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他装着使命而来,成就人间大爱” 好医生贺运河一路走好!

2019-09-20 13:02:25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从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获悉,该院急诊科主任、“中国好医生”、“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羊城好医生贺运河同志,因病于2019年9月19日20时50分在广州逝世,享年54岁。

关于贺运河医生,他们如是说——

患者说:“贺医生眼力特别准,一眼就能看穿病症,他开的药吃了就见效。”

同事说:“贺主任是超人,哪里有需要,第一时间他准能出现。”

领导说:“贺运河同志从医29年来,没出现过一例医疗投诉,再刁难的病人看到他也刁难不起来了。他早就和医院挂号室打过招呼,有不好沟通的病人就交给他。”

贺运河自己说:“我只想当一个好医生,一辈子!”

从医三十年,他一直在践行自己的初心,2014年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他一如既往地忙碌工作,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贺运河住院期间还在坚持回复患者的微信

“雷锋式”好医生:患者满意率一直是100%

据了解,在医患矛盾高发的急诊科呆了那么多年,贺运河同志患者满意率一直是100%。

在贺运河的内心时时刻刻都装着病人,无论是医院会诊,还是年轻医生求助、病人咨询,24小时随叫随到。

2014年2月11日,贺运河工作时,起身准备巡视病人,“呼”的一股鲜血从鼻子里流出来,他使劲捏住鼻子,可血根本止不住。“我记得特别清楚,那天贺主任的鼻子一直在出血,他一边捂着鼻子一边跑来找我代班,我劝他快去检查,他非要坚持把手上的病人全交接完才走。”贺运河的同事黎洪展回忆。当晚,贺运河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做完化疗10天,白细胞才恢复到1000,远远未达到正常人的4000~10000的标准,在抵抗力这么弱的时候,他就回到了急诊科,就因为一位82岁的老病患来复诊,见贺运河不在,便死活不肯看其他医生。同事心疼说:贺运河在身体状况这么弱的情况下,置身于细菌感染风险极高的急诊室等于至自己生命于不顾!

一边与化疗和排斥反应抗争,一边仍然保持和患者的联系,细心指导他们用药。后来骨髓移植成功,他又开始出诊了,每周4次,周六日也不休息。

有人粗略统计过贺运河的工作时间:一星期,4个昼夜,96个小时;一个月,16个昼夜,384个小时;一年,150个昼夜,3600个小时。2006年~2014年期间,他没跟家人吃过一次年夜饭,没完整地过过一次年,8年间他的每一个春节都在急诊室。无论是医院会诊,还是年轻医生求助,亦或是病人咨询,贺运河都是24小时随叫随到。

医术高超:中西医结合为病人解除痛苦

贺运河被人称赞的高超医术,除了多年的临床经验还有他独特的中西医学识背景,善于在急诊中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贺运河告诉我,“中医有很多特色护理、温灸、穴位贴敷等都可以用在急诊急救方面。比如针刺镇痛,治疗结石病人、伏案工作造成的枕性疼痛胃痛甚至癌痛,都迅速而有效,还可以避免产生副作用;小儿发热,如果用布洛芬等西药,虽然当时能很快退下来,但之后还会烧起来,用中药,或者推拿按摩等中医非药物疗法,很多时候就能让温度稳定地退下来。”

一次,有位 60岁的老人因为吃了冰棍,剧烈腹泻,送到急诊室时心率每分钟只有37下。按照西医常规操作手法,这时肯定要上阿托品,但贺运河分析老人是因为吃了冷饮导致的胃肠痉挛,便一边给老人吸上氧,一边温灸中脘穴,慢慢地,老人的心率竟恢复了。


躺在病床上的贺运河为患者手写处方

永葆初心:当一名好医生

当一名好医生是贺运河的初心,也是执念。他说:“我从小就立志当一名医生。”贺运河4岁那年,母亲怀孕8个多月时,不幸患上重病,快分娩时全身浮肿,危在旦夕。一位姓邹的老中医连夜打着火把,赶60里山路,给妈妈看病,这件事在他幼小的心中烙下了深深印记。从那时起,他立志成为一名急病人所急的好医生。

高考那年,他毫不犹豫地填报了湖南中医学院(现湖南中医药大学)。然后一直读硕士、博士、博士后。他常说,国家培养我一个医生不容易,我得回馈国家,当一个好医生。

于是,一个好医生,一当就是一辈子。

贺运河身上并没有太多惊天动地的故事,同事和患者们说的也大多是琐碎的细节,但这些小事汇集在一起,却变成一种厚重而强大的感召力,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2019年7月底,老患者陈彩霞受病友所托去探望正在住院的贺运河,当时的贺运河,已经说不出话来,仅靠从胃瘘进食维持十分微弱的生命。但听说陈彩霞最近手麻、肩周痛,于是让妹妹找来纸和笔,把自己扶起来一点,颤抖的手歪歪曲曲地在纸上写下了他人生中的最后一张处方。“心好痛,眼泪完全模糊了视线”,陈彩霞说,自己2010年中风,在贺主任手里保住性命,在我心里,他不仅仅是我的救命恩人,他早已是我的家人。

他来时,心中装着使命,衣襟沾满晨光。

他走时,留下一片丹心,成就人间大爱。

贺运河医生,一路走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朱钦文)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诊 好医生 贺运河 白血病

追踪“白血病大学生吴志辉”造血干细胞移植

继续来关注白血病大学生吴志辉的最新情况。今天(24日)上午,空军总医院医生已经采集吴志辉母亲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对吴志辉进行了造血干细胞……详细>>

20岁女大学生身患绝症 狠心母亲要女儿去死(图)

2011年5月22日,准备在成都勤工俭学,完成最后一年学业的湖南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大四的学生童雪飞经过多日的低烧后,在医院经检查被诊断为……详细>>

最大华人骨髓库难满足需要 百万人等干细胞移植

一个多月前,广东药学附属第一医院李医生突然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广东省管理中心打来的电话,说他的骨髓捐献血样与一位急性白血病患者……详细>>

女大学生身患重病欲捐遗体 称要答谢世界

郑州一名24岁的大学女生因身患白血病,无力承担高昂的治疗费用,决定放弃治疗捐献遗体,答谢这个她无比留恋的世界。详细>>

湖北大学生隐瞒家人到北京捐献骨髓

湖北孝感学院大二学生杨力伟瞒着家人抵达北京,预计4天后将被提取造血干细胞,捐献给上海一名患白血病的12岁男孩。杨力伟称为了这次捐献学校特……详细>>

  • 杨琼

  • 李军政

  • 谢民强

  • 张宏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