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世间偏有“双全”法 聆听“双全医生”贺运河从医这30年的故事

2019-08-16 17:40:39      家庭医生在线

8月16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双全医生”贺运河医患故事分享会在广州远洋宾馆举行。据悉,该场分享会由患者自发组织。会上院方代表、贺运河亲属及曾接诊患者纷纷讲述了贺运河医生的感人事迹,为在场的嘉宾解开了贺运河医生的“双全”“典故”。


医术与医德兼备 同行与患者心中共同的典范

本次分享会,广东省文明办副主任吴祖清,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昌家杰,省卫健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汪洪滨,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赵志玲,广东省卫健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亓玉台等受邀出席。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院局局长徐庆锋在活动中致辞,他表示:本次活动意义非凡,在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在无数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医师精神的医护工作者中,贺运河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既是我省卫生健康系统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先进典型代表,也是我们中医药工作者中弘扬大医精诚精神的典范。“他的平凡与伟大,点点滴滴留在患者心里。


随后,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疗志愿者服务队代表吴佳仪和贺运河同事、曾经的患者依次做了演讲和故事分享。


吴佳仪《雷锋式的好医生-贺运河事迹演讲》的动情诉说引来现场多次掌声;而贺运河同事、曾经患者的深情讲述更是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不少现场观众被贺运河的故事打动落泪。


双全医生”贺运河 急诊科的“大忙人”

“双全医生”是同事和患者对贺运河医生的褒奖,即“全科医生”和“全天候医生”。“双全”是对贺运河医生医术和医德的精准概括。

贺运河是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主任,从事急诊工作20余年,数次被评为南方医科大学评为先进个人和标兵个人,2014年被广东省文明办评为“广东好人”,2016年被广东省中医药学会评为首届“南粤最美中医”,同时成为广东省中医药局“践行核心价值,弘扬大医精诚”的先进典型。2017年3月,他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之后,他又荣获广东好医生、中国好医生、全国职工职业道德标兵等称号。


贺运河医生资料图片

2006年底,贺运河加入刚开业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组建急诊科。当时医院各种保障设施不完善,配套科室不健全,贺运河在困难面前,处处以身作则,以科室为家,带领只有2名医生的急诊科,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在他的带领下,科室不断发展壮大,由一个小科室成为医院医疗的主力军,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他也被媒体称为“拼命医生”。

2014年,贺运河连续发烧且带病工作许久最终顶不住才去检查。从确诊白血病到移植手术完成,贺运河一直心系医院和工作,很快申请重新回到岗位。

2018年9月,哪怕超强台风“山竹”登录广东,贺运河为了患者能如约就诊,还是不顾一切回到医院接诊患者。但令人遗憾的是,贺运河疾病复发,当天即病倒在了岗位上。

想患者之所想 医病更知心

贺运河医生曾诊治过一名高龄患者,76岁的李婆婆。李婆婆多年前突发急性腹痛,家人送她到附近三甲医院检查,怀疑为癌症,住院近10天一直没有确诊,后经人介绍找到贺运河。仔细询问病史后,贺运河认为阑尾炎并发周围脓肿的可能性大,立即为患者联系外科医生实施手术。


“当天晚上1点多,婆婆术后疼痛,我们没办法之下,拨通贺主任的电话,他随叫随到,没有半点怨言。”李婆婆的儿媳妇苏大姐回忆道。李婆婆康复出院后,贺运河多次耐心随访,其高明的医术,随和认真的态度给李婆婆的家人留下深刻印象。苏大姐介绍,公公、婆婆年龄大经常找贺运河看病,一有什么不舒服,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他。而贺运河医生总是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解答问题,就像身边的家庭医生、健康顾问一样。

贺运河常跟科室同事说,好医生一方面要有技术,另一方面要善于沟通,要了解患者真实的忧虑和想法,从患者角度考虑问题,才能减少纠纷。

传承医者精神 初心不改

贺运河医生从医源于其幼年的一个经历。

在其4岁时,一位邹姓医生连夜打着火把赶了60多里山路为了救治贺医生即将临盆的妈妈。当时贺医生的妈妈全身浮肿,邹姓医生很细致、耐心的医好了其母,这件事让贺运河感怀甚深,立志将来也要从医救人,承优秀医者之衣钵。

到了今天,贺运河医生不仅自己坚持初心成为了医生,更是将这份传承的信念给予了儿子,让儿子在对未来感到迷茫的时候坚定的选择了成为医者。在分享会中,贺运河的儿子贺翊峰骄傲的表示,自踏入临床工作后,他更能体会父亲的苦心,“作为儿子,我一直以父亲为榜样,希望成为父亲一样的医生,有一天也能成为他的骄傲”。

除了贺运河儿子贺翊峰坚持初心传承了医者精神外,2014年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还通过官方行为发文号召全体员工向贺运河同志学习其高尚的医者精神。

2016-2019年,“贺运河学雷锋医疗志愿者服务队”533名医护人员参加“名医广东行”走基层公益活动,在省内35个市、县共举办了63场大型义诊、19场大型健康讲座、17场学术交流、10场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累计服务时数3371小时,为4万余名基层群众健康把脉,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深受群众欢迎,在省内已形成显著的社会影响。


贺运河医生是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典型代表。在贺运河医生的精神引领下,医院自发成立了贺运河学雷锋志愿者医疗服务队,涌现出了一心为病人、全心谋发展的陈俊抛、周国平、冯起校等一大批学科带头人和专家教授。在他精神的引领下,医者高尚精神得到了更进一步的传承,医生的大爱也将温暖更多的群众。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最新研究:电动吻合器有助于降低胸腔镜肺癌手术中的出血并发症发生率

日前,在一项发表于同行评议期刊《治疗进展》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在针对肺癌的电视辅助胸腔镜手术(VATS)中评估了电动与手动吻合器两种技……详细>>

美国平均每33人就有1人确诊新冠,美正进入疫情暴发以来最严重阶段?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防护?

在短短10天内,美国新增100万病例,美国正进入疫情爆发以来最严重阶段,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疫情当前,在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详细>>

17岁男孩因自发电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状?

7月21日下午,岑溪市第二变电站一个变压器遭雷击并燃烧,导致该市城西、城中片区大面积停电,因此有居民便用自备发电机发电应急。然而,7月2……详细>>

暴雨蓝色预警: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天气来临,你该如何应对?

夏季南方雨水增多,最近几天全国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或强降雨,甚至有的农作物和村庄已经被淹没,面对强降雨天气时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保障……详细>>

  • 马树东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