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 为了奔赴疫情一线 长发姑娘变成了“光头强“!

2020-02-10 15:53:03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支援武汉,早日战胜疫情,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重症医学科吴凤主治医师立刻剪掉自己留了多年的长发,在大年三十的晚上,告别家人,深夜驰援武汉。

到了病房,从文弱的女孩子变成了风风火火的女“汉子”

吴凤医生一到武汉,立即深入对口支援的汉口医院病房。病房里危重症患者较多,占了总患者人数的一半以上。吴医生立刻施展她的重症医学专业技能,给重症患者上高流量氧治疗仪,给与患者上无创呼吸机,距离患者非常近,她也毫不退缩。病房管道氧气压力不足,吴医生全院到处去推氧气钢瓶。更换用完的氧气瓶,氧气瓶上的阀门,很多护士拧不开,而她一下子就能拧开,从文弱的女孩子变成了风风火火的女“汉子”。

有“女汉子”的勇气,也有女孩子的心细。

一位患者有严重的出血倾向,而非常时期,血库的血非常紧张,为了能给病人输血,和医院输血科协调了一个下午,千方百计为病人输上了血,直到给患者的血到了,给患者输上了,才放心的下班,下班后还多次打电话到科里询问患者有无输血反应。吴医生每天要负责近30名患者,但她对每一名患者都尽心竭力,在她的电脑上,列出表格,把每一名患者的病情变化和要交代的重要事项都记录在表格上,打印出来,和接班医生详细交班,由于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带着手套,敲写键盘非常困难,但她依然在电脑上详细记录患者情况,为患者的管理和交接带来很大方便。此后,大家也非常认可并模仿她的这种做法,使得病房交接班过程更加清晰有序。

为了战胜疫情,长发姑娘变成了“光头强“

整日面对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做好个人防护非常关键,但吴医生即使从长发变成了短发,但一次性防护帽子仍难以完全盖住头发,多一分暴露,则多一份感染的机会。她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让同事葛静帮她剃掉所有头发,从长发披肩变成了“光头强“。她打趣说到“我要剃发明志,疫情不除,头发不留”。我有充足的理由相信,这是她人生中最漂亮的一个发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方医院 武汉疫情 疫情一线

朱建英:中国医药经济运行指数发布及深度解读

2013年4月24日,第69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主题论坛——2013年第二届医药经济战略峰会暨第十届医药营销新锐论坛在武汉新城国际博览中……详细>>

广东举办地空联合救援演练 多方共建空中救援通道

为给患者提供更高效、快捷、便利的救援服务,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以下简称“南方医院”)与广东民航医疗快线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以……详细>>

李翰明:新医改下医药企业发展模式

2013年4月24日,第69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主题论坛——2013年第二届医药经济战略峰会暨第十届医药营销新锐论坛在武汉新城国际博览中心……详细>>

面馆老板儿子重病 热心市民不惜花千元吃一碗面

吃一碗路边小店的面只需要几块钱,但最近在成都市,一些市民却愿意花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组团”到一家不起眼的小店里吃一碗面。原来,吸引他们……详细>>

几万块的人工关节免费送 还在三甲医院做手术!

北京市春立正达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委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面向全国进行一项人工髋关节和人工膝关节的临床研究,所有参加这个项目的患者都可以……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