临床中心和上海市医学图……详细>>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引领生物制药行业标准,加速高品质创新抗癌药惠及患者 ——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一期项目竣工

2019年9月27日,广州——今天,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以下简称“广州基地”)一期项目正式竣工。基地总投资预计超过23亿元人民币……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