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好消息!从10月21日起中山六院启动胃肠道息肉门诊

2019-10-18 17:30:3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如久坐少动、饮食不规律、不节制)及饮食结构(如喜吃红肉、高盐饮食、新鲜青菜水果少)的西化,我国大肠癌发病率总体呈现上升趋势,已成为我国消化系统发病率第2位、患病率第1位的恶性肿瘤

这些人群患大肠癌的风险高

凡年龄为50~70岁,或符合以上任何1项或1项以上者,应及时至专科医生就诊,评估大肠癌风险。

为什么选择结肠镜检查?

结肠镜检查在大肠癌筛查中占据独特而不可替代的地位,是整个结直肠癌筛查流程的核心环节。结肠镜下活检或切除标本的病理检查是结直肠癌确诊的金标准。

通过规范化结肠镜检查,及时发现肠息肉这一重要癌前病变,进而通过镜下切除可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肠息肉与大肠癌的关系?

一般认为,大多数结直肠癌是由肿瘤瘤性息肉和部分锯齿状息肉发展而来。

腺瘤性息肉可分为三种类型:管状腺瘤、管状绒毛状腺瘤,绒毛状腺瘤。腺瘤性息肉有一定的癌变几率,属于癌前病变,应积极处理。

锯齿状息肉中无蒂锯齿状病变和传统锯齿状腺瘤亦有一定的癌变几率。息肉演变成癌所需的时间大致需要5-15年,但并非所有息肉都会发生癌变。

一次结肠镜检查后还需要做什么?

(1)一次结肠镜检查后,即使无异常发现,也不意味每个受检查者都可以高枕无忧。需要结合患者的年龄、是否有高危因素、检查过程时的肠道准备等情况具体分析。

(2)对于有腺瘤性息肉并已切除者,根据腺瘤情况分为低危人群和高危人群。大肠腺瘤为单发、带蒂(或小于1cm的广基的管状腺瘤)伴有轻度或中度不典型增生为低危人群。

有以下任何一种情况者,属高危组:多发腺瘤;直径≥1cm;广基的绒毛状腺瘤或管状绒毛状腺瘤;伴重度不典型增生的腺瘤或者腺瘤癌变者(原位癌或浸润性癌)。

针对不同腺瘤情况要求患者回院随访的时间不同。

肠息肉和大肠癌到底有什么“不可告人”的联系?想把息肉揪出来又要用到什么“独门武器”?

10月21日起,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增设胃肠道息肉门诊,主要协助门诊患者了解:

① 进行胃肠镜筛查的指征及必要性;

② 形成胃肠道息肉可能的生活因素或习惯;

③ 胃肠道息肉是否需要切除;

④ 胃肠道息肉如何切除;

⑤ 胃肠道息肉切除后需要注意事项;

⑥ 胃肠道息肉切除后如何随访。

出诊医生主要有:


结直肠外科四区 何晓生 副主任医师

出诊时间为每周二上午:胃肠道息肉门诊

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结直肠外科副主任医师,哈佛大学医学院麻省总医院博士后。2005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临床医学,以优异成绩推荐保送继续攻读外科学硕士,并于2008年毕业留校至今。2009年曾至美国梅奥医学中心、克利夫兰医学中心访问。2014年获外科学博士学位。

致力于结直肠肿瘤筛查研究,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结直肠肿瘤筛查和干预技术研究”项目的骨干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结直肠炎症与肿瘤的基础与临床系列研究”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近年来以第一(或共一)和共同通讯作者分别在Gastroenterology、 J Crohns Colitis、 Int J Cancer、EBioMedicine、Inflamm Bowel Di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著,其中10分以上文章2篇,5分以上文章2篇,中科院JCR分区医学1区4篇。


日间手术中心 胡健聪 主治医师
出诊时间为每周一下午:胃肠道息肉门诊
2010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取得外科学硕士学位,硕士期间曾于复旦大学中山医院内镜中心学习消化内镜诊疗技术,毕业后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外科、日间手术中心工作,擅长消化内镜诊疗、肛门良性疾病、结直肠癌、炎症性肠病的诊疗。
社会任职:
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业委员会早诊早治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南方肿瘤临床研究协会青年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医疗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广州健康医疗大数据技术创新联盟理事

钟清华 主治医师
出诊时间为每周三下午:胃肠道息肉门诊
外科学博士,专注消化系统疾病的内镜下诊断与治疗工作,先后于2017年、2019年至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入学习消化内镜高级诊疗技术。对食管、胃、十二指肠、结直肠的息肉、癌前病变、早癌、黏膜下肿瘤及放射性肠炎有较深入研究,在相关领域发表SCI论文10余篇。参与的“结直肠癌防治关键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研究获得2018年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学术任职:
广东省保健协会肠道保健分会常委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院动态 肠息肉 胃肠健康

静心女性健康公益讲座第一站洛阳《女人到了中年,必须了解的那些事儿》精彩来袭!

女性一生有3个重要的节点,青春期、怀孕&坐月子、更年期,前二者都受到多数人的重视,唯独更年期是人们最容易忽视的。大部分受到更年期困扰的女……详细>>

首站广州!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携手广州妇儿中心 举办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

3月22日至24日2018自然学术会议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30多位妇产科、生殖医学和儿科的国际顶尖专家出席盛会并发表主……详细>>

[7.5]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足部护理你做到位了吗?

足部是你的第二心脏,这样的形容用于双脚也不为过,只是相比每天露在外面的手,轻易不示人的双脚,只在关键时刻向亲密爱人展露。无论为人为己,脚……详细>>

陈超刚:打造健康产业平台规范保健品 更好地服务百姓

2015年3月25日下午3点,由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与家庭医生在线共同推出的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中大学人馆隆重举行,此次新闻发布会……详细>>

英国女孩无法忍受Wi-Fi过敏自杀 儿童黏上手机平板真的好吗?

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常常会遭受无法解释的和经常性的头痛,以及头晕和皮肤过敏,有人认为这些严重不适是由电磁环境(……详细>>

  • 蔡春生

  • 胡彦锋

  • 贺德

  • 吴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