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广清职业病防治医疗机构签订对口帮扶协议 推动广清职业病防治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19-08-16 11:05:48      家庭医生在线

8月6日,清远英德发生化工厂爆炸事件引发网友关注,所幸无人员伤亡,这背后是消防英雄们的及时扑救和专业操作,在扑灭明火疏散群众后,部分消防员发现偶有皮肤瘙痒的现象,担心是否有化学中毒,为了保证消防英雄们的身体健康,清远当地医院启动了与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的远程会诊,为消防英雄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据了解,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从2014年5月份起与清远市慢性病防治医院履行对口帮扶,为清远市慢性病防治医院的职业病防治学科建设及卫生应急提供支持。2019年,广清两地签署《广州市人民政府清远市人民政府深化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要求,为加快两地职业病防治一体化、尘肺病防治技术攻坚及卫生应急区域共建共享。

8月14日,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牵头组织两地职业病防治机构召开职业病防治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并现场举行“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对口帮扶清远市慢性病防治医院协议“签约仪式。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院长黄颖烽,清远市慢性病防治医院院长唐杰彬,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民生社会办主任,清远市卫健局副局长肖新才等领导出席了研讨会,并针对如何做好广清职业病防治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发表了观点。

黄颖烽院长表示,从2014-2019这5年来,开展帮扶工作的过程中,市十二医院对清远进行了实地调研,加强与清远的交流和沟通,根据对方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帮扶工作的初始方案,为了使帮扶工作高效且有针对性,帮扶工作组一方面成立了微信工作群,随时进行交流沟通,另一方面通过召开座谈会、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被帮扶单位的需求。当考虑到对方的职业病防治架构需要重新建立时,决定将进修与培训工作先行开展,依托他们日常从事的体检工作的基础,指导推进职业健康检查工作。对于清远市慢性病防治医院职业卫生业务的办公场所及实验室条件不足,双方制定了分步推进,逐步形成学科体系的策略,通过先建立理化实验室,然后再推进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职业病诊疗工作的思路。

对口帮扶工作具体包括:根据方案每年到对方医院进行专题交流及培训至少5次;截至目前,协助对方完成8名不同专业的进修培训任务;连续4年为对方进行辐射设备的放射防护检测;在清远市慢性病防治医院实验室没能正常开展检测前,帮助对方检测血铅、尿铅共计155份;连续4年不间断派驻1名专业技术人员到对方进行相关指导,截至目前已经派驻过5人;根据对方需要不定期派出相关专家进行交流,至2019年8月,共派出专家超20人次,包括职业卫生评价检测、职业健康检查、卫生应急专家及职业病诊疗等;根据日常工作的问题,加强交流与沟通,包括检测数据的质量保证,职业卫生质量管理经验交流等。

目前,清远市慢性病防治医院的职业病防治学科建设基本形成,能开展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及职业卫生检测工作,当前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正加强职业病诊疗及卫生应急方向的合作与指导,派出了一名职业病诊疗技术人员驻点,促进职业病诊疗及应急工作的开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洪霞)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清职业病防治一体化 广清一体化 职业病

咽炎让人苦不堪言,四大病因需了解

所谓咽炎即人体的咽喉部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炎症,从而引发的一种疾病。临床医学上,根据患者的病情,将咽炎分为了急性咽炎和慢性咽炎。一旦患有咽炎……详细>>

吴以岭院士关注“亚健康人群” 提出心脑血管疾病的最佳干预时期

2017年2月25日,第十三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广州召开,中国科学院陈凯先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院士、张伯礼院士、杨胜利院士、姚新生院……详细>>

青岛精神病患者10年增10倍 重症患者达8.72万人

媒体报道针对一些地方出现的重性精神病人肇事肇祸问题,中央综治委委员、卫生部副部长尹力19日表示,今明两年全国将改扩建550家精神专科医……详细>>

联合国报告:艾滋病感染者总数上升但增速放缓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11月24日联合发布的艾滋病形势更新报告显示,2008年全世界艾滋病毒感染者人数继续……详细>>

[4月]中山二院:举办多场糖尿病健康讲座

我国成人糖尿病患者人数已经逼近1亿,对于糖尿病,很多人都耳熟能详,但糖尿病防治的相关知识,却并不为大家所熟知。为此,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