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肺癌老夫妻同日完成根治手术,携手走向金婚

2019-12-03 11:35:49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一起手术,一起面对生死!”即将迈入金婚殿堂的这对老夫妻,却在同一天检查出了肺癌,两人双双住院接受肺癌根治手术,从不懂浪漫的两位老人,却做出了这样一个最浪漫的决定。

老夫妻同日查出肺癌

这对“肺癌夫妻”同姓何,一个村子里长大,经媒人介绍,从相识相知到相伴,已经携手走过了近半个世纪。何大爷今年74岁,何大妈68岁,平时,两人身体都比较好,头疼感冒都很少发生。今年10月,儿子给在广州带孙的二老安排了一次全面体检,没料到胸部CT检查结果显示,何大爷的右下肺、何大妈的左下肺分别有一个2.4厘米和0.8厘米大的结节

肺结节是肺癌吗?需要手术吗?儿子带着检查报告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李树本主任医师仔细看了CT片之后,结合既往经验和影像学知识,初步判断两位老人的肺结节极有可能为恶性,建议尽快手术切除。

“既然都要手术,那我们就一起做,相互有个伴。”结婚47年,从未争吵过的老两口,这一次又是非常的默契与一致。11月11日,在儿女的陪伴下,两位老人并肩来到广医一院胸外科病区,李树本主任做了特殊的安排,将两位老人安排在同一间双人病房,既方便老两口相互加油打气、共同对抗病魔,也方便了家人集中照料。

“我们真的很少来医院,更别提住院了。”何大妈说,原本,他们在来的路上还有点紧张,但看到病区里面亲切的医生护士,就淡定了很多,在李树本主任的安排下,两位老人住在同一间病房,两张干净整洁的病床相对,“我一扭头就可以看到他,心里就踏实了。”她的脸上绽放出一丝羞涩。

“父母之间虽然没有什么甜言蜜语,但他们四十多年来一直是形影不离。”儿子何先生说,原本他们考虑两位老人手术风险大,术后恢复慢,打算让两位老人分开住院做手术,但是两位老人都非常坚持,要共同进退;与此同时,经过多家医院对比之后,他们选择了何建行教授团队,“我们在网上了解到,何教授团队之前成功做了九十多岁的老人肺癌根治手术,八十多岁的肺移植术,患者术后均能快速康复,这让我们非常有信心。”

肺癌夫妻同日手术共战病魔

为了让病人和家属能够更清晰直观地了解手术方案,李树本主任拿出他的“看家本领”,一支笔、一张纸,几笔便勾勒出人体双肺的手绘图,他一边画一边给两位老人讲解,虽然两个人的肺结节所在位置不同,但所幸都不算复杂,为了尽可能实现快速康复、减轻创伤,建议采取“管化”单孔胸腔镜手术,“我们只需要在腋下开一个小孔,便可以切除并取出肿物,能将两位老人的创伤降到最低;由于“无管化”“技术,老人家术后可快速康复。””李树本主任的建议得到何大爷一家的一致赞同。


确定了手术方案,接下来就要准备手术了。两个人的手术安排在同一天,但是需要先后进行。“他坚持要先做,说是替我开道。”在这个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的客家家庭里,何大爷的这一做法,正是出于对何大妈满满的爱。

11月13日,何大爷的手术安排在早晨八点钟。天才蒙蒙亮,两位老人就都醒了,他们之间没有太多的交流,一如往日的平静如水,但时不时的相视一下,却饱含着对彼此的鼓励与安慰,反而是儿女们里里外外显得有些坐立不安。

护士来通知准备去手术室了, “你要加油,我等你回来……”何大妈紧紧握住何大爷的手,一直陪着他走到电梯口。电梯门关上的那一刹那,眼泪从眼角流了下来,“说不担心是假的,毕竟他还比我大几岁,基础也没有我好。”何大妈说,由于何大爷年轻时候有过较长时间的吸烟史,而且肺结节相对大很多,医生在做术前检查的时候就提醒过,大爷的手术可能会稍微复杂一点。


2个小时后,何大爷的手术顺利结束了,病理结果为鳞癌,属于中早期,虽然不是最早期,但也属于根治性手术,所幸及时做了手术,随后,他便被推进了复苏室;何大妈这时也已经做好了准备,麻醉医生在跟她核对了相关信息后,推着她往手术室里面走去。

路过复苏室的时候,她下意识地转头看了一下,一眼而过,她并不能看清里面躺着的正是相伴47年的他,但也许这就是心有灵犀的一瞬间,让两颗相爱的心在这个特殊的时刻、特殊的空间,以一种特殊的形式相遇了。

