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别再说“多喝热水”了 这些才是缓解痛经最有效的方式

2019-09-20 16:55:57      家庭医生在线

“大姨妈”,是每个女孩都希望它准时来,又不希望它乱来的神奇存在。因为它闹起来,真的太折磨人了!像锤子捶,像拳头打,像电钻钻,而且并不是痛一下,而是毫无防备、反复无常地痛!痛!痛!

“多喝热水”是广大直男们对痛经最刚的建议,也是大众对痛经最常见的误解。祈福医院治未病科郑婵女医生提醒有痛经烦恼的菇凉们,“热水”不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法,正确认识痛经,采取有效防治措施才能事半功倍!那些关于痛经的传言,专家来给你辟辟谣。

红糖水能治痛经?假的!

热水不能治疗痛经,那红糖水可以吗?郑医生指出,红糖水只能缓解痛经,但功效跟热水或者姜茶水差不多。原理是摄入热的食物,能促进血管舒张,人就感觉舒服一点。

但痛经的直接原因是炎症,而不是缺铁或者贫血。红糖水没有治疗改善炎症的问题,换言之它治标不治本,并不能治疗痛经。

痛经生个孩子就好了?不一定!

民间老人传言,痛经生个孩子就好了,事实真的如此?临床上确实有部分女性分娩后,子宫口会变得松弛,经血和剥脱的子宫内膜变得容易排出体外,这部分的痛经,可以分娩后痛经得到缓解。

但由于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症、盆腔炎、宫颈狭窄等病理原因引起继发性痛经,是不可以在生育后得到缓解的。

痛经是疾病吗?不,它是“病症”

痛经是以经期出现腹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个病症,它有原发性的痛经和继发性的痛经两种类型。

继发性的痛经,常常伴有盆腔的炎症,多数是子宫腺肌症、子宫内膜异位症、胰腺肌瘤等导致,这类型的痛经需要对症手术治疗才能改善。

原发性的痛经,往往没有器质性的病变,主要在月经初潮两三年内出现,一般不影响生育,95%以上的痛经都是原发性痛经。

原发性痛经的元凶是前列腺素,抗炎药“布洛芬”可抑制前列腺素分泌,而且没有成瘾作用,所以目前被广泛应用于缓解痛经。

郑医生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布洛芬服用后,会通过肝肾代谢出体内,所以肝肾功能不全、有消化性溃疡史、胃肠道出血、心功能不全、高血压等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尤其哺乳期妇女禁用本药物。

这4招才能真正有效改善痛经

中医认为“百病起于寒”,女性月经紊乱、月经不调、痛经的罪魁祸首多是“宫寒”。而现代不少女性为了爱美而穿着过少。尤其在秋冬寒凉季节,易使寒气入侵体内,导致气血不通,更容易引起或加重痛经。

郑医生建议,女性在穿着饮食起居上,都要顺应四季变化:秋冬寒凉季节要保暖,夏天不能贪凉,尤其经期更要注意,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缓解经期疼痛。

1、保持心境愉快

心情的好坏可以直接影响痛经程度的轻重,女性朋友们可以在月经到来前,积极调解精神状态,保持心情舒畅,才能更好地避免痛经加重。

2、适量运动

部分痛经是由于体内气滞血瘀引起的,郑医生推荐大家可以通过进行适度的运动,促进盆腔的血液运行,因为身体气血运行顺畅,也能够帮助减轻痛经。

3、充分休息

注意经期卫生,行经时避免过度劳累。充足的睡眠不仅能够帮助避免盆腔因为过度充血而加重痛经,也能帮助身体在睡觉的过程中,进行自我调息。

4、饮食调理

在月经前一周和经期期间,女性朋友们应经期禁食冷饮、寒凉、辛辣刺激性食物,多食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缓中止痛、活血化淤的食物。

除了改善饮食和生活习惯,中医治疗对于调经止痛也有神奇功效,目前祈福医院治未病科的多项特色治疗,都有助于舒缓减轻痛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痛经的方法 多喝热水 痛经 缓解痛经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本土病例1例在天津?疫情没有结束该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冬季是流行感冒高发期,其症状跟新型冠状病毒差不多,这让人们甚是惧怕。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流感缠身。详细>>

俞敏洪称王振华如果有罪判五年太轻:在宋元明清几乎全都是死刑?如何防止儿童猥亵?

猥亵儿童的新闻频频爆出,这让每个家长都很痛心。家长不可能时时刻刻都盯住孩子,唯一能做的事多给孩子传授一些关于防止猥亵的知识,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胸模大赛辣妈夺冠 有损女人胸部的6个不良习惯

7月16日晚,安徽合肥,第六届国际胸模决赛举行,12名胸模经过“中国风”、“时装”、“概念内衣”等四轮比赛角逐,最终产生冠亚季军,辣妈主……详细>>

北京又有12地升级为疫情中风险地区?如何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入侵?

经过全国人民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各行各业也开始正常运行。但最近在北京新发地市场却又有新增新冠病……详细>>

  • 郑峥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