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乳腺病专家郑登云坐镇祈福医院:希望帮助更多女性科学关爱自己

2019-10-17 14:31:57      家庭医生在线

编者按:想远离女性头号杀手“乳腺癌”?坚持每年做好这件事!

10月18日是世界防治乳腺癌宣传日,粉红丝带飘扬,呼吁社会各界关爱女性健康。乳房展示着女性的美丽,也象征着母亲哺育生命的爱与希望,与此同时,乳腺癌却成为了全球第一的“红颜杀手”。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数据,乳腺癌居我国女性发病首位,每年新发病例约30.4万,近年来发病率快速上升,速度为全球之首。广州是中国乳腺癌发病率最高的城市之一,每10万名女性中就有46.6人罹患乳腺癌。

祈福医院肿瘤一区/综合病区郑登云主任指出,乳腺癌同时也是治愈率最高的癌症之一,第Ⅰ期乳腺癌的治愈率可达9成!定时体检、早发现、早治疗,乳腺癌没什么可怕!郑主任希望发挥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更多女性获取正确的乳腺疾病知识,学会科学关爱自己,争取更多治疗机会。

觉醒

郑登云:女性科学关爱自己是第1步,要用最大力量帮助她们

郑主任对一个广东三水的病人印象特别深刻,25年前,病人检查出早期乳腺癌,及时手术切除,“术后生活一切正常”。病人一直严格保持定期复查的习惯,2004年及时发现乳腺癌复发,郑主任帮助其化疗,再次成功延长生命,如今70多岁了,仍然幸运、开心地生活着。

“乳腺癌不可怕,不能及时发现乳腺癌才可怕!第Ⅰ期的乳腺癌治愈率达9成,第Ⅱ期降低为7成左右,第Ⅲ期则只剩一半机会。”郑主任想用这个病例和数据告诉我们对抗乳腺癌的三个重点:第一,越早发现,机会越大;第二,乳腺癌治愈率非常高;第三,积极治疗是关键,即使复发转移,治疗后仍有可能再存活十几二十年。

郑登云为广东省医学会乳腺病学分会第一届副主任委员,曾任广东省人民医院乳腺科副主任,主攻乳腺癌治疗多年,尤其擅长乳腺癌的早期诊断。准确的早期诊断,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更多病人的生命,而女性有意识进行定期体检,则是争取“早发现早治疗”的第1道门槛。因此,他希望发挥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更多女性获得正确的乳腺疾病知识,学会科学地关爱自己;并用自己丰富的诊断及治疗经验帮助病人变“不幸”为“幸运”。

分辨

乳腺增生纤维瘤多为良性,疼痛不是乳腺癌的讯号

发现乳房疼痛时,女性往往非常紧张,害怕恶性肿瘤找上门,郑主任特别强调,这正是最常见的误区之一,实际上,乳腺癌一般没有疼痛感,当乳房频繁疼痛,往往已经是晚期了。大多数女性的乳房疼痛存在周期性,在经前因为激素水平波动,出现胀痛、肿块的现象,这属于“生理性乳腺增生”,不需过度担心,经期结束后就会自然消退。

年底正值体检旺季,女性体检报告中常出现“乳腺增生”或“乳腺结节”的诊断,郑主任表示,这些情况通常也以良性为主,无需为体检结果惊慌,定期观察即可。

还有一种常见的乳腺疾病“纤维瘤”,主要表现为没有痛感的肿块,是由于雌激素水平过高、身体对雌激素反应敏感而引起,因此,多发于青年女性。纤维瘤的恶变几率极低,如果直径小于2cm,半年~1年进行彩超观察即可;如果大于2cm,则需要手术切除。

预防

定期体检最有效,医生经验很重要

乳腺癌的确切病因尚未完全明确,一般认为和雌激素水平、情绪压力、遗传、婚育等内外在因素的共同作用有关,45岁-55岁女性最易“中招”。早期乳腺癌几乎没有明显症状,如果没有规律体检习惯,极容易成为漏网之鱼,错失最佳治疗时期!

郑主任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定期体检是预防乳腺癌最有效的手段。

常见的乳腺检查主要包括触诊、彩超及钼靶。郑主任尤为擅长乳腺肿瘤的早期诊断,其触诊准确率被业内人士誉为“高过彩超”。他强调:“医生经验在乳腺癌早期诊断中非常重要。”经验不足的医生使用彩超诊断,可能还不如资深医生的触诊结果来得准确。

因此,他建议40岁以下女性,无论胸部是否触碰到肿块,均应该每半年~1年进行彩超检查(避开生理期前),并且注意选择正规三甲医院有足够经验的专科医生,以免漏诊。

40岁以上女性为乳腺癌高危人群,郑主任则建议每半年~1年进行一次乳腺钼靶检查。钼靶对于乳腺癌更加敏感,有助于发现早期乳腺癌。不过,钼靶检查有射线辐射,不适宜备孕、怀孕、哺乳期的妇女使用。

乳腺癌虽然不是遗传疾病,却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得病风险增加了4倍!母亲乳腺癌发病年龄越轻,女儿患病风险越高。”郑主任提醒家族有乳腺癌病人的女性更应重视定期体检,争取尽早发现、尽早治疗。

误区

关于乳腺癌的7个谣言,专家告诉你真相

乳腺癌治疗是不是一定要失去身体的一部分?怎样的生活习惯能够降低乳腺癌的风险?乳房按摩有没有用?你最想知道的乳腺癌真相,郑登云主任为你一一解答。

1、 乳腺癌治疗一定要切除乳房?错!

