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14岁女孩从5楼坠落致粉碎骨折并截瘫 4次手术后奇迹般站起来了

2019-08-23 11:01:05      家庭医生在线

14岁女孩从五楼摔下来,全身大大小小20多处粉碎性骨折创伤失血休克,双下肢部分截瘫,四肢多处肿胀畸形和伤口流血,伤情十分危重。祈福医院骨科中心团队通力救治让她脱离生命危险,又先后4次手术治愈截瘫和全身多发骨折,让她重新站了起来。

五楼摔下全身多处骨折并截瘫

5月24日晚,14岁的阿萍(化名)从五楼摔下来,第二天早上6点左右被人发现时,其全身已多处肿胀、疼痛,左脚流血,双下肢麻木,无法站立。

祈福医院急诊科医师和救护车很快赶到现场,采取临时急救处理后将阿萍火速送入祈福医院。在输血输液抗休克下急行影像学检查发现,其第四腰椎爆裂性骨折,骨块移位压迫马尾神经,第11、12胸椎及第1、3腰椎骨折,双踝开放性多发骨折,左侧髂骨骨折并耻骨上下支骨折,多发肋骨骨折,左侧肱骨近端粉碎性骨折……

一长串的诊断显示阿萍的病情十分危重。祈福医院骨科中心褚晓朝主任、中西医结合骨伤科李燕南主任亲临急诊科会诊及抢救,并组织全骨科中心的技术力量大协作,全力以赴抢救花季少女。



多身多处骨折(部分影像图)

手术+中医正骨,纠正截瘫并复位骨折

“全身20多处骨折,脊髓严重损伤并伴有不完全性截瘫,这种损伤最好在8小时内手术,在保证生命安全的情况下,越早越好,尽快解除骨折块对脊髓的压迫,有利于神经功能的恢复。”李燕南主任说。

随后,骨科中心组成了以李燕南主任团队为主,褚晓朝主任和刘铖主任均参加救治的强大技术力量,以最快的速度给阿萍进行了椎板减压、钉棒系统内固定、横突间植骨融合术等第一次手术救治,使阿萍的生命转危为安,也为截瘫恢复创造了最佳条件。


腰椎骨折内固定术后

接下来,骨科中心中西医结合首席专家傅强主任医师先后两次对左侧肱骨近端粉碎性骨折、右踝骨折等进行了中医正骨手法复位、夹板外固定,对于移位不明显的骨折采取了保守治疗。

5月30日,李燕南主任又率领团队对患者双侧踝关节及左侧跟骨等骨折部位进行了内固定手术及石膏托外固定等治疗。


踝关节及跟骨骨折术内固定术后

术后康复治疗介入及时,美好未来可期

术后,祈福医院康复中心及时介入各种康复治疗,帮助阿萍早日恢复肢体的功能。二个多月以后,阿萍双下肢肌力和感觉正常,大小便功能正常,截瘫完全恢复。其他部位的骨折也复位满意,愈合良好。双足的开放性坏死伤口在清创缝合后采用三氧包裹等治疗,一个多月后创面已大部愈合。

目前,阿萍已能下地站立,右上肢功能完全恢复正常,左肩肘功能稍受限,正在康复中。“经过积极的康复治疗,将来生活自理完全没问题。”主管的杜书军主治医师说。

专家介绍

褚晓朝

骨科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世界首例双手十指全断再植全部成功的创造者之一,从事骨科临床30多年,曾任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大骨科主任兼全军首家骨科研究所所长,主刀完成逾千例重危疑难病例的救治,多次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获政府特殊津贴。

从事骨科临床30多年,擅长骨关节损伤与退行性病变、断指(肢)再植与拇(手指)再造、皮瓣移植与骨移植、大血管损伤、周围神经和脊髓神经损伤、脊柱退行性病变、骨关节畸形、肿瘤等病变的矫治等。主刀完成逾千例重危疑难病例的救治。

李燕南

中西医结合骨伤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广东省康复学会骨关节与风湿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毕业于大连医科大学,从事骨科专业20余年,曾在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院、天津骨科医院进修学习,擅长创伤骨科的急救、诊断及治疗,对股骨头缺血性坏死、骨关节结核、颈肩腰腿痛的诊治具有丰富临床经验。在国家级医学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刘铖

微创骨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

美国骨科医师协会会员、全军骨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数字骨科学组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再生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熟悉颈椎病的前后路手术及微创治疗,擅长腰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的传统手术及孔镜微创手术,深入了解脊柱微创和数字骨科及其临床应用;熟练掌握肢体骨与软组织肿瘤的综合治疗、四肢创伤骨折的内固定治疗,对脊柱转移瘤的外科治疗有深入研究;掌握股骨头坏死分期诊治及髋、膝关节疾病的阶梯治疗及置换术。

傅强

中西医结合首席专家、主任医师、教授

佛山市中医院原骨伤综合科主任,“佛山正骨”流派第四代传人。从事骨伤科临床、科研、教学工作40余年,熟练运用中西专业理论、手术、正骨手法、推拿按摩等方法治疗骨伤科疾病。在创伤急救、骨折整复、肢体矫形、断肢(指)再植、颈椎病、肩周炎、腰腿痛等方面经验丰富。

熟练进行四肢骨折、关节脱位手法整复;多肢体骨折合并脱位的内、外固定;断肢、断指再植;脊柱创伤、椎管狭窄、矫形手术;髋、膝关节假体置换等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术 截瘫 高楼坠落 坠楼

墨西哥女子自己剖腹产子 男子自行割包皮大出血

据报道,兰卡斯特大学的解剖学高级讲师阿达姆•泰勒(Adam Taylor)撰文说,自己动手做手术是一件特别危险的事情。如果有条件,一定要……详细>>

江西一女子整容失败变终身残疾 自体脂肪填充有啥风险?

日前,江西一女子到一家美容门诊部进行整容手术,却在手术台上发生意外——脂肪栓塞,很快被送到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据接诊医生介绍,脂肪栓塞……详细>>

女子自行隆鼻搞烂鼻子 网购产品不合国家规定

日前,一名女子在网上购买了药物玻尿酸,然后给自己注射隆鼻,结果导致鼻子发黑肿胀,继而烂掉,只好到广州一家医院做整形修复。详细>>

美国“换脸”女讲述重生生活:有脸真好(组图)

康妮·卡尔普2008年接受面部移植手术,是美国首名“换脸”人。英国《每日邮报》26日刊登的对比照片显示,她如今脸部略呈四方形,稍显肿胀……详细>>

女子患强迫症每日出门需换七八套衣服 难以自控

出门衣服必须换七八套 她不是名模,是“名磨”。详细>>

  • 易伟宏

  • 王贵清

  • 吴晓亮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