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世界艾滋病日呼吁社区同防艾 专家:需重视母婴阻断

2019-12-01 00:02:39    作者:鲁羚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目前,动员社区力量共同预防艾滋病是国家防艾工作的重点方向。对此,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产科主任禤庆山认为,充分利用社区力量实现艾滋病的母婴阻断尤为重要。

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 母婴传播仍需重点控制

据卫健委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国报告存活艾滋病感染者95.8万,整体疫情持续处于低流行水平。如今,艾滋病的传播方式以性传播为主,经静脉吸毒传播和母婴传播艾滋病的情况虽得到有效控制,但仍需加强。

禤主任认为,特别是通过科学手段干预阻断艾滋病的母婴传播,可以大大降低艾滋病患者后代成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或艾滋病患的几率。

艾滋病母婴阻断各阶段方式不一 需全程干预

生育期女性患有艾滋病,垂直传播的几率高达30%。患者在妊娠期、分娩期和哺乳期均有可能使胎儿或新生儿感染病毒致病。一般而言,妊娠期胎儿感染艾滋病的概率为10%、哺乳期新生儿感染艾滋病的概率为15%、分娩期胎儿感染艾滋病的概率最高——为75%。

因此禤庆山主任介绍到,艾滋病母婴阻断须贯穿怀孕至哺乳的全程,针对不同时段的艾滋病母婴阻断有不同的科学干预方式。

妊娠期:可进行抗病毒治疗。目前由国家免费提供药品给予艾滋病患者进行治疗,有多种孕妈妈适用的药品。这类药品对母体及胎儿无明显副作用,患者须遵循医嘱定时定量服用。

分娩期:医学研究发现,在患者体内病毒载量高的情况下,根据专业医生建议采取剖宫产的方式生产远比通过阴道生产令胎儿感染艾滋病毒的几率低;在患者体内病毒载量低的情况下,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阴道生产。

哺乳期:该阶段须坚持人工喂养,即在喂养新生儿时使用奶粉而非母乳。父母可申请在新生儿出生1-6个月内由国家提供免费奶粉进行喂养。

除了对母体进行干预外,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就将以乳剂服用艾滋病阻断药物,该举措可将新生儿感染艾滋病毒的几率降至10%以下。

艾滋病母婴阻断如何发挥社区和个人力量?

从社区的角度说,首先,日常须对艾滋病的母婴阻断进行健康科普,提供科学的艾滋病检测和咨询服务;其次,在接收艾滋病阳性孕产妇病例后,应积极给予其及所生婴儿的孕产期科学保健;再者,还应主动为艾滋病阳性孕产妇及所生婴儿提供干预措施服务,如指导其服用抗病毒药物、定期随访等。

从个人的角度说,预防艾滋病是根本,应尽量坚持唯一性伴侣或在不确定伴侣健康与否的情况下发生性关系时正确使用避孕套;如不幸感染艾滋病毒,则应在确诊后遵医嘱按时按量用药;对于备孕和已怀孕的人群,就须严格听从医生指导进行病毒阻断以最大程度的避免后代成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或成为艾滋病患。

预防艾滋病是“从我做起”的事。随着社会防艾意识的加强和社区共同防艾力量的巩固,我国艾滋病发病形势有望得到更进一步的控制,成为健康中国建设中的又一亮点。

指导专家

禤庆山

主任医师 教授(二级) 国务院政府特殊贴津专家

曾被广州市人民政府、广州市卫生局通令嘉奖。获广州市妇联妇女之友、广东省十大新闻人物。2008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评为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广州市卫生局优秀科技人才,获广州市优秀专家,首届“羊城好医生”,广州市医学重点人才称号。担任多个国家级医学杂志特邀编委及审稿专家,担任广州市医学会、广东省医学会理事、广东省医师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优生优育协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广东省计划生育学会常务委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鲁羚 通讯员:李雯)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危在旦夕 如何避免新生儿结肠炎的发病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此前已被重庆一家医院“判了死刑”,但医生朱兴旺评估后觉得“有一点希望就不能放弃”,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的求助信息……详细>>

科学家解读先天性免疫系统如何利用关键信号通路来识别外来病原体

机体先天性免疫系统的细胞能够利用一种包含STING的信号通路来检测外来入侵病毒的DNA并且帮助机体抵御这些病毒对机体的感染,然而目前研究……详细>>

美国24小时新增新冠超4万例,世卫警告新冠可能永远没有特效药?新冠病毒是如何导致患者死亡的?

大家都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破坏性有多强,但有的国家仍然不管不顾,照样不戴口罩开party或聚众聚餐,结果使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越来越多……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