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珠江医院援鄂日记 | 女儿照顾自己20天没被传染 她终于笑了

2020-02-11 16:39:45      家庭医生在线

记录者: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吴锡平

为了落实“应收尽收”防控措施,我们把症状好转的病人逐渐办理出院或转到方舱医院。今天查房,很多新面孔。但也有些体质差、病情更重的病人,恢复较慢,还不能出院。

37床田阿姨就是他们中的一个,她最严重的时候,鼻导管+面罩吸氧,血氧饱和度才80%,稍稍活动就气促明显,吃饭喝水都成问题。每次组里交班,大家都格外关注她。除了她,照顾她的女儿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每天头戴一顶透明的塑料帽,戴着N95口罩,身穿黄色塑料雨衣般的外套,还戴着塑料手套,是整个病区陪护时间最长,也是防护最好的家属。


患者田阿姨

在我们的精心治疗护理和女儿的悉心照料下,田阿姨的病情终于有了好转,不仅可以脱下吸氧面罩,还能自己吃饭了,精神、睡眠、食欲各方面都好了许多。今天查房,她给我们竖起大拇指:“多亏有你们!”随后,她跟我们提了一个小小的请求,让我们帮她女儿看看检查结果!因为新冠的传染性很强,很多家庭都出现了聚集感染的情况,她女儿照顾母亲快20天了,一直无暇关注自己的健康,昨天母亲有好转,她才抽时间去做了胸部CT,查了血常规。


卢毅荣医生(左)与吴锡平医生(右)

我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吴健锋主任看了一下,万幸,CT和血常规都没事。田阿姨如释重负,笑了起来。这是我们第一次见到她的笑容,如此灿烂,如此迷人!

下班了,今天是个大晴天,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医院里的树上飞下几只小鸟,无忧无虑地在地上啄食,它们一定不知道这里正发生的疫情吧?我想,那些正走出这场磨难和困境的人们,此刻的心情,一定比这晴空更美好,比这鸟儿更快乐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伍晓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珠江医院 南方医院 医护人员 武汉疫情

中央:各地要高度重视防范聚集性疫情特别是医院感染?如何防范家庭聚集性疫情?

在这特殊时期最害怕的就是人员聚集,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尤其是家庭聚集,家庭成员之间反复密切接触,可造成传播速度快,……详细>>

大连女子疫情期间学下厨炒出“龙卷风”? 如何让厨房空气变安全?

民以食为天,吃饭是生活中最为重要的大事。生活中常用的烹调方式有爆炒、油炸、油煎、烧烤、水煮、炖和蒸等,不管哪种烹调方式都能提高食物色香味……详细>>

聚焦后疫情时代医院发展 中南六省(区)院长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

后疫情时代,医院将面临那些新挑战、新机遇?8月13日,2020年中南六省(区)院长高峰论坛暨广东省医院协会学术年会在广州开幕。来自广东、……详细>>

未按规定消毒,南京12辆出租车被停运?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正确乘坐公交车和出租车?

日常出门时离不开公共交通工具如公交车和出租车等,但在这疫情防控期间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降到最低,……详细>>

大邱精神病医院爆发疫情?不要慌,做好这4件事能把病毒拦在门外!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在国外肆虐,很多国家纷纷封国。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弄得人心惶惶。首要做的是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摆正好心态,减少不必要的出……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