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抗疫英雄”回珠后的第一个门诊,遇到了一位特殊患者!

2020-04-24 11:54:38      家庭医生在线

“黄主任,您终于平安回来了!我们都在媒体上关注着您呢,感谢您去支援我的家乡武汉!”4月23日上午,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呼吸科黄东晖主任结束隔离期,回到工作岗位后第一次出门诊,第一位走进诊室的患者竟然就是武汉人,这名患者对黄主任竖起大拇指,感谢他为自己的家乡“拼过命”。



黄东晖为患者把脉、看舌象

出门诊第一天:就诊患者都对他竖起大拇指

黄东晖出诊的这天,几乎所有走进诊室的患者都知道他是支援湖北归来的“抗疫英雄”,他们在就诊前的第一句话便是——黄主任,您太厉害了,您是英雄!

患者们向黄主任表达敬意,更有患者“慕名前来”:“黄主任,最近我咳嗽的老毛病又犯了,看到你去武汉支援,感觉一定更权威更专业,就来找您了!”

“重新坐回诊室看病,这种感觉真的很好,不管是在武汉一线,还是在珠海后方,其实医者的职责和使命都一样,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全力诊治,这是一名普通医生该做的事情。”黄东晖主任说道。

回珠后的首例手术:为患者切除肿瘤,打通生命通道

结束隔离回到平常工作岗位后,其实黄东晖主任就没“闲”着。4月18日,他带领团队为一位主气道管璧肿物导致气管严重狭窄的患者,实施了微创气道介入手术。在多专科协作下,黄东晖主任团队联合采用硬质支气管镜与电子支气管镜,迅速为患者切除肿瘤,打通气管。

这是珠海市首例同类手术,同时也是黄东晖从武汉回到珠海后进行的第一例手术。


手术中的黄东晖(左一)

手术当天,医院麻醉科杨勇主任为患者实施全身麻醉。紧接着黄东晖主任将硬质气管镜经口插入患者气管,开始微创手术。用圈套器套扎、激光消融、APC电凝电切、CO2冷冻等多种先进技术切除气道内肿物,迅速解除了气管狭窄情况,术中出血约15ml。拔出硬质气管镜,手术一气呵成,完美!患者麻醉清醒后立即感觉到呼吸畅通,呼吸困难症状,当天下午就可以下地自如活动,患者和家属都非常满意。

“黄主任回来了,我们就有了主心骨!”呼吸科的同事们都很开心,“这段时间查房,很多住院患者也都认出黄主任,都为他点赞!”

据悉,黄东晖17年前参加抗击非典,因持续救治重病人,极度疲劳后不幸被传染,病情一度危重。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后,他又再次主动请缨,于1月27日率领广东省中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千里驰援武汉,没有丝毫犹豫,他说,“我是一名党员,是医生,是军人的儿子,这份责任和使命是流淌在我的血液里的。”在武汉一线,他克服诸多困难,带领团队通过中西医结合手段救治患者,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打出了中医药“组合拳”,临床疗效显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叶群华 通讯员:董飞)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现慢性肾病新靶点和新化合物?身体发出4个异常信号,很有可能是肾脏病变?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毒素和垃圾,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一旦肾脏发生病变会引发多种问题,甚至会因为……详细>>

福原爱做美食称希望宝宝能多吃饭长高高 想要宝宝长高个要做好这几件事

日本乒乓球女星福原爱,因长相甜美性格开朗受到很多人的喜欢,自从她嫁给中国人成为“中国媳妇”,受到了更多网友的关注,日前,福原爱在微博上晒……详细>>

食欲不振不想吃饭怎么办?快看看这几个好办法,有效解决消化不良!

虽然现在已经进入秋季,但是天气的温度还在保持跟夏季同步的状态,而这个时间段也是很多人患胃病的高峰期。因为面对持续高温的天气,很多人正餐吃……详细>>

未来十年,最好的医疗健康产业机会在中国!首个《2021大健康行业趋势发展报告》即将发布

2021年6月27日,上海——医趋势与医人才以寻找中国医疗人才的力量为主题,在上海静安香格里拉大酒店发布2021大健康T+Employe……详细>>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本土病例3例,均在内蒙古?哪几类人需做核酸检测?

12月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2例(上海7例,广东2例,浙……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