何大妈的手术完成的很快,不到一个小时便将病灶完整切除,病理结果为早期肺癌。下午3点钟,她被送回了病房,看着老伴终于回来了,坚强如钢的老爷子也红了眼眶,仅仅分开了6个小时,却犹如一个世纪那样漫长。“回来了,就好。”他轻声道。

当天晚上9点钟,在儿女们的搀扶下,两位老人都可以下地慢慢走几步。术后第二天清早,儿子为他们买来了热粥,两个人又可以坐在一起喝粥,他们说,像是做了一场梦,这么简单就做完肺癌手术了吗?肿瘤真的已经切掉了吗?


据李树本主任介绍,为两位老人采取的是单孔全胸腔镜肺癌根治手术,整个手术仅在一个3cm的孔下完成,且结合何建行教授国际首创的“无管”技术,患者创伤更小、术后疼痛更轻,真正实现了“快速康复”的理念,术后4小时便可以下地行走,6小时后可以饮水进食,避免了因插管而需要长时间卧床、禁食等不适情况。

李树本主任的一番讲解之后,两位老人放宽了心,不住地感慨现代医学的进步与不可想象,“如果不是亲身体验,真的不敢相信现在癌症手术这么快就做好了。”何大妈说,原本何大爷还对“肿瘤”耿耿于怀,现在解开了心结,更加珍惜眼下的生活。

“夫妻癌”是真的吗?

癌症会“传染”吗?李树本主任否定了这种说法,夫妻双方同患一种“肺癌”的病例并不少见,而肺癌也没有传染性。李树本主任进一步说道,“夫妻癌”是因为生活中关系亲密的夫妻,生活习惯很相近,任何一方有可能致癌的不良生活习惯,容易潜移默化地影响对方,损害双方的健康。也就是说,夫妻双方若先后得了癌症,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及致病因素造成的。

已确认的肺癌高危因素有:吸烟、大气污染、职业因素、肺部慢性疾病和遗传因素。从临床来看,大部分肺癌患者都有吸烟史,男性肺癌患者10个里面有9个有吸烟史,而女性现在患肺癌的病例也在上升,这是近5年肺癌患者中最显著的变化,而大约50%以上的女性患肺癌的身边有吸烟者。还有一些女性患肺癌,和厨房油烟有关。

何大爷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吸烟史,早在1997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就把烟草定为一级致癌物,二手烟草烟雾、吸烟和无烟烟草,都被清晰列入致癌物清单。而且,他们两人退休前所在工厂的作业环境非常差,处于同样的高危致癌环境中,综合这些因素,发现“夫妻癌”就并不足以为奇了。

李树本主任呼吁,我国是世界第一肺癌大国,平均每年发病数递增12%,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预防肺癌,首先要从戒烟开始。其次,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最好每年做一次比较规范的体检,早期肺癌筛查现在最有效的手段是低剂量螺旋CT胸部平扫,“如果能在肺癌早期进行筛查确诊并且积极治疗,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8%以上。”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杭州28岁小伙查出"富人癌"晚期!扛一扛就过去了?他每晚的这个习惯很多人都有!

已入而立之年的小胡虽然早就彻底改头换面,每天11点前准时睡觉,爱吃蔬菜、水果,饭后坚持散步半小时以上。还常被身边的人称赞为“养生大咖”。……详细>>

首个被治愈艾滋病的“柏林病人”癌症复发,临终前呼吁人们别放弃?艾滋病患者常见的死因有哪些?

艾滋病是致命性的性病,这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受到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患者往往因为感……详细>>

医保目录公布:14种独家药均降超四成,新上市抗癌药以全球最低价上架?用药需注意什么?

人一生中难免会患病,有病就要吃药,需根据个人基因、病情、体质以及药物成分作全面分析,准确选择药物,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安全用药才能……详细>>

中美科学家发现促进癌症生长的免疫抑制细胞在预防新生儿早期炎症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项由美国费城威斯达研究所和中山大学共同完成的新研究发现髓源抑制性细胞(MDSCs)会短暂存在于小鼠和人类新生儿体内,他们的研究发现这些……详细>>

名创优品你买过吗?复检仍不合格,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经常涂抹指甲油有哪些危害?

指甲油是女性必备的化妆品之一,几乎每个女性身边总少不了各种颜色的指甲油。但现在有很多不良商家为能提高销量,减少成本而在指甲油中添加太多有……详细>>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