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新冠疫情期间在家带孙子 因为这个动作 老人骨折了

2020-03-20 09:56:12      家庭医生在线

新冠疫情期间,托儿服务停止,很多老人也一起宅在家里帮忙带孙子,近日,家住荔湾区的孙奶奶(化名)在抱起孙子后突感腰背部不舒服,本以为是自己做家务太累了,休息一下就会好起来,可是休息了几天,症状没有好转,哪怕躺着也痛。孙奶奶在家人搀扶下来到专科医院就诊。经过问诊和检查,医生诊断是压缩性骨折,这让家人百思不得其解,老人并没有表示在家有跌倒或者闪腰,为什么会骨折?压缩性骨折又是什么?

“不起眼”的轻微动作,可致老年人压缩性骨折

荔湾区骨伤科医院(西关正骨医院)脊柱科主任赖以毅表示,形象些一点来说,压缩性骨折就是骨头被压扁后形成的骨折,大部分出现在人体的脊柱,也是脊柱骨折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老年人压缩性骨折如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发严重的后果。为此,赖以毅团队为孙奶奶进行了微创手术治疗,缓解了她的腰背痛疼痛,两天后她在家人的陪同下出院了。

“不一定是摔倒了才会导致骨折”。赖以毅指出,对于像孙奶奶这样骨质疏松的老年人,常会因为一些“不起眼”的动作,如:抱孩子、弯腰、端水桶、下床、下楼梯、咳嗽打喷嚏等导致脊柱的压缩性骨折,从而引起腰背部的剧烈疼痛,如果不重视,及时就医,症状加重会引起脊柱骨折椎体的进一步压缩。

压缩性骨折多见于骨质疏松老年人,女性居多

压缩性骨折的发生,主要原因是骨质疏松。相关研究表明,预计2025年我国骨质疏松患病人数将达到总人数的 13.3%,同时60岁以上老年人骨质疏松症发病率将高达 60%~80%。

赖以毅指出,我国骨质疏松症人群中女性明显高于男性,且随年龄增长女性患病率呈上升趋势,可能原因是老年女性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下降明显,致骨质流失增快,骨密度下降加速有关。

此外,随着年龄增长,激素水平下降,骨合成减少,老年人肢体运动不协调致户外运动减少或因疾病长期卧床致使肌肉萎缩及骨量丢失显著加快,特别是这次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导致很多老年人都宅在家里,缺乏运动和晒太阳,也是加速骨质疏松进程的一个原因。

灌注“骨水泥”加固,这种微创治疗很受青睐

荔湾区骨伤科医院(西关正骨医院)脊柱科主治医师杨佳生表示,对于像孙奶奶这样的脊柱压缩性骨折,以往采取保守治疗要绝对卧床至少2个月以上才有可能康复,很多老年患者常伴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各种基础疾病,长时间卧床会导致坠积性肺炎、压疮、泌尿系感染、深静脉血栓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这次为孙奶奶进行的微创治疗是经皮穿刺椎体成形术,是骨质疏松导致压缩性骨折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治疗手段”,杨佳生指出,这种微创手术只需在局部麻醉下进行,手术切口不到1厘米,术中医生将穿刺针穿刺到压缩骨折的椎体内,通过可扩张的球囊将骨折椎体撑开复位,然后注入“骨水泥”,使被压缩的椎体得以加固,从而达到迅速止痛、恢复骨强度及椎体高度的效果。一般情况下,患者术后第1天即可下地, 术后第2-3天可康复出院。

老年人预防骨质疏松,骨科专家来支招

“老年人骨质疏松症防治最好的方法就是运动”,赖以毅说,常言道“骨肉相连”,肌肉对骨骼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老年人进行合适的锻炼是为了给骨骼一定负重的同时也为肌肉“添能量”,只要肌肉足够强健,哪怕是跌倒,也不容易发生骨折。

此外,保持合适的体重,生活中注重饮食的均衡,充分保证钙和维生素等矿物质摄入,适量加大对蛋白质、镁、锌等微量元素摄入;日常生活应注意选用含钙高的食品,如:芝麻、牛奶、虾皮、鱼、海带、豆类、绿叶蔬菜、蜂蜜等;避免进食过咸的食物、含大量咖啡因饮品,戒烟限酒等对防治老年人骨质疏松症很重要。

赖以毅提醒,针对中老年人,尤其是绝经以后的妇女,骨质流失量加速,除了保持科学的生活、饮食习惯,建议每年到专科医院进行一次骨密度检测,在医生的建议下预防性服用活性维生素D及钙剂。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如果突然出现的腰背痛,哪怕是没有明显诱因,也不能忽视,要及时就医。

医学指导:荔湾区骨伤科医院脊柱科主任赖以毅、杨佳生主治医师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文昌北路235号荔湾区骨伤科医院医院办公室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西关正骨宣)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压缩性骨折 骨折 新冠肺炎 新冠疫情

咳嗽二十五年无法治愈 原是小塑料笛子藏肺里

咳嗽25年,小军(化名)不知去过多少家医院、看了多少医生。“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内肿瘤”……不同的诊断、反复的病情让小军和家人备受……详细>>

深圳官方:5例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均非H7N9

6日中午,市疾控中心紧急召开记者会,就H1N1和H7N9两种病毒可能存在的公众误读进行说明。根据此前媒体报道,深圳排查5例不明原因肺炎,……详细>>

调查称肺炎成中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第二大原因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12日)是是世界肺炎日,儿基会、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都纷纷呼吁对多感人群儿童进行疫苗接种……详细>>

别盯着希拉里的肺炎啦 世卫组织:儿童死因最大凶手是肺炎

希拉里竞选活动中突发身体不适,其私人医生随后宣布希拉里患了急性肺炎。据法新社9月12日报道,肺炎是由细菌、病毒或真菌入侵肺部引起的急性呼……详细>>

开学初孩子这种病最常见 预防做好三件事

从农历大年三十开始,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儿科病房一直处于饱和状态,这其中主要是呼吸系统疾病,而儿童肺炎则成了“主力军”。杭州市第一人民医……详细>>

  • 易伟宏

  • 王贵清

  • 彭力平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