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国胸壁外科联盟在广州成立 200多家医院加入联盟

2019-11-02 16:01:48      家庭医生在线

胸壁疾病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尤其是以胸廓畸形为主。据资料介绍,胸廓畸形的发病率高于1%,广东省胸廓畸形患者就超过100万。然而,现实中的胸壁外科是依附于传统的胸外科,常常被忽视,许多患者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11月2日,中国首家胸壁外科专业组织,中国胸壁外科联盟在广州挂牌成立,来自全国各地300余位专家参加会议,共同见证胸壁外科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时刻。目前已有200多家医院加入联盟。

中国胸壁外科联盟合影留念(摄影:朱健)

既往:胸壁疾病发病率高却得不到重视

会议伊始,中国胸壁外科联盟主席、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主任王文林教授在致辞时提到,胸壁疾病十分常见,漏斗胸是胸廓畸形当中最常见的一种,这种畸形的发病率为0.2-0.8%,远高于所有胸腔内肿瘤发病率的总和,如果再加上其他胸廓畸形,如鸡胸、扁平胸、桶状胸,胸廓畸形发病率可高于1%。他指出,“胸廓畸形与原发于胸壁的其他疾病发病率相加,其总的发病率已远远超过肺、食道、纵隔疾病的发病率。”

中国胸壁外科联盟主席、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主任王文林教授致辞

(摄影:朱健)

虽然胸壁疾病发病率高,但胸壁外科却是一个崭新的临床专业,主要实施各种胸壁疾病的治疗。该专业以往并没有独立,而完全依附于传统的胸外科。胸外科治疗的范畴包括了发生于胸部的所有疾病,既有胸腔内疾病,也有胸壁疾病。王文林教授介绍,“近年来,随着微创技术的不断推广,越来越多的胸外科医生将目光集中于胸腔内疾病的治疗,胸壁外科疾病被忽略。而在现实中,胸壁外科疾病患者人群庞大,发病率甚至高于胸腔内疾病。胸外科医生对胸壁外科疾病的忽视,使大量患者得不到有效治疗。”

成立大会现场(摄影:朱健)

现今:全国性胸壁外科学术组织成立 多家医院成立胸壁外科

有鉴于此,从事胸外科工作多年的王文林教授带领团队,将胸廓畸形以及胸壁其他相关疾病如胸壁创伤、肿瘤、感染等整合,开辟出全新的胸壁外科研究领域。2018年5月9日,在王文林教授的积极推动下,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成立了国内首家独立的胸壁外科,这是胸壁外科首次作为一个独立的临床专业正式出现。

在两年的时间里,王文林教授对胸壁外科的基本概念、操作原理、具体方法等内容进行了规范,并对相关手术技术做了大规模的推广,为超过100家医院提供了技术帮扶,让胸壁外科的理念得到同行的支持与认可。

为了进一步推广胸壁外科理念,促进我国胸壁外科事业的发展,由王文林教授牵头,在我国著名胸外科专家广东省胸部疾病学会理事长何建行教授、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蔡开灿教授的积极倡导与推动下,国内首个专业的胸壁外科学术组织,中国胸壁外科联盟于广州正式成立。在联盟成立当日,基本架构得到完善。联盟主席由王文林教授担任,联盟下辖东北、华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北、西南、京津冀等八个地区联盟,分别由多位著名专家担任地区联盟主席。

该联盟的成立,为更多的胸外科医生提供了全国性的学术交流平台,是第一次在全国宣布胸壁外科从胸外科中独立出来,也标志着我国胸壁外科事业迈上了新台阶。王文林教授表示,从胸壁外科推广以来,已经陆续有医院开始成立胸壁外科。目前,联盟已有200多家医院加入。联盟成立后,将加大胸壁外科疾病研究力度,推广胸壁外科基本理念,逐渐提高我国胸壁外科的治疗水平,使更多的患者得到满意的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文林
擅长疾病:
各类复杂胸廓畸形手术,专门治疗各种漏斗胸、鸡胸、扁平胸、桶状胸。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朱健、高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壁畸形 胸壁外科 中国胸壁外科联盟

归真堂上市再争论 中药协辩称西方利益集团作祟

一份此前中国中药协会的沟通函表示:“中国中药产业珍稀动物药用资源养殖状况早已摆脱10年前‘铁马甲、插管引流’等技术落后时期”,“事实上……详细>>

农民注册假医学会骗67中医 诈欺15万余获刑4年

山东农民张庆华注册“中国传统医学会”,假借百名“中医大师”评选活动,收取67名中医“证书费”、“宣传费”等15万余元。昨天记者获悉,市一……详细>>

中盐:大部分省区市食盐出货量仍高于正常水平

经过媒体宣传辟谣,全国食盐市场进一步稳定,城市大中型超市基本都能满足供应,绝大部分消费者已回归理性,但大部分省区市盐业公司出货量仍高于正……详细>>

中美专家强强联合 15名脊柱畸形患者获免费手术

2013年5月19日下午2点,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合美国蝴蝶基金会举办了“2013脊柱畸形病例评估会”。这是蝴蝶基金会第二次走进中国。……详细>>

中医保健行业乱像调查:无标准无监管无规范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大大小小的城市里足疗等养生保健服务产业也是日渐火热。可是长期以来,由于保健服务……详细>>

  • 胡锦兴

  • 王昊飞

  • 林兆原

  • 黄伟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