如今,乳腺癌可以更为精准地治疗,并非所有患者都需要切除乳房。郑主任表示:“保乳手术是趋势,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主张尽量保留乳房”。早期乳腺癌手术的保乳机会更大,郑主任希望患者减轻心理负担,积极治疗。

2、 乳腺癌患者不可生子?错!

“乳腺癌治疗效果好,痊愈后生活一切正常!包括生小孩!”郑主任鼓励病人提高信心,积极治疗。不过,如果病人接受了化疗,则应间隔5年以上,等化疗副作用淡去再尝试怀孕生子,以保证胎儿健康。

3、 母乳喂养的女性,患乳腺癌风险更高?错!

恰恰相反,女性越早怀孕生子,哺乳时间越长,乳腺癌风险越低。

4、乳房按摩能够疏通乳腺增生、预防乳腺癌?错!

郑主任提醒各位女性朋友,目前未有研究证实乳房按摩有治疗效果,但许多女性却因过度按摩刺激乳腺,酿成悲剧,尤其是乳腺炎或存在乳腺肿块的患者,更应慎重。

5、 豆浆等豆制品促进乳腺癌的发生?错!

“如果食物、保健品含有过多雌激素,就有可能提升乳腺癌的风险。”郑主任强调,深受女性欢迎的蜂王浆、燕窝等补品,就含有大量雌激素,长期食用存在隐患。而豆浆等豆制品含有的植物雌激素能够双向调节激素水平,削峰填谷,帮助维持女性雌激素的平衡,较为安全。

6、 乳房大的人才容易得乳腺癌?错!

“乳腺癌和乳房大小没关系!”郑主任提醒,肥胖才是高危因素!郑主任建议女性朋友避免长期高热量饮食,形成健康的饮食习惯,积极运动,控制体脂率,降低乳腺癌风险。

7、 男性不会得乳腺癌?错!

男性同样可能出现乳腺恶性肿瘤。郑主任解释道,男性也有乳腺,但患乳腺癌的几率比女性低非常多,100个乳癌患者中大约只有1名为男性。

数据来源

1.中国乳腺癌现状(综述)

http://oncol.dxy.cn/article/83474

2.国家癌症中心: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

https://new.qq.com/rain/a/20190215A1D0N5


郑登云

主任医师、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肿瘤一区/综合病区主任

祈福医院肿瘤科一病区主任,曾任广东省人民医院乳腺科副主任、头颈肿瘤内科主任。

广东省医学会乳腺病学分会第一届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肿瘤学分会第五、六届常务委员,广东省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委会第三、四、五届常务委员。

擅长恶性肿瘤的早期诊断及恶性肿瘤的精准治疗,包括化学治疗和免疫治疗。尤其是乳腺癌、头颈部肿瘤(鼻咽癌、喉癌)、生殖肿瘤、软组织肉瘤、消化系等恶性肿瘤的多学科综合治疗。目前主攻晚期乳腺癌和头颈部肿瘤的规范化、多学科综合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鲁羚 通讯员:祈沅)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华春莹推特发文祝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夫人早日康复?双节出游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10月3日消息,10月2日晚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发文:“很遗憾得知美国总统和第一夫人新冠检测呈阳性……详细>>

美国24小时新增新冠超4万例,世卫警告新冠可能永远没有特效药?新冠病毒是如何导致患者死亡的?

大家都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破坏性有多强,但有的国家仍然不管不顾,照样不戴口罩开party或聚众聚餐,结果使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越来越多……详细>>

香雪抗病毒口服液荣获中国药店2018-2019年度中国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奖

10月21-24日,由《中国药店》杂志社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在山东青岛盛大举行。本届论坛以“跨越极点 洞见新生”为主题,旨在梳……详细>>

寒潮黄色预警!今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至12℃?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但最近这几天却迎来了寒潮,有的地方突然降温12~16℃,气温突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美国“英雄急诊师”感染新冠死亡?除了老年人,还有哪些人易出现新冠病毒重症感染?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迅速蔓延,尤其是美国,短短几天内感染人数超千万个。有的人只是有轻微症状或无症状,但也有部分患者快速进入重症感染阶段……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