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冬日“杀手”脑中风:每拖1分钟,190万个脑细胞死亡

2019-11-25 18:02:03    作者:通讯员:祈福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医生:祈福医院神经内科张雄主任

若出现文中症状,不要犹豫,立即拨打120。

冬日降临,祈福医院神经内科新收的脑卒中患者明显增多,比其他季节增加了20%。脑卒中又称脑中风,好发于温差变化较大的时节,致残、致死率极高,是一种等不来、缓不得、也拖不起的急性脑血管疾病。

“发病时因为缓了一下,现在特别后悔!”很多家属紧急送患者入院后会说这句话,就是因为没有争分夺秒,导致脑卒中患者出现偏瘫、语言功能障碍、吞咽功能障碍等影响生活质量的后遗症。

祈福医院神经内科张雄主任特别强调:嘴角斜歪、单侧手臂力、口齿不清、流口水,饮水呛咳视力减退、突发眩晕、突发头痛等,是脑卒中!请立即拨打120前往医院紧急治疗,切勿耽搁!

请谨记以下几点,预防脑卒中。

脑卒中“魔鬼”时间:冬日、温差变化大

脑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给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负担。冬天正是“脑卒中”的高发期,由于气温急速下降,温差变化大导致血压不稳定,血流动力学也会随之改变,从而更容易导致脑卒中。

据张雄主任介绍,脑卒中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与脑血管破裂相关的出血性脑卒中,又叫作脑出血,占脑卒中病人总数的30%~40%;另一种是与脑血管狭窄或血流阻断相关的缺血性脑卒中,也就是脑梗死,占脑卒中病人总数的60%~70%。

以上两种急性脑血管疾病都可能毁掉一个人,毁掉一个家庭。中国脑血管病现患人数高居世界首位,脑血管病已经成为我国农村居民第二位、城市居民第三位死因。预计到2020年,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病人将由200万增至370万。

黄金4.5小时:每拖1分钟,190万个脑细胞死亡

脑卒中救治,被称为“时间就是大脑”,因为治疗每延误1分钟,将有190万个脑细胞死亡,等不来、缓不得、也拖不起,轻则导致偏瘫、失语,重则导致死亡。急性脑卒中救治的“黄金时间窗”是发病后的4.5小时内,错过了黄金时间,就有可能致残致死。

“近日,科室就收治了多名脑卒中患者,因为发现症状时家人没有及时干预,而是选择先‘缓一缓’休息,导致大脑出血或梗死面积加大,也耽误了最佳的抢救时间。”张主任提醒,出现文章开头的几大症状,切勿耽搁,应立即拨打120电话寻求紧急救护。

脑卒中高发人群:肥胖、三高、抽烟酗酒

哪些人群是“脑卒中”的高发人群?张雄主任称,肥胖、患有高血压、血管硬化、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人群;久坐不动、缺乏运动、抽烟酗酒人群;中老年男性;有脑卒中家族遗传史人群都是。

近日神经内科收入脑卒中患者比往常增加20%,秋冬更替,特别是秋末、秋冬交接、冬季、冬春交接是脑卒中好发的四个时段,不仅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最近几年,三四十岁脑卒中的人群也逐渐增多,趋势越来越明显。

此外,在冬天,情绪激动、进食过饱、用力大小便、运动量过度、酗酒或不当洗澡,比如水温太凉、时间过长,酒后、餐后或运动后立即洗澡,都极可能诱发脑卒中。

7招预防脑卒中

远离脑卒中,从预防脑卒中做起!预防脑卒中,关键是做到以下几大要素:远离“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戒烟戒酒、减肥、适量合理锻炼、控制饮食、避免情绪过激,冬日预防脑卒中细分以下方面:

1.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规律作息;

2.膳食平衡,荤素搭配、低盐低油低糖饮食;

3.适量合理运动,根据天气情况选择室内或室外运动场所,不宜太早或太晚运动;

4.心情舒畅,保持情绪稳定,做事切勿过急;

5.高危人群定期检查身体;

6.按医嘱控制“三高”,定期服用药物,不得擅自停药;

7.注意防寒保暖和室内通风。

专家介绍

张雄

神经内科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后、博士生导师

2001年获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博士学位、2001-2003年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病学博士后。参加工作30余年,2005年受聘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南方医科大学兼职教授,原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病区行政主任。

广东省神经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广东省保健协会老年性痴呆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分会脑与脊髓损伤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老年医学会神经医学分会常务委员,2017年首届南粤好医生暨第三届羊城好医生等。

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省、市、博士后、卫生厅基金项目研究20余项,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专利三项,发表论文50余篇,SCI论文20余篇(第一或通讯作者)。擅长专业:神经病学。主攻方向:脑血管病和各类神经科疾病。近10年主持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每周疑难病例讨论,擅长神经内科疑难杂症的诊治。对于神经内科脑血管病绿色通道、介入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现慢性肾病新靶点和新化合物?身体发出4个异常信号,很有可能是肾脏病变?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毒素和垃圾,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一旦肾脏发生病变会引发多种问题,甚至会因为……详细>>

高福称北京疫情可能要前推一个月,病毒学会了潜伏?如何识别流感还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最近北京新发地市场又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这让人们不禁一颤。夏季各种病毒和细菌比较活跃,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流行性感冒,但部分人出现流……详细>>

福原爱做美食称希望宝宝能多吃饭长高高 想要宝宝长高个要做好这几件事

日本乒乓球女星福原爱,因长相甜美性格开朗受到很多人的喜欢,自从她嫁给中国人成为“中国媳妇”,受到了更多网友的关注,日前,福原爱在微博上晒……详细>>

食欲不振不想吃饭怎么办?快看看这几个好办法,有效解决消化不良!

虽然现在已经进入秋季,但是天气的温度还在保持跟夏季同步的状态,而这个时间段也是很多人患胃病的高峰期。因为面对持续高温的天气,很多人正餐吃……详细>>

杭州26岁小伙健身请私教3个月后,居然乳房发育了?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男性乳房发育?

杭州26岁的小伙子林小帅(化名),在公司的年度体检中发现了脂肪肝。听说运动锻炼可以治疗脂肪肝,一狠心花了上万块钱去健身房锻炼并请了私教指……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